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山西男篮 马布里

“独狼”马布里CBA首秀掀起风暴 引发六大疑问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2月01日06:09
  狼来了!在本赛季CBA常规赛刚刚开启下半程时,“独狼”马布里的亮相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风暴,媒体、球迷、专家,甚至各队的球员,都将目光投向了这位CBA史上最大牌的球星。然而正因为有了威尔斯等前车之鉴,马布里的到来仍不得不引发一系列的疑问。“狼”图腾?是个未知数。

  疑问一:马布里能给山西带来什么?

  马布里在CBA中的前辈是邦奇·威尔斯。上赛季威尔斯加盟山西队也曾引发了“地震”,尽管最后他与山西队的缘分不了了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威尔斯不但带动了山西本土的球市,也提升了客场球迷观赛的热情,直至本赛季,山西队迎来了一年600万的冠名赞助。不管马布里能否把成绩不佳的山西队带出低谷,唯一能够肯定的是,他的到来再次提升了山西队的人气,间接地可以带来一系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疑问二:马布里能否贡献惊人数据?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威尔斯上赛季突然与山西队告别,是一场闹剧,是山西队引援的一大败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威尔斯加盟后,山西队从第16名跃至第10名,他的首秀就砍下了48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马布里昨晚在自己的首秀中没有超越这一数字,其实他在赛前已经坦言:“首秀或许拿不到50分,但在离开山西之前我肯定能做到。”山西队已经围绕着马布里设计出了“狼核心”体系,将在后面的比赛中大肆使用。

  疑问三:会不会被喊“水货”?

  威尔斯在NBA时场均为12.1分、4.6个篮板,来到CBA后篮板翻倍,得分几乎是在NBA时的3倍。马布里现在的队友泰勒在NBA共出场534场,场均11分、4.6个篮板、1.2次助攻,来到山西队后也只是贡献了17.9分、6.7个篮板、2.1次助攻的数据。斯威夫特代表山东队征战16场比赛,场均拿到18.5分和11.7个篮板,而他在NBA的528场比赛中97场首发,场均得8.6分4.7个篮板。

  反倒是在NBA时混得并不算得意的卢卡斯和哈里森等人能够在各自球队占据一席之地。卢卡斯在火箭队效力的总共13场比赛中,场均只得到2.3分0.9次助攻,而他加盟上海队后26.1分、3.9个篮板、5次助攻、1.4次抢断已使他成为不可或缺之人。马布里曾两次入选NBA全明星,NBA生涯场均20分和8个助攻,一旦达不到国内球迷的预期值,很可能轻而易举地被喊“水货”。

  疑问四:能凭一己之力率队走出低谷吗?

  山西队场均97.2分在17支队伍中排到了倒数第三,进攻不力也导致山西队目前只取得了4场胜利,积分榜上排在了倒数第四名,而内线也是山西队的短板。马布里加盟山西队之后,肯定不是他融入球队的问题,而是全队所有人都要围着他转。在战术打法上,也要根据马布里来制订。他在控卫位置上可以解决其他位置的串联,不过威尔斯不曾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说明在拥有一个能够贡献疯狂数据的外援之外,还需中方球员能够有稳定发挥之人。马布里目前恐怕还缺乏打高强度比赛的体能,在其他队员得分能力一般的情况下,马布里难以成为奇迹。

  疑问五:特立独行的他会中途走人吗?

  马布里特立独行的性格和“独狼”的称号将令山西队在成绩上承受一定的风险,他此前在NBA的一系列丑闻恐怕也让人担忧。在“独狼”来到中国的这几天,他所到之处表现出来的是温文尔雅,对球迷有求必应,先赢得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口碑。在谈到山西队“前辈”时,马布里说出了自己与威尔斯的不同之处——他可以很好地适应环境和饮食。威尔斯走人的原因,对环境和饮食的不适占据了不小的比例。不过马布里“临阵脱逃”的可能性不大,别忘了,他是来卖鞋的!为了他的生意,他必须在中国给自己树立一个极佳的形象,从而拓展自己的品牌市场。

  疑问六:下一个“史上最大牌”会是谁?

  在篮协前几年实行统一赴美选秀,又因效果不佳而取消后,一些球队开始纷纷追逐大牌,“CBA史上最大牌”不断被刷新,而为这个“史上最大牌”贡献最多“料”的就是山西队。

  在马布里加盟山西队后,北京队也传出了正在与96黄金一代的安东尼·沃克接触,有可能成为继“独狼”之后第二位NBA全明星级球员。不过其35岁高龄以及在去年被人追债等事件,沃克未必能够成为下一个来到CBA的大牌。2008年11月份,山西队有意邀请加里·佩顿最终因对方经纪人狮子大开口而作罢;上赛季威尔斯离去后,一度又有消息称山西队将引进弗朗西斯,但因联赛已过半而不了了之;本赛季开始前,山西队向艾弗森开出了150万美元的报价,马布里来华之前还有消息称斯塔克豪斯会加盟山西……几乎可以预见,下一个“史上最大牌”还会出自喜欢追求大牌球星的山西队之手。

  (记者 韩玉红)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