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假小子从小好打抱不平 冬奥让国人见识多面王濛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01日11:02

  温哥华囊括3金,有人说王濛是中国的博尔特;颇具王者之风,有人夸王濛是冬奥会的刘翔;担当“抗韩英雄”,韩国媒体赞王濛是“冰上皇后”。然而,王濛自己的座右铭却是——做第一个自己,我就是我!

  冰场上的王濛疾如闪电、动如脱兔;冰场下的王濛快人快语、特立独行。这就是王濛,中国冬季项目的领袖、温哥华冬奥会最亮的明星!

  女儿王濛

  假小子从小好打抱不平

  若不是当年去少林寺学武术费用过高,王濛也不会“弃武从冰”;若不是中途放弃了乒乓球训练,王濛也许已经是乒乓球国手。启蒙教练马庆忠见到8岁的王濛,第一印象就是“这简直就是个小男孩嘛”。当时,王濛留着板寸头,最喜欢的就是玩具枪。

  王濛出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有个姐姐,四口之家丰衣足食。父亲怕女儿吃苦,不想让王濛练体育,但是被马庆忠说服了:“你说不定已经把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扼杀了,再也不能把一个滑冰世界冠军给扼杀了。这是个体育天才,干什么项目都能拿世界冠军。”

  在短道速滑训练队里,王濛小小年纪就有“侠女”风范,看到其他小女孩受到欺负,她总是会为弱者出头,无论欺负人的孩子比自己大多少。而今功成名就的王濛仍旧是个假小子,脱下冰鞋和比赛服,她就变成了一个戴着鸭舌帽、墨镜,开着宝马车的“小酷哥”。

  在父母眼中,王濛是个孝顺女儿,训练比赛再忙,她每天都会往家里打电话:“2002年她拿到第一笔工资时,甚至连存折都没有看就直接把钱交给了家里。现在也是如此,每次出去比赛,她都会给家人带回很多礼物。”

  据粗略推算,在温哥华赢得3金的王濛光是奖金收入都不会少于600万元。王濛的成功让这个小康之家更加殷实。

  1500米比赛后,王濛患上了严重的感冒,她一直瞒着家里。3000米接力中,由于呼吸不通畅,上场前王濛不得不在鼻翼上贴了块医用胶布。接力夺冠后,王濛才告诉记者:“听到我的声音没?重感冒。我这几天都没敢给家里打电话,怕他们担心。”这时父母才知道女儿病了,王妈妈给王濛发了好几个短信,让她多注意身体,只字不提比赛,怕给她施加压力。当赛前被迫吸氧的王濛拿下1000米金牌时,王妈妈热泪盈眶地说:“孩子太不容易了!”

  徒弟王濛

  桀骜烈马曾炮轰教练

  500米夺金,王濛下跪感谢主帅李琰:“我夺冠后没有哭,我只是磕了两个头:磕第一个头是感谢李琰,是她让我知道了500米该怎么滑;磕第二个头是向领导、全队的教练、队医和没有参赛的队友刘秋宏表示谢意。”

  你可知道,王濛和李琰曾一度势如水火?

  王濛曾像一匹难驯的烈马。

  2005年十运会短道速滑500米比赛,裁判认为王濛犯规而将她罚下,王濛怒砸冰鞋并且指责裁判:“你们怎么判的?看没看录像?”2006年都灵冬奥会500米夺冠后,心直口快的王濛语出惊人:“我为队友报仇了!4年后的奥运会,我绝对不会让韩国队这么狂!”

  2007年1月的长春亚冬会1500米决赛,王濛仅仅获得一枚铜牌。赛后她激动地说:“我们没有任何战术,赛前教练没有任何安排,我没有感觉到团队的力量,我想我不适合在国家队继续训练,亚冬会之后我想申请回地方队训练。”

  这是王濛和主帅李琰矛盾的总爆发,当时李琰执教中国队已经9个月,李琰不在队内确立领军人物的做法让王濛误解为“偏心”。

  “捅了马蜂窝”的王濛很快就意识到自己错了,她在博客上写了书面检查,但冬季运动中心还是对她做出了“取消参加2007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

  后来的剧情就是“将相和”,王濛和李琰和解了。2009年9月的世界杯中国站,王濛和队友在冰场上搭起了条幅——“教头生日快乐,您辛苦了!”感动得李琰潸然泪下。

  而今王濛对李琰的感情已经很深。王濛说:“感谢教练李琰,她是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现在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妈在一起的时间还长,我是真的拿她当我的母亲。过去4年,她太辛苦了!她每年差不多有11个月与我们待在一起,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才1个多月。我希望她能继续留在中国执教,她在美国的丈夫和孩子能来北京与她团聚。”

  还不满25岁的王濛明确表示,她是否退役将和李琰是否续约直接挂钩,“其它的不知道,如果教练不在,没法儿再练了”。而李琰则正在规劝王濛留下来:“一个运动员的成长过程是很艰难的,国家投入了很多,自己也付出了很多,一个成熟的选手轻易退役的确很可惜。”

  队长王濛

  有她在,队友们心里都踏实

  常把“每一块金牌都是全队的”挂在嘴边,队长王濛在女子短道速滑队里很有权威。18岁的周洋就一直把王濛当做自己的偶像。李琰透露:“其实这帮孩子在平时训练中一直都追随着王濛,以她为榜样,都觉得有王濛在,她们心里都踏实。在1500米预赛中王濛突然出局了,王濛没有说多余的话,在休息室里她就给周洋足够的时间去调整心态和心情。”

  语速很快、妙语连珠的王濛就好像是队里的新闻发言人,一起接受采访,周洋在王濛身边就只能羞涩地微笑。王濛经常在媒体面前盛赞周洋,说她“很伟大”、“了不起”,“在我们队,我根本不行,周洋最‘抗练’,怎么练都不累,我跟她是没法比”。

  不过,这个队长偶尔也有点毛躁。3000米接力赛夺金后,王濛就“闯祸”了。打算攀上教练席和李琰拥抱的时候,王濛的冰刀划伤了小师妹张会的下巴,一时间张会的下巴鲜血直流,缝了十几针。后来王濛很不好意思地说:“今天太高兴了,不小心弄伤了张会,真的很抱歉,非常对不起。”

  身在温哥华的王濛很牵挂留在大本营的队友刘秋宏,因为在出征前几天的训练中受伤,刘秋宏没能随队出征。告别时,一向坚强的王濛掉下了眼泪。当时她曾说:“还有时间,我们在温哥华等她!相信会有奇迹出现。”但是奇迹没有出现,奋斗了4年的刘秋宏没有赶上奥运会,王濛赢得500米金牌之后的那一跪,也是在向好姐妹刘秋宏致敬。

  在王濛赢得自己本届冬奥会第3金之后,她在场边观看了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原本排名第二,但最后一棒韩佳良在距离终点10米时脚底打滑,意外跌到了第4名。平日里,王濛经常和男队员们一起训练、一起踢足球,男队丢掉银牌的这一幕让她痛心疾首:“中国男队今天表现得这么好,但和银牌就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他们也能站上领奖台,我今天会更高兴。今天没能拿到奖牌并不代表他们实力不够,他们这4年也有进步。女队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男队队友的帮助。让我难过的是,平时他们无怨无悔当我们的陪练,可是没有人能当他们的陪练。”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