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女排一传问题惹火王宝泉 以后不达标就甭想睡觉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4月03日15:31
[王宝泉在训练场上]
王宝泉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漳州的集训昨天进入了第五天,训练长度和强度依然延续了前几天的魔鬼级别,在下午的一传练习中,由于对队员的投入程度不满,主帅王宝泉在众多媒体面前也忍不住发了火。

  昨天上午的训练依然是以防守和小球为主,随后进行了拦网专项训练。下午,球队先是进行接发球练习,负责一传的主攻组和接应组再加上两名自由人,两两一组练习一传。可能是最近几天高强度训练后队员们有些疲劳,一传练习接近尾声的时候,队员们精神有些不够集中,站在场边的王宝泉自然眼里不揉沙子,他很快将全队召集在一起,高声要求大家紧张起来,语气有些激动。

  “我当时真有点着急,一传是生命线,本来我们在这个环节已经差了很多,但队员这堂课的表现不好,我要求的一传到位率至少要在60%左右,结果这堂课统计下来也就40%多一点。”王宝泉坦言,目前国内各省市队伍的一传都是老大难,这个本应在体校就解决的问题如今成了困扰国家队的瓶颈,“现在年轻队员的一传底子和基本功都不到家,我只能到了国家队再一点点磨炼她们,而且一传不是苦练就能解决的,还需要通过实战来加强队员的心理承受力,我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在训练中加强这方面练习,然后等待比赛去检验了。”

  按照王宝泉的本意,昨天一传训练没有达标的队员要在晚上继续加练,但由于随后的力量练习直到8点多才结束,王宝泉也就放了队员一马,“仅此一次,以后任何人完不成要求,晚上无论多晚都要加练,什么时候达标什么时候回去睡觉。

  陈友泉:有空就帮宝泉减减压

  为配合王宝泉做好训练工作,原天津女排助理教练陈友泉也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从地方队到国家队,陈友泉也和王宝泉一样,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国家队的压力确实不是一般的大,从这几天公开训练媒体的关注度我就能感觉到。”在天津队任教期间就一贯低调的陈友泉面对如此多的媒体自然更加不适应,但他对于新角色的进入速度还是很快,“我的任务就是全力配合好主教练,谈不上新角色老角色,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王宝泉刚到漳州的前几天睡不好觉,作为老战友,陈友泉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天训练完只要有时间我都会跟宝泉聊聊天,尽量帮他减减压吧。”

  巧合的是,王宝泉与王茜这对父女如今都在国家队,陈友泉的女儿这几天也在漳州基地随天津青年女排来打比赛。“晚上要是有空她就来我房间说说话什么的,也没别的时间见面。”周四中午,陈友泉从训练馆出来,正好看见大汗淋漓的女儿正围着体育馆跑圈,“她们比赛输了,张静坤罚她们跑圈呢,不该输的比赛输了,该罚就罚,呵呵。”

  27条军规强化封训纪律

  没有手机电脑也不寂寞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阶段集训不出意料地采取了全封闭形式,而且封闭程度真可以说是滴水不漏,任何媒体想在非公开训练期间获得女排信息都比登天还难。由此可见,排管中心在这个非常时期下定决心,要对女排进行一番脱胎换骨的大变革。

  3月29日晚,也就是全队集中的第二天,球队就宣布了新的纪律,所有队员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每晚10点之后要上交教练组,次日中午再下发。联想到蔡斌时代,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曾表示:球队成绩不佳、队伍不好管理与队员太爱上网有关的这一论调,可见排管中心为了让队员专心投入训练做足了一切功课,哪怕是冒着背上矫枉过正罪名的可能。

  队员们没了手机和电脑,晚上的自由时间也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不可或缺的会议和治疗几乎会填满姑娘们所有的空闲时间。而为了让队员彻底不受干扰地进行训练,像购买电话卡等生活上的细节琐事都由公寓工作人员代劳。

  除了上述措施外,为加强管理强化纪律,排管中心依旧像往届国家队组队初期一样制定了27条管理细则,女排队员称之为“27条军规”。这些管理细则甚至细到了规定晚上睡觉时间和中午午休时的注意事项。

  不搞军训,但实行军事化管理,这是王宝泉上任前说过的话。从近一阶段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作息安排和日常管理上看,“王家军”真的做到了这一点。尽管这一切规章制度看上去似乎有点过分,甚至不近人情,但从中我们还是可以读到一点,那就是这一届中国女排有在最短时间内重返世界巅峰的决心。

  一切形式其实都不重要,只要有这份决心并能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新女排的未来值得看好。

  本组撰文 记者 孟凡强

  (本报漳州专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支持宝泉,严师出高徒...
这也忒严了点...
以后比赛就知道有没有效果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