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首相布朗支持改革英超 激进提案鼓励球迷买股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3月31日09:54

  朴茨茅斯破产,利物浦负债累累,曼联球迷对抗格雷泽未果,英超光鲜背后是球迷的群情激奋。球迷无疑是英超的根基和市场,如何照顾这些“衣食父母”,英国政府日前酝酿推出一项“激进”的提案,建议足球俱乐部出售的时候球迷将拥有优先购买权,并要求俱乐部转让25%的股权给球迷群体,让球迷真正成为俱乐部的主人。

  布朗支持改革英超

  朴茨茅斯已经破产,目前曼联和利物浦两家俱乐部累计负债超过10亿英镑,这激起了许多球迷的愤怒。酷爱足球的布朗首相也坐不住了,决心采取措施。长期以来,布朗一直支持英超联赛树立自由市场的榜样。日前,英国政府酝酿通过提案,建议足球俱乐部出售的时候球迷将拥有优先购买权。这些措施包括:为加强俱乐部与当地球迷的联系,俱乐部应转让给球迷最多可达25%的股权;加入“改变所有权”条款,规定如果俱乐部要转让或出售时,球迷有权联合起来接管俱乐部或者进入管理层;限期要求足总进行改革,消灭足球圈“特权阶层”的利益,并提高决策效率;推出一整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具体内容包括俱乐部所有权和青训等;允许职业联盟和足总监管各俱乐部的接管过程。布朗坚称此举是为了整个足球运动的利益,让球迷们开展合作式的俱乐部运营模式,通过共享股权或其他结构组织形式实现对俱乐部的发言权,而政府并无意直接插手职业足球运作。

  方案实施难度不小

  可以肯定的是唐宁街10号为这个计划已经秘密筹备了很久,而且已经决心直面包括公众关心的俱乐部所有权模式和巨额债务问题,以及足总的低效管理体制等问题。根据提案,只要球迷群体组织得当,就可以自主获得俱乐部的所有权,这样一来不需一年现有职业足球的管理体制就会发生根本变革。一旦球迷掌握部分股权,俱乐部就必须确保股东代表在球迷中的认可度,确保账目通过金融服务局的审计,以保证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关系,也不敢跟球迷漫天要价了。

  不过目前英国政府还需要面对俱乐部目前的所有者们的反对,因为出让股权的规定缺乏法律依据。他们也面对来自球迷的不满:计划购买曼联股权的“红骑士”正是球迷要求接管俱乐部的典型代表,“红骑士”中比较富有的球迷合计将拥有74.9%的股权,但是新出台规定的“上限25%”的比例,将大大削减他们在董事会的影响力。媒体分析,就目前来看,布朗的愿望实施难度不小,如何解决投资人、俱乐部和球迷间的利益纷争,将成为其不可避免的长期麻烦。  记者 张宇翔 实习生 唐奇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