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连演悲剧 需培养三周台高手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9:29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李妮娜的两跳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一位三周台选手横空出世,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是瑞士的勒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澳大利亚选手拉斯拉;4年前,郭心心最后一跳没有站住,昨天则是小将徐梦桃。从都灵到温哥华,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连续上演同一主题的悲剧!

  偶然性大不是借口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近5届冬奥会,在女子项目中,中国队只有李妮娜获得两块奖牌。客观而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的偶然性确实很大,那么为何李妮娜可以蝉联亚军?因为她的动作质量、稳定性和美感堪称世界第一。

  然而,李妮娜却存在致命弱点——难度系数小。昨天,李妮娜第一跳的难度系数为3.525,即便发挥再出色,得分也不过99.40分。即便加上第二跳难度系数为 3.9的DFDF,李妮娜两跳的难度系数之和仍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排名中游。反观夺冠的拉斯拉,第一跳的难度系数为4.175、第二跳为3.8,难度系数之和高出李妮娜0.55。作为两周台选手,李妮娜的发挥已经到了极致,可一旦三周台选手顺利完成高难度动作,李妮娜只能望其项背。 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如此,本届冬奥会亦然。

  在昨天出战决赛的4名中国队队员中,程爽的技术特点同李妮娜类似,都是两周台选手,动作质量高,但难度不足。在世界杯、世锦赛这样 的 比赛中,国外选手为了冬奥会夺金,往往雪藏高难度动作。让我们看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拉斯拉在 2007 年 、2009年都名列世锦赛第3,在比赛中跳的不过是难度系数为2.9的动作。

  急需培养三周台高手

  连续两届冬奥会与金牌擦肩而过已清晰表明,低难度的两周台选手在冬奥会赛场上很难完成夺金重任。本来,中国队中并不缺少三周台高手,比如征战本届冬奥会的郭心心、徐梦桃。

  昨天的比赛,郭心心两跳的难度系数分别为4.050和3.8,而徐梦桃两跳的难度系数均超过4.0;第二跳,徐梦桃因出现失误仅得到82.87分,最终排名第6位。尽管郭心心、徐梦桃冲金未果,但她们却因动作难度高而拥有冲金实力。可李妮娜的情形截然不同,只有对手出现失误,她才会有机会。

  拥有集团作战优势,但有保、有冲的布局在客观上反倒束缚了中国队队员的发挥。试想,如果4名中国队参赛队员皆有高难度,在比赛中均具备冲金实力,那么中国队的集团作战优势将难以撼动。

  本届冬奥会后,随着李妮娜、郭心心的行将退役,中国队将完成一次新老交替。借此契机,中国队必须大力培养三周台选手! 4年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团军的实力将会迎来一个质的飞跃。

  □本报记者/朱才威□制图/常 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