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空降足协 底子清白成绩出色"教父"名不虚传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23日11:57

  南勇、杨一民被公安部门传讯,足协于本月20日开始由薛立和林晓华暂时代管。短暂的混乱后,新的足协掌门人韦迪在昨日上午迅速到位。这名空降大佬曾历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麾下造就过多位奥运冠军,来头堪称巨无霸级别。

  昨日上午9:00

  昨日上午10:35昨日上午11:00

  任命书下达到足协

  1月20日,南勇、杨一民被传讯的消息公布之后,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暂时由另外两名副主席薛立和林晓华负责。昨天上午9点,一个陌生的身影,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与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一同来到了中国足协。

  这个神秘人乃是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中国足协办公楼8楼会议室,体育总局下达了任命书: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同时免去南勇、杨一民的一切职务。突如其来的消息,让足协内部好些人颇感意外。

  昨日上午10:35

  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与足协中层干部稍事寒暄后,崔大林和韦迪匆匆赶往体育总局办公楼,早有媒体在此等候多时。

  10点35分,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崔大林宣布,南勇和杨一民已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案件,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南勇同志、杨一民同志调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免去南勇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职务,免去杨一民中国足协副主席职务,任命韦迪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

  昨日上午11:00

  韦迪发表就职演说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现场仍有媒体感到愕然——韦迪上任距离南勇、杨一民被传讯仅有一周之隔。

  随后,韦迪在自己的就职演说中表示,将服从组织上的安排:“在这个特殊时期接受总局党组决定,被委派来足管中心工作,自己会按照总局党组和崔副局长的要求,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我希望足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统一思想,关键是做好今后的工作。自己也会在大家的帮助下,尽快熟悉以前的工作,了解状况。”

  新闻发布会后,临危受命的韦迪委婉地回绝了媒体的采访,“我刚上任,情况还不熟悉,先当学生吧”。据悉,这位新掌门最快将在下周正式走马上任。

  记者 罗晶

  ■韦迪其人

  “水军教父”名不虚传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韦迪是一个陌生的名字。56岁的他从1997年就开始走上体育管理部门的领导岗位,先后担任过拳击中心、重竞技中心、水上中心的主任,他所管理的项目在三届奥运会中夺取12枚金牌,尤其是中国水军屡创历史他更是功不可没。

  韦迪是文革后沈阳体院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主攻专业是田径;研究生毕业后,韦迪留校任教,在当时的体育系教田径专业,后来担任体育系的系主任;1986年,沈阳体院运动系恢复招生,韦迪又改任运动系主任;再后来历任沈阳体院副院长、院长和党委书记。他的这段经历和谢亚龙有些相似,谢亚龙也是田径运动员出身,后来在北体大任过副校长。1997年3月,韦迪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同年12月,他改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分管的举重、柔道、跆拳道三个项目共为中国军团拿到8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管理的水上项目又分别夺得1金和3金,尤其是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水上运动金牌零的突破。记者 廖宇翔

  ■任命原因

  底子清白 成绩出色

  本报讯(记者 廖宇翔)据悉,总局之所以选择韦迪,最重要的原因是韦迪曾先后在拳击中心、重竞技中心、水上中心担任主任,并且干得很出色。此外,总局也希望在反赌的敏感时期能够请来一个很干净的,更能服人的领导来担任足管中心主任。

  在担任水上中心主任期间,韦迪可谓是政绩卓著。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实现了中国水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会,中国水军更是取得了3金1银1铜的骄人成绩。总局对韦迪的评价也非常高:“其能力非常出色,也赢得了很多金牌。”其实在去年谢亚龙离开中国足协后,韦迪就是足管中心主任的候选人之一,但总局最终选择了对足球业务更熟悉的南勇。

  ■四大难题

  上任首先须抓反赌

  本报讯(记者 廖宇翔)当接过中国足球这个“烫手山芋”之后,“新官”韦迪上任后需要点燃的不只是三把火,而是面临四大紧要任务:反赌、联赛、国字号、足协。作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掌舵人,他能否在这四大考题中交出漂亮答卷,关系着他能否赢得球迷和媒体的信任。

  首先,韦迪面临的燃眉之急还是足球反赌工作,在中国足协临阵换帅后,韦迪必须迅速整饬足协内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反赌球反腐败的后续工作。其次,他必须尽快落实有关中超联赛的问题,具体涉及到开赛时间、赛程、赛制、升降级、赞助、转会政策等,留给他的时间已经很少了,因为按照原计划,中超在3月份就要开始。再次,他上任后另一个重头就是国字号队伍的比赛,男女足国家队下个月都要参加东亚四强赛,国奥国青也正在集训之中,他需要与各方面进行沟通。最后,他要了解中国足协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以便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