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国足平日本仍需努力 距亚洲一流还需五年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7日13:25

  东亚四强赛中国0比0平日本 足协新掌门韦迪看比赛直播接受记者采访 坦言结果及格仍需努力 “距亚洲一流国足还需五年”

  “结果及格,但国足离亚洲一流的水平还差得远。”韦迪评价中国队的表现时说。

  昨天,中国男足在东亚四强赛首场比赛中0比0逼平东道主日本队。赛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韦迪。

  由于某些原因,韦迪没有看到女足的现场直播,但男足的表现尽收眼底,这位足协“一把手”向记者详细点评了高家军的表现。

  “哀兵出征平局能接受”

  FW:这是您上任后,国足的第一场比赛,结果能接受么?

  韦迪:可以接受,日本队在亚洲的实力有目共睹,赛前我们认为打平就可以接受的。

  毕竟中国男足目前的水平很低,而且中国足球整体正处于低潮期,我们是哀兵出征,能够打成这个结果我基本满意。

  FW:你给球队打多少分?

  韦迪:应该说是及格吧。

  FW:您认为这场比赛,球员拼了吗?

  韦迪:一场比赛拼有什么用?拼不拼是一种态度,每场比赛都要有拼的态度,不是说这一场比赛拼了其他比赛就不拼了,这也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

  这股拼劲能不能延续下去,不是在东亚四强赛的几场比赛就可以看出来的。

  “我们和日本差距明显”

  FW:和日本打平,是不是可以说我们和亚洲一流的差距不大?或者说差距缩小了?

  韦迪:不是啊,差距还是很大。一场比赛的结果说明不了问题。我说过,中国队要想重返亚洲一流,需要五年的时间。我想这个时间还没变,我们与日本队的差距很明显,这不是一场平局就可以解决的。

  FW:为什么这么说?

  韦迪:这支日本队并不是他们的最强队,日本队有一些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并没有回国参赛,我们必须正视双方真实实力的反映。

  FW:通过这场比赛看,国足和日本队的差距到底在哪?

  韦迪:全方位的,日本队除了中路渗透,还注意边路的突破下底传中。我们队的后卫线在组织上有些问题,经常是球传出来了,我们的队员争不到点,让对方在禁区线附近轻松拿球。

  FW:国足中场的组织怎么样?

  韦迪:和日本队的中场相比,我们的中场没有突出的队员,在进攻的时候显得不流畅,大多的时候在推进时速度太慢,队员拿球都要带几下再找其他队员,这样发动进攻的最好时机就错过了。

  FW:我们的锋线队员表现如何?

  韦迪:应该说我们有几次破门的绝佳机会,但就是破不了门,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进攻套路,或者说是前场的办法不多,同样是射门,这场比赛有的射门是被动的,人家已经切断了你继续传球或者渗透的路线,你只能射门,这样仓促的情况下,效果肯定不好。

  “技术层面上输给日本”

  FW:目前的国脚们能代表中国球员的最高水平吗?

  韦迪:国脚是从各俱乐部挑选的,理应是一个国家足球的最高水平。

  目前国足的这些国脚们应该说还有潜力可挖,假以时日能堪重用。而且,我们的联赛中还会有更多优秀球员涌现。

  FW:您会看重哪些球员?

  韦迪:海外球员。这场比赛就冯潇霆一个海外球员,而且还上了场,我们还有像蒿俊闵、邵佳一这样的球员,他们既然在高水平的联赛踢球,就应该能给球队带来高水平的东西。

  FW:高洪波这场比赛的用兵如何?

  韦迪:洪波的战术运用得当,虽然我们在技术层面上要输于日本队,但他一直坚持国家队打地面、打配合,在这场比赛中贯彻始终。

  FW:点球没罚进,您遗憾吗?

  韦迪:还可以,什么样的大牌球星没罚失过点球啊,踢不进去也正常。至少这场比赛还是让球迷看到了希望,应该说他们对得起观众观看这场比赛,打平了但还算满意。

  相关新闻

  赛后打电话韦迪给国足鼓劲

  虽然没去日本亲自督战,但新任足协“一把手”韦迪仍通过电话鼓励国足将士。

  昨晚,中国队和日本队战平后,韦迪及时拨通了正在东京督战的足协副主席林晓华的电话。

  比赛结束后,在运动员休息室里,随队督战的代表团团长林晓华接到了韦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

  在电话里,韦迪肯定了国家队在比赛里的表现,同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通过比赛向亚洲强队学习。

  韦迪表示,国家队在和日本队的比赛里,精神面貌不错,场面上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特点。

  “比赛中,队员们敢打敢拼,比赛的劲头很足,态度也非常积极。接下来还有对韩国队和香港队的比赛,全队要好好进行总结,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和认真的精神打好接下来的比赛,通过比赛向亚洲强队学习。”韦迪在电话里鼓励全队。

  比赛回放

  逼平日本队高洪波如释重负

  逼平日本,高洪波笑了。

  昨晚,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0比0逼平东道主日本队。赛后的发布会上,高洪波带着笑容来到现场。据一直跟随国家队进行报道的记者介绍,这样的神情最近一段时间很难在高洪波的脸上出现。

  此前,高洪波带队的能力不仅受到质疑,还有来自假球赌球方面的困扰。但本场比赛赛后发布会上,高洪波几乎是带着笑容回答问题。

  “在只有10天备战的情况下,平局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果。”高洪波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底气十足地说,“这场比赛没有谁胜谁负,但日本队的优势很大,他们的优势是中场。”

  正如高洪波所言,他调教的男足昨天没有给对手血洗的机会,虽然全场比赛中国男足控球时间不到45%,但场面上并没有呈现像赛前所说的一边倒的态势,相反,攻守均有出彩的地方。

  下半场比赛,高家军获得了一次宝贵的机会,第81分钟,姜宁传中,郜林禁区中路停球调整时对方球员手球犯规,裁判判定点球。遗憾的是,杨昊的射门被日本门将酋崎正刚扑出。

  没能“点杀”日本队,男足队员有些遗憾。算上本场比赛,国足12年来在国际A级比赛中对日本没有胜绩。

  东亚四强女足比分中国女足VS日本女足 0比2第19分钟,日本队宫间凌进球第50分钟,日本队近贺由加利进球

  本版文/记者季飞

  没能赢下日本队,队员们非常失望,尤其是射失点球的杨昊(左)比赛结束后神情黯然 供图/osports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