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海利丰队董事长杜允琪赌球 涉假球员:迫不得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25日06:07

  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赌球,要求球队“再进一球或放一球”

  队长杜斌见屡攻不下,告诉队友“不行就往自己球门里踢一个吧”

  在23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做出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的决定后,海利丰队不服并提出申诉。海利丰到底冤不冤?记者几经周折,采访了有关部门,获悉震惊中国足坛的2009年中甲联赛“吊射门”事件的真相,青岛海利丰在其中的“丑恶表演”也随之暴露在世人面前——

  2009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青岛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为赌球,操控队员踢假球,致使队员不惜把球踢向自家球门以“完成进球任务”

   2009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中发生的青岛海利丰队球员“攻自家球门”事件(也称“吊射门”事件)昨日真相明朗,而该球队的董事长杜允琪和场上组织球员杜斌早些时候已被批准逮捕。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中国开展足坛“打假反赌”的最新进展。

  这也是青岛海利丰队在此次“打假反赌”中第二次被牵涉,堪称最大毒瘤。2009年12月,公安机关就公布:2007年9月22日的“中甲”联赛中,处于“冲超”关键时期的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两队通过金钱交易操纵了这场比赛。涉案人员均已被逮捕。当得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杜允琪即畏罪潜逃,神秘失踪。经过公安民警几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将其抓获。目前,杜允琪和杜斌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丑恶行径

  杜允琪亲自下令:必须再进一球

   2009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赛前,现场督战的杜允琪即在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球赛进行到第70多分钟,海利丰队3∶0领先对手,胜局已定,杜允琪获利。此时,他又从电话中得知还可赌大小球(即场上进球总数发生变化为大球,不变化为小球),于是再次下注押大球,以达到既赢球又多赢钱的目的。

  下完注后,杜允琪即通知球队助理教练周新,让事先违规把手机带进球场的队长杜斌与自己联系,随后向杜斌下达了“必须再进一球”的指令。杜斌上场时距比赛结束只剩下5分钟时间。

  杜斌上场后即大声转告队友:“进一个或放一个。”四川智谷队察觉后,随即全部退守本方半场防守。眼看比赛结束时间临近,海利丰队屡攻不下,情急之中的杜斌授意队员“自摆乌龙”。随后,海利丰队三名球员冯某某、李某、张某某先后往自家球门射门。无奈这三球有的被守门员挡出,有的偏离球门而出。最终,海利丰队虽3∶0赢得比赛,但却没有完成杜允琪再进一球的“任务”。

  赛后,四川智谷队球迷现场拍摄的录像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在广大球迷中引发轩然大波,震惊足坛。为掩饰丑行,青岛海利丰队还以“回传球是教练战术安排”为由在球队上下统一口径,应付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调查。事后,杜斌还险些被杜允琪开除出球队,其他三名参与球员的上场时间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目前,杜允琪和杜斌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据新华社

  ■赌球细节

  一场比赛两次下注

   为确保赢得胜利,杜允琪甚至把给球员的赢球奖金由平常的15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而他本人也专程从青岛飞往成都,现身球场亲自督战。

  杜允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事先已有充分布置,他对自己球队的获胜也充满信心,也在这一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而据杜斌交代,他和其他几名球员也下了注,同样押自己球队获胜。

  杜允琪交代,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左右,青岛的朋友打电话告诉他,输赢球的盘口已经撤掉,但还可以押大小球。获知此消息,杜允琪再次通过这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了大球。杜允琪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押,不仅在中国足坛掀起轩然大波,并最终使自己身陷囹圄。 新华社

  涉假球员:踢假球迫不得已

  经公安机关查明,足球“吊射门”事件系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因赌球以操控队员方式操控比赛,指使杜斌等球员不惜把球踢向自家球门“完成进球任务”。而队长杜斌交代:由于没有能够完成任务,遭到了杜允琪的严厉批评,甚至此后遭到停赛。杜斌还说,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按照老板的意思踢,可能遭到俱乐部的处罚,甚至被老板砸了饭碗,驱逐出足球圈,自己也是身不由己。 综合

  反赌干警:中甲假球猖獗

  针对“吊射门”事件,办案民警称:“根据我们了解,见到杜斌在场上这种表现 (吊射自己家球门)之后,四川队教练指示球员不要配合对手,退回到自己的半场防守。”

  公安机关还介绍,为了应付足协的调查,俱乐部要求球员统一口径,企图蒙混过关。杜允琪交代:“之后我们就和教练组以及球员研究,跟他们说‘这回出了问题,问题挺大的’,意思就是大家统一下思想,统一下口径,就说是场地不平,回传延误时间,这是教练的战术安排。”

  对于这起典型的、明目张胆的假球案件,反赌专案组负责人崔伟东介绍:“应该说在中甲联赛中,这样操纵比赛的现象不是个别现象,有的是为了冲超,有的是为了保级,有的是为了赌博。具体地来说,是以商业贿赂,买通对方球员,买通裁判,买通对方俱乐部,甚至与背后赌博庄家联系进行赌博,这种现象还是很严重的,也值得我们深思。” 新体

  吊射门雷人语录

  “毁在杜斌不会假踢”

  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的青岛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态度极其嚣张,面对记者的采访,杜允琪放言称:“杜斌不会踢假球,这个队毁就毁在他手上了……”

  “我们这叫自娱自乐,每年玩几场”

  经公安机关干警披露,这样的假球案在中甲联赛中不在少数,专案组组长崔伟东也向记者表示,这样的现象的确值得警惕和深思。但是在杜允琪看来,这样的造假行为只是球队内部的“自娱自乐”。杜允琪说:“我们当时就想,反正也没有电视转播我们的比赛,我们这叫自娱自乐,每年玩几场。”——— 青岛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

  “我们攻不进去,不行就往自己的球门里踢一个吧”

  当杜允琪要求队长杜斌上场指挥球员至少进一个球或者放一个球时,四川队并没有给青岛队这样的机会。队长杜斌交代说:“当时我对队友说‘我们攻不进去,不行就往自己的球门里踢一个吧!’”

  “每个赛季最少踢三到四场假球”

  事实上,不仅仅是杜允琪,杜斌等球员也时常通过踢假球而赌球获利,杜斌等球员就通过踢假球获利数万元,而这样的比赛在青岛海利丰队中也是家常便饭。杜斌交代称:“我知道的我们每个赛季最少要踢三到四场假球,主要就是我们放给对方球,故意输球。”——— 青岛海利丰队队长杜斌

  ■观点

  吊射门难钓大鱼

  青岛海利丰“吊射门”真相大白,其实早在真相大白前,大家就知道这是俱乐部操纵的一场赌球。只不过,这场假球更有典型意义,为了盘口,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了为人的最基本的廉耻心,将球射向自家球门,公然踢假球,令人发指!

  但更令我们担忧的是,青岛海利丰踢假球在中国联赛绝非个案,此前王珀操纵的国力、被降级的成都和广药都踢过假球。也就是说,中国足球有着厚重的“假、赌、黑”的土壤。在这里我们还是要追问:踢过假球的球队难道就这么几家?将球射向自家球门的怪事难道只有一个青岛海利丰队搞过?那些豪门就真的干净吗?中国职业联赛、亚冠联赛甚至国字号的比赛中有很多类似“吊射门”的怪异比赛,其真相至今都是一个谜。正是基于此,笔者倒是理解青岛海利丰被处罚后不但不悔罪,反而嚷嚷着要上诉。因为在他们看来,即使自身无耻到踢“吊射门”这样的假球,但比起那些更阴险的大鳄们,他们也只是小鱼。唯独他们被开掉,自然感觉不公平。

  因而,要让青岛海利丰彻底心服口服,就要除恶务尽,尤其是多抓“大鱼”。“打假反赌”至今,在俱乐部层面上还没有一条“大鱼”落网。 梁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