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胡进出任女排领队 中心希望弥补蔡斌经验上不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8:35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发布通知,聘请前四川女排主教练胡进在新的奥运周期内担任中国女排领队。这桩之前被媒体广泛猜测的任命,终于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接近尾声时尘埃落定。不知蔡斌和胡进的组合能为中国女排带来怎样的变化。

  早在去年全运会之前就有消息说胡进将重返中国女排担任领队,但当事人和排管中心领导都先后予以否认。全运会结束后,在四川带队10多年的胡进与四川女排分手,随后前往广州台山出任该队主教练和技术顾问,并带领该队参加B组联赛,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可惜并未冲上A组。在B组联赛结束后,胡进就前往北京向排管中心报到,等待安排新的工作。几天前,排管中心一楼大厅的公告栏上贴出了《关于对胡进同志进行拟聘公示的通知》,拟聘公示的通知上写道,“经中心主任办公室研究,在2009—2012年奥运周期内拟聘胡进同志担任女排国家队领队,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胡进同志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排管中心昨天正式任命胡进出任中国女排领队。

  由于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在去年一年成绩平平,球迷对他不太满意,排管中心虽然一直支持蔡斌的工作,但也对球队的表现不太满意。所以中心决定为蔡斌挑选一个业务能力强的副手,在圈内一直口碑不错的胡进无疑是个不错的人选。胡进曾在1989年至1992年、1999年至2000年两次执教中国女排,但最终都因成绩一般而黯然下课。所以他这次重返中国女排教练组,在球迷中也引起了很大反响,甚至有人用“菜包子+糊涂蛋”来形容这对组合。其实,胡进的业务能力在圈内是得到了公认的,在四川女排期间虽然没有取得过联赛冠军,但对四川女排后备力量的培养起到了突出的作用,而且胡进多年率队参加联赛,对目前中国女排的运动员也都非常了解,他的经验加上蔡斌的冲劲,说不定能够引发“化学反应”,新一届中国女排还是值得期待的。

  又一次重返中国女排教练组对老帅胡进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在没有接到正式任命前,胡进就说过:“不管中心安排什么工作,我都会服从组织安排把工作做好。如果最后任命我当女排领队,我会辅助蔡教练做好工作。”而对于球迷对他的种种非议,胡进也早有准备,“要是怕挨骂,我早就不干这行了。我不在乎这些,凡事都要想积极点,这么多人骂我,说明他们关心排球。球迷说这些话,也许是因为角度不同,我都能理解。”记者昨晚多次拨打胡进的电话,他都未接听,最终他通过短信表示,自己尚未接到排管中心的正式任命。不过剩下的也就只是程序问题了。本报记者 陈浩

  新闻分析

  蔡斌的压力来了

  在胡进被正式任命为女排领队后,有网站对此作了一项调查,结果有45%左右的网友认为蔡斌的压力来了,如果再无法取得好成绩,他就将被胡进取代。让胡进出任中国女排领队可以说是排管中心对女排改造的开始,中心希望胡进能弥补蔡斌在经验上的不足。

  很多人都认为胡进是败军之将,不能再委以重任,其实仔细翻看他带队的成绩就不难发现,他并非没有可取之处。1989年李耀先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后,胡进入替。在胡进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很快走出了低谷,并获得过世界杯的季军和世锦赛亚军。可惜在1992年奥运会上,由于中国女排几位主力队员受伤,球队只获得了第七名,胡进因此而下课。不过当时排管中心对胡进的执教能力还是充分肯定的,否则在1999年他就不会再次拿起中国女排的教鞭了。1998年亚运会后,队长孙玥被撞伤,主攻李艳遭遇车祸,当时的新星赵蕊蕊受伤病困扰,胡进无法组织一支健康的球队,在世界杯上只获得了第五名,在艰难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在奥运会上又只拿到了第五名。于是,胡进再次下课。

  从记者与胡进的接触来看,这位英语极佳的教练业务水平很高,在四川队执教时就兢兢业业,只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未能带队取得突出的成绩。在蔡斌一直未能打造出一支成熟球队的情况下,中心再次起用胡进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如果在世锦赛上蔡斌仍未能交出满意的答卷,胡进接替他也并非不可能。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