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马跃南畅谈篮球理念 直言要尊重运动员个性发展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3月20日16:29
赵军 摄


  作为从扬州走出去的唯一的三大球国字号主教练,马跃南一直是扬州篮球人的骄傲。马跃南回来了!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天,除了陪陪父母,会会好友,他还专门抽空看了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跃南篮球学校,指导了正在备战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扬州男篮。

  短短几天的接触,马跃南浓浓的家乡情节和先进的篮球理念都给了记者很深的印象。

  “本来想呆个十天半个月的,没办法,上面又催我了。”昨天中午,马跃南临行前,这样跟为他践行的扬州朋友们打招呼。

  马跃南,一如既往的谦和。他说,他只是一个从扬州走出去的篮球工作者,只想为扬州篮球做一点事,大家别把他当成名人。

  马跃南,一如既往的自信。他说,他是国内少有的男女篮都带过的主教练,而且他带的每一支队伍都给后任留下了几年的财富,现在中国女篮的主力几乎都是他的弟子。

  “还记得小时候骑自行车去打球”

  由于长年在国家队和各俱乐部队执教,马跃南每次都是来去匆匆。“这次不行,我说你在扬州的几天由我来安排。”作为马跃南当年的队友,市篮协秘书长刘建平笑着说,“我是马导的经纪人。”

  与当年的队友们在一起,马跃南显得很轻松,他说每次回家都是一次“充电”,和老朋友聊天会学到很多东西。

  “那时候我们上中学,没有现在的孩子作业这么多。我们每天放学骑着自行车,前面夹着个篮球。”他愉快地回忆起当年的许多往事,“我个头小,用现在的标准看就不是打篮球的料,但就是那时候练出的特点。”

  吃到家乡的菜,马跃南也是感慨良多:“记得小时候,一碗阳春面,浇点麻油,那真香啊。现在想想,吃了那么多,也没有当时的感觉。”

  在蒋王中学,马跃南看了正在备战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扬州男篮的训练。他说,这些孩子的条件都比我好,但别让他们过早地成人化训练,应该强调个性发展,将他们的特点放大。

  “八一女篮的目标只有冠军”

  去年山东全运会前,马跃南临危受命出任解放军女篮主教练。

  “那时候离比赛还有不到6个月,我当时还在东莞青年队当主教练。但我是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啊!”马跃南说,“那时候的压力真的很大,解放军女篮此前在全运会上是七连冠,我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亚军都是失败。”

  马跃南就是马跃南,他享受过成功,也经历过失败。他说,那时候,隋菲菲的身体一直不好,不想打球,我就让他休息,想练就练,热身赛时也没带她去。领导说了,主力队员不参加训练和比赛,到时候怎么配合啊!“不想打的时候硬让她上场,肯定打不好,而且会影响她的自信心。”马跃南说,“我要让她看着其他队员在练,在比赛,激起她的比赛欲望。”果然,到了全运会上,隋菲菲发挥得很好,让对手猝不及防。

  全运会上终于拿到了冠军,马跃南赛后也被评为2009年全军最佳教练员,并荣立了一等功。

  “我只想为扬州篮球做点事”

  昨天上午,马跃南专程来到了扬大附中东部分校,这里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跃南篮球学校。

  在听了校长夏红林的介绍后,马跃南抱歉地说:“我平时关心得不够,你们在5年的时间里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真的很不简单。”

  马跃南说,他只是一个篮球工作者,只想为扬州的篮球做点事。“以后有用得着我的地方,尽管跟我说。”他说,“我希望把这个篮球学校做大做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

  据了解,扬大附中东部分校正在筹建篮球训练馆,以更好地打造篮球特色学校。

  几天时间,马跃南陪父母的时间不多,大多数时间都在陪“篮球”。他当年的队友、扬州职大体育系副主任何运健一提出想请他去做一个讲座,马跃南满口答应,“时间你来安排”。尽管由于对方原因未能成行,但马跃南的家乡之情已是溢于言表。

  “要尊重运动员的个性发展”

  全运会结束后,马跃南主动推荐他的得意弟子隋菲菲接任解放军女篮主教练。

  全运会后一直赋闲的马跃南,收到了多支俱乐部的邀请,但他都没有应允。“我更想带青年队,还是想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才。”马跃南说,“部队还需要我,下一步可能去带青年队,听领导安排吧。”

  作为国内少有的男女篮都带过的主教练,马跃南对篮球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一直认为,不要给年轻球员太多的约束,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我们小时候都是玩篮球玩出来的。”马跃南说,“青年队要多打野球,我带队就常常跟业余队打,什么样的情况你都会遇到,队员会在比赛中成长。好多教练都特别强调战术,其实更重要的是让你的队员理解。”

  心系篮球的马跃南,注定不会赋闲太久。篮球,是他一生的舞台。

  本报记者 仲湘彬 束亮

  【个性语录】

  “北体大的校长主动要我去读博士,我都50岁的人了,不赶这个热闹。”

  ——谈充电。

  “选择扬州师范学院而不是其他体育学院,是我人生最成功的选择。教练,首先应该是一名老师。”

  ——谈方法。

  “如果每个人都是全能的,这个社会怎么了得?”

  ——谈运动员个性培养

  “中国体育界有种不好的风气,好像不干事的人总比干事的人强。”

  ——谈环境

  “苗立杰和隋菲菲小的时候,我就说她们是能打WNBA的人,当时好多人不相信,现在怎么样?”

  ——谈弟子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