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国安罢赛真相浮出水面 韦迪证实主裁判金钱交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14日10:41

  一场6年前联赛,能否决定如今一支球队的降级去留?本报记者向群 长沙报道

  回放

  2004年10月2日,当时的沈阳金德在主场迎战当时还叫北京现代的现北京国安队。在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时,金德队张扬在北京队大禁区右路试图人球分过,在抹过身后的张帅时倒在禁区内,担任当值主裁的周伟新判罚点球。然而这一判罚引起了客队的强烈不满,并最终退回了休息室。中国足坛第一场罢赛风波就这样因周伟新而起。随后,此事还引发由大连实德俱乐部老总徐明等人“揭竿而起”的足坛G7革命——要求脱离中国足协,重新组建一个新的职业联盟。最终,此事在中国足协以及各方面的协调之下不了了之。左图为北京球迷在“罢赛门”之后打出抗议标语。

  国安罢赛门,周伟新确有交易

  在本周五开始的全国足球裁判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会议上,面对200多名裁判和28个省市足协官员,足协新掌门人韦迪证实:黄俊杰、陆俊以及周伟新3名裁判员确已被警方带走,同时明确表示,“周伟新在2004年的北京国安队罢赛事件之中涉及了与某方的金钱交易。”

  尽管周伟新目前已经退出裁判界,但他与陆俊和黄俊杰一起成为最先“落马”的三名裁判代表。而韦迪一句“周伟新被警方带走是因为在2004年的北京国安罢赛比赛中涉及了金钱交易”无疑给其定了性。有消息说:周伟新是最早被警方控制的裁判员,而他的涉案正是因为这场国安罢赛的比赛。

  回应

  这些传闻都是捕风捉影?

  现任长沙金德俱乐部的老总金辉昨日就此事回应道:“针对金德俱乐部的这些传闻都是捕风捉影。”与6年前的沈阳金德俱乐部相比,如今的长沙金德俱乐部早已物是人非。不仅俱乐部高层已全部换了一遍,在球员之中,仅有许博、汪强、李文博等“老金德”还留在队中,不过他们当时都还是踢不上球的小球员。对于韦迪的“周伟新与某方有过金钱交易”的说法,金辉代表金德俱乐部表达了几点意见:第一,关于黑哨一事并没有最后结案;第二,到目前为止,俱乐部并没有接到协助调查的通知,我相信俱乐部是清白的。

  回忆

  段鑫:金德肯定没给钱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担任当年“国安罢赛”事件时沈阳金德队的主教练段鑫。回忆到这场让他记忆犹新的比赛,段鑫感慨地说:“那时我们队(金德)实力不错,(俱乐部)肯定不会给他(周伟新)钱的。”段鑫是2004年5月接替原主教练张光莹出任当时沈阳金德队的代理主教练的。段鑫回忆道:“虽然北京队的实力很强,但那时候金德队的实力也不错。我们当时排名第七,北京排名第六,实力很接近。”谈到目前已经被确认“涉嫌有金钱交易”的周伟新,段鑫在电话里说:“是当时担任主裁判的周伟新?我当时没看出来他有什么异常呀。我记得下半场北京队的杨璞突破至禁区摔倒,周伟新判罚我们犯规,北京国安队还是依靠周伟新判罚的这个点球扳平的比分。那场比赛我和队员们真的是狠拼了,绝对没什么场外因素干扰。”记者向群

  1、2002年3月24日 周伟新执法陕西主场同青岛的比赛时对场面控制不力,引发了震惊中国足坛的“3·24球迷骚乱”,当时他挨了咸阳一球迷的耳光。

  2、2003年4月4日 实德主场迎战红塔,周伟新共向双方队员出示了9张黄牌,备受争议。此后,他被称为“贩黄”专家。

  3、2003年11月9日 力帆0比1负于金德,主帅米罗西对周伟新的几次错判大为不满,比赛结束时球迷大骂周伟新。

  4:2004年10月2日 金德3比0胜北京国安,周伟新因为一粒点球最终导致北京国安的罢赛。最终周伟新从此无缘中超主裁判。

  附周伟新“大祸”档案

  [说法]

  可能是地下庄家行贿

  尽管韦迪并没有透露“周伟新涉嫌金钱交易”的出钱方是哪一家,而只是笼统地归结于“某方”。但从当时的反应和目前的情况来看,外界都猜测是当时的沈阳金德俱乐部。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金辉对此向记者分析称:“这两支球队当时都是都是夺冠无望、降级无忧的(2004赛季沈阳金德与北京现代分列第6、第7位),因此也不存在。”目前有说法称“如果确认周伟新涉嫌金钱交易的出钱方就是沈阳金德,那么后者也将遭遇降级”,对此一位俱乐部高层表示:“如果最终结果是这样,我们肯定要申诉。而且他(周伟新)涉嫌金钱交易,也有可能是当时的地下庄家出的钱,这就与我们俱乐部毫无关系。”

  [传言]

  国奥战中甲?不可能

  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国奥队将有望单独组队加盟新赛季中甲联赛,昨日中国足协给予了否定。“这简直是胡说,让国字号球队来打职业联赛,这种想法太可笑了。”足协联赛部一位官员说。

  由于欠薪问题让中甲北京宏登俱乐部的转让工作迟迟无法展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本赛季中甲,这位联赛部官员透露:原本3月27日同中超一起开打的中甲目前已经被推迟到4月3日。此外,“我们已经做好了12支球队参赛的准备。一旦北京宏登转让不成功,我们也会为他们的球员想办法的,无非就是让这些队员自由转会。”在谈到国奥队有可能参加中甲联赛一事,这位官员给予了否定:“这完全不可能,国字号球队打联赛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发生。另外国奥队中很多队员都来自中甲球队,他们单独组队,那么他所在的俱乐部怎么办?”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