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开幕式“瑕不掩瑜” 选手意外死亡阴影难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14日10:39

  □晨报特派记者 陈志强 郭先春

  (温哥华2月13日专电)

  13日是北京时间的农历虎年春节,温哥华冬奥会也在北京时间13日上午10点隆重开幕,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180人代表团参赛,其中运动员90人。中国团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5个大项、10个分项和49个小项的角逐。

  开幕式“瑕不掩瑜”

  这次温哥华首次将冬奥会的开幕式挪到了室内进行,曾导演过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澳大利亚人大卫·阿特金斯可谓匠心独具,开幕式充满了浓重的加拿大“枫”情,尤其是开场时,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从录像中落基山脉的顶端,突然滑入开幕式现场,惊得全场观众一片惊叫。四个在舞台中央缓缓升起的冰雪巨人代表着最先来到这块土地的四个民族,他们是这片美丽土地的最早开拓者。各族人民簇拥在巨人脚下载歌载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表达最热烈的欢迎。

  在随后的正式演出中,贯穿了所有加拿大元素,在“北方的赞美诗”里,我们看到了原住民生活的艰辛,而最后与北极熊等所有海洋生物和谐相处;在“神圣的树丛里”,我们看到了年轻男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秋的节奏里,我们看到了红色的枫叶雨,这是世界上最绚丽的景色之一;在“谁看到风里”我们看到追风少年米歇尔所到之处金黄一片,风在我们耳边,也就在我们眼前;在“勇上高峰”里,我们看到了单板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超级大回旋等所有冰雪项目的精彩瞬间。

  不过在最关键的点火仪式上,冬奥会还是出现了小小的误差,有媒体分析认为,点火仪式最初的设计,从舞台底下应该升起四座基座,与中央的主火炬正好呼应奥运的五环标志,但在现场却只升起了三座,在犹豫了一会之后,纳什、多恩和格雷茨基还是很镇定地点燃了三座基座,并引燃了主火炬,而女火炬手南希·格林则手持火炬站在了舞台上。不过现场观众和众多媒体记者都未对此情景有更多反应,而是对这次开幕式的精彩大加赞赏。相对于开幕式的精彩表演,这也只能算是白璧微瑕,无伤大雅。要知道在昨天下午的温哥华市区最后一站传递也就是一个原住民祝福火炬的活动中,火炬手试图用火炬引燃圣火盆时也曾出现故障,火炬甚至险些熄灭。

  选手意外死亡“阴影”难消

  相比之下,倒是开幕式当天上午格鲁吉亚雪橇选手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意外死亡,让冬奥会的开幕式在隆重之余更增加了一些凝重的气氛。此前有说法称格鲁吉亚代表团可能退出本届冬奥会,但在开幕式的进场仪式上,十几名格鲁吉亚运动员还是臂缠黑纱出现在现场,而全场观众更是纷纷起身,向他们的坚强表示敬意,在开幕式升起奥运会会旗和加拿大国旗之后,主持人又宣布降半旗,为死去的选手致哀。

  据了解,21岁的库马里塔什威利是在当天上午的雪橇训练中严重撞伤,随后被送往当地医院,但不治身亡。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他是在惠斯勒雪橇速滑中心的轨道上以每小时90英里的时速训练,雪橇下落过程中突然出现反弹,然后猛烈撞击到轨道侧壁上。库马里塔什威利在遭到撞击后很快失去知觉,现场的医务人员对他进行了紧急治疗,并随后被直升机送往惠斯勒医院,训练随即停止。当时距离冬奥会开幕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

  在被送往医院后,库马里塔什威利经抢救无效死亡。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确认了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死亡消息。“这对于格鲁吉亚队和他的家人都是一个悲剧,也给冬奥会开幕式蒙上了阴影,”巴赫说。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罗格甚至为此而掉泪,在开幕式上罗格在致辞时也首先提到了库马里塔什威利,对这位年仅21岁的小伙子表示了深切的哀悼。

  惠斯勒速滑中心被认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轨道,此前已经有几位选手在训练中出现了冲撞。

  昨天下午,温哥华冬奥会官网宣布对男子无舵雪橇的比赛场地进行现场调查,并未发现这起事故是由于赛道缺陷造成的迹象,不过包括德国设计者乌多·戈格尔在内的设计团队计划对雪橇赛道进行修改,将16号出口的护墙进行提升,以预防再次出现事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