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煤老板天价摘得乒球国手郭焱 众网友认定是泡沫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3月19日02:59

  这里有着世界上竞技水平最高的职业联赛,但也是世界上最烧钱的职业联赛。昨天,2010年乒超联赛摘牌大会在北京举行,郝帅451万元再成男子标王,被浙商银行摘得,郭焱则以惊人的1133万元落户山西。

  1133万元意味着什么?2008赛季乒超,马琳、王励勤和郝帅三人身价之和为1159万元,仅仅比郭焱一个人高出26万元。在混乱的外衣下,乒超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最烧钱的职业联赛。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沈忱

  除了郭焱创造了天价以外,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还以520万元将范瑛招入麾下,姚彦610万元被内蒙古银行队摘走。而男线方面郝帅451万元成为男标王,被浙商银行俱乐部摘得,而奥运冠军马琳仅以258万元的价格被交流到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

  创造了天价摘牌费的郭焱没有流露出太多的喜悦之情,面对记者们一路追问,她没做什么表态。问她有没有想到自己创造了这么高的摘牌价格?电梯门快要关闭的一刻,她摇了摇头说:“没想到!”

  在国内职业联赛历史上,唯一一个转会身价超郭焱的,就是中超的吴承瑛,2003年他创造了1300万元的转会费历史纪录。自2003年以来,无一人的转会费超过千万。这也是此前国内体坛转会费唯一一个超千万的先例,而如今,郭焱也成功突破千万。足球尚不能与之比肩,国内的篮球和围棋两大职业联赛的转会费更不用说了。CBA职业联赛的转会标王身价最高纪录,是薛玉洋的60万元。围甲的则是谢赫七段创下的90万元的纪录。值得说明的是,国内足球、篮球和围棋职业联赛的都是永久转会,而乒超所谓摘牌,俱乐部得到的只是运动员的使用权。从这个角度来看,乒超已成为中国最烧钱的职业联赛。

  钱多人少,是造成疯抢局面的根本原因。此外,今年乒超取消了“双向选择”的条款,球员与俱乐部提前说定的事情难以重现,想要抢到好球员,只有华山一条路:砸钱。像山西大土河这样由能源企业赞助的俱乐部,资金方面并不成问题,出价的时候自然够豪气。此外,乒超摘牌竞价不设封顶,换句话说就是“烧钱”的游戏。

  郭焱的个人能力也是各俱乐部所看重的。尽管“星光”比不上张怡宁,甚至还比不上后起之秀刘诗雯,但郭焱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属于实用型的球员。2008赛季,郭焱转会到山西,第一年就率队勇夺当年乒超联赛常规赛的冠军,尽管淘汰赛后仅名列第三,但已是当年最大一匹黑马。

  企业背景

  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5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集采煤、选煤、炼焦、发电、镁合金及化工产品加工、运输为一体,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综合性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职工1万多人,资产规模达57亿元人民币。

  摘牌费分配

  乒羽中心稳赚不赔

  无论摘牌费是多少,郭焱在乒超联赛中的收入是固定的,根据乒协制订的乒超薪酬标准(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元~120万元,一级运动员年薪30万元~60万元),郭焱本赛季收入至多只有120万元。其余部分分配如下:30万元基准数交给原培养单位即北京市体育局;而扣除150万元以外的部分,983万元将分为两个部分,30%将交给原培养单位,而剩下70%将作为联赛公共奖金,即688.1万元将进入乒超联赛奖金池,北京市体育局将拿到324.9万元(30万元+294.9万元)的收入。

  从转会费用的分成不难看出,乒羽中心充当了稳赚不赔的角色。此外,球员肖像权及球场最好的广告位都归乒羽中心所有,各球队只剩下不在电视镜头内的30块广告板和两块地胶广告。

  资金回笼

  倒卖主场回本

  财大气粗的山西人可不是赔钱赚吆喝的主,与生俱来的生意经让他们用天价拍下这些大牌球员,再通过倒卖主场、吸纳赞助商的形式来实现盈利的目的。

  去年《解放日报》报道,如今的上海人已经越来越难在家门口看到本土明星王励勤的比赛了。2009年上海男队的冠名是“上海冠生园·金海洋俱乐部”,由于金海洋集团是一家注册在山西省的能源企业,因此,上海男乒的主场有过半落户山西。像这样采用联合冠名的俱乐部不在少数。在成功摘得郭焱之后,财大气粗的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总经理白坚称:“对于我们税后年利润5、6亿元的企业来说,乒超俱乐部的投资只是企业的一个小项目。”

  “山西有钱的煤老板太多了,为了能看上几场世界级的比赛,他们不但能掏出巨额的冠名费或者直接把主场搬到煤矿所在地,所以搞俱乐部在山西基本上还是非常有市场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山西人还从中发现了商机,做起了“二道贩子”——把通过冠名而获得的主场承办权再次转让给其他煤老板们。这就造成了同一俱乐部的主场在山西省内大循环,阳泉、山西财经大学、屯留县、朔州都成为了上海队的主场。

  “据说,一场张怡宁的比赛能卖到40万元,加上其他每场比赛的冠名和场地广告,肯定能赚回来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网络调查

  多数网友认定是泡沫

  昨天,在乒超摘牌结束之后,某门户网站做的民意调查充分显示,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如此天价摘牌完全是泡沫。

  截至昨晚7点半,有近6000名网友参与了“您如何看待郭焱创下乒超1133万元转会新高”的调查活动,其中60.8%的网友选择了“乒超泡沫、虚假繁荣”的选项,而21.2%的网友选择了“震惊,郭焱身价竟如此之高”选项,只有16.1%的网友选择“意外,企业对乒超投入如此之大”的选项,还有1.8%的网友选择了弃权。

  相关新闻

  江苏男乒摘得詹健

  昨天,乒超摘牌大会上,江苏中超电缆男乒以90万元摘得原河北霸州海润队的詹健,而江苏女乒没有出手,原江苏队队员范瑛以520万元的身价去了山西。

  据了解,在摘牌之前,江苏男乒刚更换了主教练,原主教练杨川宁让位给辽宁籍主帅王德胜,而单明杰去了二队当主教练。“单明杰退役让我们无人可用,所以我们这次摘了詹健。此外,核心球员陈玘留在了队里,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而我们女队今年准备不打乒超,打甲A。”江苏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李一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