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蔡斌下课令人匪夷所思 王宝泉继任存在一大短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6日02:59

  行事一向低调、稳健的排管中心,昨天上午出人意料地抛出一枚“重磅炸弹”——中心主任徐利在北京宣布:批准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辞职,其帅位由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今年,中国女排将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赛事,在只有半年准备时间的情况下,排管中心做出如此大动作,可谓赌注不小。

  与此同时,排管中心对国家女排教练班子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原班底仅留俞觉敏一人,赖亚文回到中心训练部工作。胡进担任领队,而王宝泉在天津女排的助手陈金泉出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继续辅佐王宝泉。

  ■蔡斌下课令人匪夷所思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女排换帅的解释是:“蔡斌愧疚没带好队伍,对完成伦敦奥运会任务心中没底,所以从大局出发我们接受了他的辞呈。”可事实上,3月14日还以中国女排主帅身份亮相联赛赛场、接受媒体采访大谈组队思路和选材标准的蔡斌,在10天之后便迅速下课,非常令人疑惑。而这其中排管中心还应有一个研究、决定、物色新人选,并上报总局领导审批的过程。但换帅过程却如此坚决和迅速,若不是有关方面早已深思熟虑,便是有意外事件发生,否则排管中心本可在去年东亚运动会之后便着手换帅,根本用不着拖延至今。

  昨天记者多次拨打蔡斌的电话,一直是无人接听状态。这也不免让人猜疑:蔡斌是深陷自责之中,还是有何难言之隐?否则敢主动辞职,还有什么不敢说的呢?

  ■新帅对国际排坛不甚了解

  涌动了近半年的“炒蔡风波”瞬间便有了结果,而紧急就任的王宝泉能否胜任,将是对排管中心换帅之举明智与否的最重要考量。对于王宝泉而言,在过去九年执教天津女排期间,他创下了国内教练不可比拟的辉煌战绩,七夺联赛冠军,赢得两届全运会冠军,多次夺得全国锦标赛、大奖赛,以及亚洲俱乐部杯赛的冠军,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9名主力队员,其执教、带队能力非同一般。但王宝泉上任也面临着两大考验,首先他对国际女排形势及主要对手情况不甚了解;其次,其训练以“狠”和“量大”著称,在其入主国家队后,能否迅速了解国际女排发展趋势和主要对手情况,既保证训练质量,又避免球员出现伤病,也成了决定他业绩的关键所在。

  ■王宝泉:重塑辉煌不惜献出生命

  今年49岁的王宝泉,终于被推到了中国女排主帅的风口浪尖之上。而深感责任重大的王宝泉昨天也发出誓言:“哪怕是付出生命代价,也要重塑中国女排的辉煌。”

  王宝泉说:“在联赛期间,中心领导就找我说过这个情况,我也自认有能力和信心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但在地方队当教练和国家队当教练在管理水平、训练水平上都不同,到了中国女排后我必须从零开始。希望大家多支持我们,给我们时间,我们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1996年至2000年,王宝泉曾作为中国女排陪打教练辅佐过郎平和胡进,但其后因身体原因返回天津。此次重返国家队并担任主教练,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对此王宝泉表示:“其实在天津女排这9年压力也很大,但我都扛过来了,所以我觉得身体方面不会有什么问题。”对于如何让新女排重塑辉煌,王宝泉表示,一定要发扬和传承老女排顽强拼搏、技术全面、充满霸气的特点,他说:“在训练方面我们必须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加强训练的针对性,增加责任心和荣誉感,教练要以身作则。今年中国女排的目标是立足世锦赛前四,亚运会拿冠军。”

  释疑

  成绩差是下课主因

  徐利:蔡斌2月就交了辞呈

  对于蔡斌的下课,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昨天在新闻通气会上做出了这样的解释:“蔡斌在今年2月18日便提交了辞呈,而其辞职的原因是对完成2012年伦敦奥运会任务没有把握,所以本着对中国女排发展负责的态度做出了这一举动,中心接受了他的辞呈。”

  而对蔡斌在过去一年中的执教,徐利给予了“工作积极、热情,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等评价。但同时他指出,蔡斌在执教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的问题,如成绩非常不好——一年里11次输给8个不同对手,包括两败日本、大奖赛惨败给德国、亚锦赛决赛输给泰国队,这是历年来中国女排的最差战绩。因此各方面意见很大, 全队没有形成向上向好的趋势。与此同时,队伍的信心受挫,精神面貌和作风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对此,蔡斌不断反思,对没有带好队伍深感歉意,考虑到接下去的比赛任务艰巨,形势也极为严峻,自感没有把握,因此从大局出发,他决定辞职。

  徐利说:“在接到蔡斌辞呈之后,中心马上展开了新主教练的选择工作。在征求多方意见后,王宝泉被选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而这也得到了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陈忠和和胡进的赞同。”而对于蔡斌今后的安排,徐利表示,蔡斌的人事关系在上海体育局,希望他们安排好蔡斌今后的工作。而蔡斌本人则表示,想先休息一段时间,调养身心。

  中国女排18人大名单

  魏秋月、李娟、陈丽仪、王茜(天津);马蕴雯、张磊、杨婕(上海);陆倩、惠若琪、李慧(江苏);陈瑶、范琳琳(八一);薛明(北京);张娴(云南);徐云丽(福建);罗瑜(浙江);王男(山东);王一梅(辽宁)。其中李慧、陈丽仪、范琳琳、王男和杨婕五人为首次入选国家队。

  解析

  中国女排集训名单稳中求变

  昨天上午,刚刚就任中国女排主帅的王宝泉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在这份18人大名单中有五位新人首次入选,接应和主攻位置上的变化以及球员伤病状况是新名单值得关注的点,也是决定中国女排实力能否尽快有所提升的关键。

  29岁的老将李娟从主攻位置改到了接应,蔡斌弃将张磊则重回这一位置。选择她们二人,不难看出新教练班子在这个位置上追求稳和变。去年一年的伤病和进攻成功率不高,成了制约王一梅重炮发挥的原因。而此次大梅名正言顺地回到主攻位置,在训练和心理负担上将有所减缓,但她能否因此控制好体重,减少伤病的发生率,提高其进攻成功率,充分发挥重炮威力,是新教练班子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从入选队员来看,魏秋月、张娴、王茜、李娟、薛明、徐云丽、王一梅等人,都存在着轻重不同的伤病。这些球员如何迅速康复,将是中国女排整体实力能否迅速提升的关键。

  组建后的中国女排定于本周日晚8点,在福建漳州中国女排训练基地报到,下周一便开始新一轮的集训。而参加首批集训的队员共有15人,大名单中的李慧、陆倩和陈瑶暂不参加集训。在5月底,新中国女排将在河南漯河首次亮相,参加四国女排邀请赛。

  回放

  蔡斌成为最“短命”中国女排主帅

  2010年3月24日对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来说,将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经过一年时间之后,他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主教练。

  ■“苦命”的一年

  2009年3月23日,排管中心在北京宣布:蔡斌就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在这一年中,中国女排先后参加了一系列国际赛事,但6月底参加意大利邀请赛时,使用替补球员出战的中国队,在三天之内两负日本队,引起国内舆论哗然。8月下旬,中国女排赴日本参加大奖赛总决赛。在王一梅、惠若琪有伤在身的情况下,虽然赢了日本,但最终仅获得一胜四负的战绩,特别是最后一场对德国队的崩盘表现难以令人满意。9月13日,在主力王一梅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决赛中不敌泰国,不仅失去了重夺亚锦赛冠军的机会,同时也开了中国女排败给泰国队的先河,国内舆论倒蔡之声四起。

  2010年3月24日,排管中心在北京宣布,蔡斌辞去主教练之职,中国女排主教练由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接任。

  ■“断命”的10天

  2010年3月14日,蔡斌在上海女排主场观看总决赛第一回合比赛,赛后以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接受了众多媒体采访,对组队思路和选人标准进行了阐述。3月16日,蔡斌还在为组队的事情忙碌。

  3月20日、21日,总决赛最后两回合在天津举行,蔡斌未曾露面。而在总决赛之后,中心主任徐利向媒体夸赞天津队如此辉煌是因为有一个出色的主教练。在天津成功卫冕时,王宝泉则表示:“没想过当国家队主教练……”3月23日,王宝泉可能取代蔡斌的消息传出。

  3月24日,排管中心正式宣布中国女排主帅易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