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四强赛中国足球双线受挫 男足漏“点”女足丢人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2月07日08:29

  由于被扣上“国字号在2010年第一项大赛”的帽子,外加反赌打假的大背景,东亚四强赛这块“鸡肋”突然身价倍增。昨日中国男女足在一片期盼中齐头并进,联手“抗日”,结果中国男足错失点球,以0比0遗憾逼平日本男足;女足则直接0比2被解决,灰头土脸的样子让人丝毫想不起十年前这支队伍还有个外号叫“铿锵玫瑰”。

  男足,只差一“点” 12年不胜日

  国足多少年不胜日本队?这样的问题似乎有些矫情,因为就实力而言,中国队赢球才不正常,0比0的比分已经是苍天对乱世中的中国足球一次莫大的眷顾。毕竟日本队是打进南非世界杯的亚洲一流球队,而国足呢,亚洲第十。

  只是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从情感上依然无法承认鸿沟日益拉大的现实。12年来,中国队对日本的记录已经是7战3平4负。中国队上次击败日本还是在1998年东亚四强赛上,尽管2比0的比分貌似中国队完胜,但比赛过程乏善可陈。

  本场比赛从过程而言,中国队并非一无是处,尤其在前后两个禁区,国足还稍占优势。赛后,有球迷在论坛里表示:“国足给牛气哄哄的日本队添了堵,爽!”

  “添堵”只是球迷的小小满足,我们还是要看到国足已经12年不胜日,4年半没有对日进球,上次攻破日本大门的中国球员还是张永海。

  本场比赛除了杨昊的点球,中国队还是有机会打破僵局的,上半场荣昊在禁区左前方的左脚抽射稍稍偏出,下半时中段荣昊的左路传中差点让被日本队中后卫中泽佑二自摆乌龙。此外,上海东亚队小将张琳芃也有不错的射门机会,可惜脱靶得太厉害。

  赛后,国足主帅高洪波表示:“首场比赛总的来说队员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平局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果。”

  点球,生命难以承受之重

  点球罚失,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昨天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曲波在禁区内停球失误造成了长友佑都得手球犯规,国足获得点球良机。结果杨昊右脚推出一个无角度、无速度、无力量的“三无点球”,酋崎正刚轻松将球扑出——“高家军”本有望改写12年不胜日的历史,结果差之毫厘。

  赛后队长杜威表示:“队内不会责怪杨昊,点球罚不进其实也很正常。其实他当时能顶着压力去罚已经不容易了。”高洪波也为弟子开脱:“点球不进并不是技术不行,这是世界性问题,像巴乔、普拉蒂尼这些巨星都有过这样的情况。我觉得今天杨昊没罚进还是运气问题,因为在最近的点球训练时他一直是表现最好的。”

  其实国家队历来难逃点球噩梦, 最著名当属2004年11月17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7比0中国香港,郑智罚丢点球,中国队因少一个净胜球而无缘世界杯。其次则是2008年3月26日,同样是在世界杯预选赛吵,邵佳一罚失点球,国足痛失良机。

  值得一提的是,郑智已经成为最近几年罚失点球最多的国脚:2008年6月,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1比0拿下澳大利亚,郑智罚失点球;2009年11月14日,亚洲杯预选赛2比0黎巴嫩,替补上场的郑智再次罚失点球。

  ●他说

  杨昊:本想骗过门将

  早报讯 没有人比杨昊更懊恼这个没有罚进的点球,因此在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杨昊一直在不停地重复着三个字:对不起。谈到为何由自己来主罚点球,杨昊直言,平时训练自己就是罚点球最好的。本来想骗过对方门将,哪知道对手没有上当。

  赛后在休息室内,杨昊就首先向主教练高洪波与领队蔚少辉表示道歉,接下来又向全队高声表示对不起大家的努力,错过了战胜日本队的最好机会。

  谈到为什么由自己来主罚这记点球,杨昊解释道:“平时训练,我打点球是队里最好的。刚才场上,我是想骗过对方门将,哪知道他没有上当。”

  女足,一气输俩

  早报讯 昨日进行的东亚四强赛女足比赛首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以0比2的比分负于东道主日本队。

  中国女足与日本队的这场比赛在东京味之素体育场举行。中国队开场后采用“4231”阵式,由韩端出任单前锋。

  上半场开始后,双方场面基本持平,但中国队并未获得特别有利的进攻机会。第18分钟,日本队获得前场任意球,8号宫间绫直接射门得分,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先失一球后,中国队仍未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中前场失误较多,仅在上半场即将结束时,由李丹阳接毕妍开出的任意球,形成一次较有威胁的头球攻门,击中日方球门的横梁。

  下半场开场后不久,由于后卫失误,日本队2号近贺由香里在中国队门前得球,冷静射门破网,将比分扩大为2比0。

  此后,中国队仍未能改变被动局面。不仅进攻疲软的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场上队员体力下降也较为明显。日本队借机又在中国队门前制造了多次险情,但始终未能改变战果。最终,日本队以2比0战胜中国女足。赛后日本各家媒体都播发了快讯,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没有什么悬念的豪爽胜利。

  ●她说

  马晓旭:输球只怪自己踢得差

  早报讯  0比2负于东道主后,中国队的10号球员、昔日的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表示,自己今天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表现不好只能怪自己踢得真差。

  东亚四强赛是马晓旭在伤愈重新回到国家队之后参加的第一项重要比赛,因此马晓旭也渴望能够通过四强赛来重新证明自己。在昨天的比赛之中,马晓旭被安排在了左前卫的位置上,不过她的表现却非常一般,下半时又先后改打前腰与右前卫,但都发挥不算理想,对于自己的表现,马晓旭带着自责的语气表示:“我今天踢得不怎么样,什么特点都没发挥出来。”

  对于是否因为位置的不适应影响了自己的发挥,马晓旭并没有以这个理由作为表现不佳的借口。赛后马晓旭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客观原因不想说太多了,今天的比赛就怪自己没有发挥出水平,别人谁也怪不到,我觉得自己不应该踢成这样。”

  谈到这场比赛,马晓旭认为日本女足反而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整体打得很不错,相比之下中国队与对手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对于后面的比赛,马晓旭表示,现在还是不去想那么多了,好好总结,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花絮

  开门黑0比2不敌日本队,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十年里,中国女足在开年之战中首尝败绩。

  大爷忍  中国女足输球后,一位叫@LU的网友说:“做为一名19年的中国女足球迷,我只能用一位日本女足国脚的名字形容我现在看这场球的心情——大爷忍!”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