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足协处罚暴露韦迪尴尬处境 总局发令他只听安排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3月05日15:32

  “懿旨”一个词,意境全出。既表明了体育总局吊诡的身份,也暴露了韦迪尴尬的处境。韦迪的命运,并不是与中国足球捆绑在一起,而是和前任一样,一切听从后宫发出的“懿旨”安排。

  潘采夫

  很多东西都可以归结于命。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都是好命的人,要么做官清白,要么赌中了政绩,要么是无功无过,最终都有个不错的落脚。他们遗剩下的问题,总会有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去承担。

  前任的命运都不错, 那么,韦迪的命运又怎么样呢?

  从第一个月来看,东亚四强赛憾平日本,大胜韩国,四强赛夺冠,韦迪与高洪波相拥而庆,大过年开门红,命运似应不错。但这就说韦迪命硬,恐怕还不够。要知道前几任大佬上任伊始,除了薛立抓女足出丑,其他大多出门见喜,霍顿一出手就2比0擒下日本,阿里汉逼平巴西,朱广沪更是夺下东亚四强赛冠军,主席们都是意气风发,信心满满,世界杯N强什么的口号都出来了。直到遭受重挫,才灰溜溜地离开。因此,说韦迪是“福将”或者“好命”为时过早。

  在咱国当官,年龄是一个大问题,这恰是韦迪的劣势,任期满打满算最多五年,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的掣肘,当韦迪大话要在任期内将男足女足带上亚洲一流时,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

  东亚四强赛夺了冠,连韦迪都不好意思自我表扬,说是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爆发,中国足球还不到亚洲一流。要想重回一流,按照韦主席的任期规划,“一五计划”当是关键,毕竟“二五”就不再是他了。但按照刘建宏的理论,中国足球的崛起,需要“N+10年”,如果奔驰在正确道路上,需要至少十年,而如果方向不对,多少个十年都白费。不知韦主席有没有跟刘建宏交流过,以最科学的决策、最有效的计划,他看到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也得在自己退隐山林之后了。青少年足球培养成才、联赛称雄亚洲、国家队打入世界大赛这些目标,靠一个五年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

  五年计划这个概念,是上世纪初的苏联发明的,中国至今已经“十一五计划”,才达到当年苏联的成就。韦迪主席想在自己的“一五计划”里就亚洲一流,未免有点心急。而且倘以此为奋斗目标,也许又会堕入政绩足球和出线足球里面,陷入中国足球的循环怪圈。这是韦迪需要警惕的事。认识到任重道远,选择脚踏实地,甘于这一代耕耘,下一代收获,按足球的规律办事,才会收获耐心带来的果实。

  并且,说到底,韦迪只是一个足管中心主任而已,和前任一样,政绩如何,得看领导怎么用你这颗棋。读《足球》报,看到一个标题我笑了,《重罚中央精神总局懿旨,足协原打算仅用扣分手段》。

  “懿旨”一词,意境全出。既表明了体育总局吊诡的身份,也暴露了韦迪尴尬的处境。把你韦迪搬来救火,首要任务并不是整饬联赛,振兴足球,而是帮着总局灭火,按照总局的旨意办事。于是,你韦迪的命运,并不是与中国足球捆绑在一起,而是和你的前任一样,一切听从后宫发出的“懿旨”的安排。这让人十分纠结。▣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