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上海女排负天津夺得亚军 球队成了没奶吃的孩子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22日02:10

  昨天,上海女排客场没能将霸主天津队挑下马,1:3输掉了决胜局,从而以1:2的总比分夺得联赛亚军。男排冠军、女排亚军,证明了上海排球的全面强盛,但强盛背后,却有一丝酸楚——上海排球俱乐部已经于2009年12月31日解散,目前俱乐部只是友情支持搞联赛,联赛夺得冠军、亚军的同时,也代表着球队正式成了没奶吃的孩子。

  霸主的辛酸

  在昨天的女排决胜局开始前,本报记者的天津同行去采访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问“假如夺冠,奖金会如何”,张立明一开始表示“领导正在谈”,随后又赶紧补充说“这个问题太敏感,最好不要问,也不要说”。女排的态度,和击败八一队夺得第八个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类似,队员们都表示“暂时不想奖金的事,精神收获也很重要”。

  两队都不愿意深谈的事,其实是没法谈。所有队员,包括沈琼、马蕴雯这样的国手,在球队里面都是只能拿体育系统的基本工资,最多的两千元左右。按照常理,有赞助的俱乐部,队员们在“基本工资”之外的收入,才是正经收入,一般会包括赢球奖金、比赛津贴等等,但邓禄普轮胎赞助的上海男女两支队伍,这笔钱已经停发了几个月,更别提最终夺得联赛冠军或者亚军的“年终大奖”了。

  这样的情况下,球队有怨言是正常的。有球员告诉记者说:“主场搬到南汇,是因为南汇不要场租费,还管吃饭。不过,因为免费所以吃不好,作为一直在高强度运动的职业运动员,光吃米饭和一般性的菜不行吧?荤菜得多点吧?不提平时的,晚上的比赛完了很饿,我们得吃点夜宵补充体力,但经常只有三个小笼,一个生煎一个锅贴,我们就拿基本工资,还经常得贴钱自己去买面包吃。”他苦笑着还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去山东打比赛,结果0:3被对手横扫,原因很简单,因为山东那边招待得好,包括自助餐、生鱼片,大家都吃得很饱,下午训练一直打嗝,跑不动,到了赛场上,还是跑不动。

  队员们希望,能到总决赛后,拿到一笔奖金。男排也得到了承诺:拿到八冠王,一人会奖励3万块,欠下的赢球奖金、比赛津贴,也会一直补到今年9月份。不过,这笔“支票”至今还没有兑现,而队员们对于兑现的可能性,也持严重怀疑态度。

  队员们说,他们出去打比赛,场上很霸气,但人家一问到收入问题,就立马灰头土脸的,因为老实说“只有两千块”,却没人相信。上海女排同样艰难度日,但男排队员们的感觉更差一点,毕竟传统观念上,他们是养家糊口的主力,而且女排一向收入少,相对心理落差会小一点。他们很羡慕同属一个俱乐部的上海男篮——在姚老板接手后,一名正常的队员一个月可以拿到三万,绝对的核心主力还要更多。

  俱乐部的困惑

  球队埋怨的对象,是俱乐部。男排、女排、女足,都属于同一个俱乐部:文广集团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他们的疑惑是:赞助商邓禄普的赞助合同,是签到今年九月份的,为什么现在就不发钱了?但本报记者昨天也了解到,这个俱乐部事实上已经在2009年12月31日解散,现在他们只是受球队的所属单位市体育局委托,对联赛进行善后工作。

  俱乐部方面表示,文广集团赞助了上述这些球队长达十多年,但从去年开始,传媒集团开始改制,走企业化管理道路。因为对这些球队的投资没有效益,所以只能停止赞助,并解散他们成立的俱乐部,属于文广的工作人员全部回到文广,重新安排工作。今年的联赛还是俱乐部安排,只是“没办法”,属于善后工作,但联赛结束,肯定不会继续了。“文广做到这一步,就不怕媒体炒作。”他们表示。

  至于球队没钱发,俱乐部称,男排女排和女足三支队伍,他们这些年来,前后一共投入2.6亿,一直亏损,从去年开始,文广已经不愿意再往里面投钱了,俱乐部没办法只好自己再去拉赞助,最终他们以150万的价格谈下了邓禄普轮胎,打包赞助男女排。“赞助本来就是赞助俱乐部,又不是给队里钱,在有钱的情况下,才可能给出各种奖金啊!但是,联赛办赛至今,已经花掉了180多万,而赞助商的150万至今才来了60万,缺口全是俱乐部东挪西借借来的。办赛成本太高了,球队差旅费、技术官员差旅费、球童、啦啦队,甚至还得花钱组织观众,都要钱,此外联赛22场比赛,为了给赞助商回馈,转播了其中的18场,转播费每场至少4万,又没有多高的收视率,怎么可能收得回来?”

  俱乐部认为,在文广已经“退出赞助”、俱乐部只是在“友情运转”的情况下,球队需要的奖金,应该是由球队的主管部门体育局来发放。而本报记者还得知了一个细节,俱乐部一位人士的朋友,请夺冠的男排队员们吃了一顿饭,饭后一人发了一步IPHONE新款手机,队员们都在猜测,这会不会是营运了这么多年的俱乐部,在表示歉意。

  根源在市场

  本报记者了解到,俱乐部目前还在善后的,还包括上海女足,她们也同样只拿着基本工资,队员们戏称这是“赤膊工资”。无论是男排、女排还是女足,都是上海体育的“拳头产品”,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给国家队贡献着最优秀的人才,沦落到如今这个地步,其实还是一个“伪市场化”的问题。

  目前,几乎所有的球队,都是各地体育局管理,俱乐部只负责运营和掏钱,钱花了没权,这自然不会太有积极性,导致没法真正培育出排球的市场。上海排球俱乐部也表示,现在平时的联赛,现场观众需要花钱组织了过去,电视转播的时候收视率极低,还怎么能作为一个企业去市场化运作?这样去做排球联赛市场,只能是一个恶性循环。

  这样的联赛状况,导致了队员们打全运会都会拼出吃奶的力,而打联赛只能靠“精神鼓励”——因为全运会的奖金,是体育局发的,而不是俱乐部发。江苏男排十运会决赛输给了上海队,每人分了一套房子,另加几万的现金;上海现在房价飞涨,是发不起房子了,但本届全运会,男排队员们的金牌也价值30万,最多的一位队员,一个人也拿到了60万。

  如今,排球队的很多队员都在念叨,这样走市场道路,还不如没有俱乐部的体工队呢——像上海水球队,完全走体工队路线,只拿体育局的津贴,反而比他们工资高。

  只是,在中国有条件的体育项目都要走市场化的今天,这样的想法,是不是意味着倒退?郎平回国执教某俱乐部女排时,曾表示自己要成为带动整个中国排球联赛真正市场化、职业化的鲶鱼,所有人都希望,魔术师郎平能够做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