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冬奥会女子冰球前瞻:中国欲冲进前六 美加强势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04日08:55

     新华社北京2月4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女子冰球队冬奥之旅能走多远?

    新华社记者刘阳 周欣

    在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前,中国女子冰球队面临这样的境遇:她们上一次参加冬奥会还是在2002年,那一次中国队夺得了第七名;如今的奥运阵容中,只有三员老将参加过冬奥会,有些年轻队员甚至没有世锦赛参赛经历。时隔八年重返奥运赛场,她们心中的目标是——打一、两场好球,争取在八支参赛队中进入前六名。

    本届冬奥会上,目前世界排名第九位的中国队与美国、俄罗斯以及芬兰队同处B组,A组球队有加舀大、瑞典、瑞士和斯洛伐克队。根据赛制,小组赛先进行单循环,每组前两名晋级半决赛,后两名进行第5至8名的排位赛。中国队将在当地时间2月14日首战就迎来强悍对手美国队,16日和18日分别挑战芬兰队和俄罗斯队。

    能够打进奥运会冰球比赛的球队都是顶级强队,中国队同组对手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和排名第三的芬兰队属于传统强队,尤其是美国队,和卫冕冠军、东道主加舀大队同为本届冬奥会的夺冠大热门。客观来讲,年轻的中国队对美国和芬兰队无论是技战术、体能还是大赛经验都处于劣势,取胜的希望很小。在同组对手中,唯一可以一拼的是世界第六的俄罗斯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坦言,中国队是B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年轻队员在场上有拼劲但经验欠缺,他对球队在小组赛的要求就是:“全力迎战美国、芬兰,争取拼下俄罗斯。在温哥华赢一、两场比赛,争取进入前六名。”

    中国队目前正在多伦多与当地俱乐部队进行热身赛,队长王莉诺在离京前曾表示,中国队若想获得与盐湖城冬奥会持平的第七或者更好的成绩,在排位赛中与斯洛伐克队一役是实现突破的重点。

    在排位赛中,A组的第三名对阵B组第四名,A组的第四名对阵B组第三名,两场比赛的胜者将进行第五名的争夺战,负者则争夺第七名。中国队有可能在排位赛中遇到瑞士队或者斯洛伐克队,由于A组中加舀大、瑞典和瑞士队都属于老牌劲旅,斯洛伐克队是八支参赛队中世界排名唯一在中国队之后的,第11名,因此该队成为中国队实现“打一、两场好球”目标的至关重要的对手。无论是在排位赛中路遇何队,只有打赢对手,中国队才能实现冲进前六的目标。

    冰球历来是冬奥会上门票最抢手的比赛之一,但这样扣人心弦的运动目前在中国市场却遭到冷遇。国内女子冰球注册运动员人数少得可怜,还不到200人,缺少市场关注和支持,国家队的一些队员甚至因为没有编制而不能正常领到工资。更令人尴尬的是,由于在国内缺少对手,获得冬奥会资格后,中国女冰姑娘们只能频繁出国找对手。不过中国队的姑娘们立志用佳绩换取关注,正如王莉诺所言:“我们一定要打出好成绩,让这项运动在中国火起来!”

    无缘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国家队重组,一批新面孔进入球队,加大了与世界冰球强队的交流,新引进了芬兰外教,再加上怀揣着振兴冰球的决心,焕然一新的中国队在温哥华的表现令人期待。(完)2010/02/04 08: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