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南昌八一VS上海申花

戴琳遭遇成长烦恼倒霉事不断 平和心态面对未来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06日10:46

  经过48小时的治疗,上周六在南昌被对手踢肿的右脚踝已经逐渐痊愈。戴琳说,瘀血已经没了,勉强可以正常走路,不过心理上的创伤还有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所有倒霉的事,我这两个礼拜全都碰上了,但愿好运能够快点来到吧。”

  5号,在申花队的历史上意义特殊,之前两位在申花身披5号球衣的队员范志毅、杜威,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段辉煌,两人从申花5号起步,直到戴上国家队队长袖标。进入2010,布拉泽维奇将申花的5号球衣交到了戴琳的手中,尽管戴琳自己有着一份不情愿,或者说对于穿上申花5号球衣,他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如果可以自己选择号码的话,我希望我穿33号球衣。”这句话是戴琳赛季前说的,那时他还不知道老帅已经将他圈定为5号球衣的下一个传人。确定自己新赛季身披5号球衣后,戴琳曾给记者打过一个电话,“这下我的压力大了,穿申花5号球衣的都不是一般的球员·……”对于接过5号球衣,戴琳的责任感,或者说压力远远大于喜悦。尽管在一年之前,曾经先后与范志毅、杜威这两名申花前5号球员都做过队友的谢晖亲口告诉记者:“戴琳是我遇到的又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国内防守球员,只要正常发展,他将来可以在申花取得与小范当年一样的成就。”

  记者将老谢的这段评价,一字不漏地转述给了戴琳,但感觉得出,电话线那头的他,依然对于自己还有着一丝疑惑和茫然,带着这种复杂的情绪,戴琳走进了长沙贺龙体育场,在那里,他在禁区内的一次犯规让对手获得点球。根据其他申花队员的介绍,布拉泽维奇很偏爱戴琳,老帅欣赏他凶狠的抢断、果断的上抢,赛季前的训练,戴琳是为数不多的没有被老帅批评的队员之一。可是兵败长沙回来的第一堂训练课,布拉泽维奇就当着所有人面,给戴琳一通“好看”。“戴琳,你告诉我,这场比赛(申花客场打长沙金德)你为什么发挥得这么差,以往你的果断和凶狠都到哪里去了?你知不知道,我把你看作是申花的后防核心,你的表现与我的预期相差甚远。”

  当着全队的面,戴琳领到的是布拉泽维奇的当众羞辱,不过他自己却觉得,得到了暂时解脱,“如果老布不骂我,我的心情会更加沉重,虽然我们言语上不通,但我能感受到他对我的新任,输掉这场比赛,而且我还有一个禁区内犯规,即使他不骂我,我自己也想惩罚自己。下场打南昌八一,我要争取进球,用胜利来回报老布对我的信任。”客场战南昌八一,如戴琳赛前预测的那样,申花不光有进球还获得了赛季首胜,但这些高兴的事情都与他无关,与他有关的依然是禁区内犯规,依然是送给对方点球,“真是邪了门了。”戴琳这句自评,并不夸张。

  听戴琳说他的倒霉事

  就在南昌八一队获得戴琳送上的点球前,他比赛刚开场两分钟就被对方踢伤了右脚脚踝,“对方那个9号外援够黑的,我抬起左脚,抢前拦截传球,他看拿不到球,直接踢我的右脚支撑脚。被踢中的那一刻,我以为右脚脚踝断了。”申花队医认同戴琳的自述,当他跑到场地内,看到戴琳高高肿起的右脚脚踝,他的第一反应也是,这下肯定断了。所幸,只是被踢伤,而不是被踢断,经过简单治疗,戴琳继续上场比赛。于是第二起不幸事故随之发生,上半场第20分钟左右,他已经受伤的右脚脚踝与对方9号球员撞在了一起,而此时跑过来准备协助防守的于涛的左膝盖,又狠狠撞在了他的大脑上,赛后,于涛一边摸着戴琳头上被他撞出来的大包,一边对他说:“戴琳,你得去寺庙里烧烧香了,这也太背了。”

  经过对手和队友的两次打击,最不幸的事情在第34分钟发生,裁判判他在禁区内有手上压人动作,申花被判点球,而他也创造了申花历史上的一个不光彩纪录——连续两场比赛,因禁区内犯规,送给对手点球。戴琳不愿意去回忆他的第二粒点球经过,布拉泽维奇给出的解释是:“右脚脚踝的伤势,让他当时在场上,已经连正常行走都很困难,如果我及早将他换下来,获许也就不会送给对手那个点球。”

  球队为他支招

  与南昌八一队赛前,布拉泽维奇曾在球队更衣室,给戴琳下了最后通牒:“这是你证明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按照老帅赛前的警告,连续两场比赛送给对方点球的戴琳,应该被他彻底打入冷宫,但种种迹象表明,老帅依然会给戴琳机会。

  获得首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帅主动提到了戴琳,他承认,戴琳在与南昌八一队比赛中的犯规,被判罚点球很正常,“但在长沙,他的那个动作值得商榷,最起码我觉得,不应该被判点球。”在他看来,戴琳身上所体现的问题,恰恰是一个年轻队员成长过程中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只要戴琳身体没问题,我会毫不犹豫地派他上场比赛,他具备了成为优秀中后卫的潜质,我相信自己的判断。”

  经历了两场比赛,戴琳已经成为申花队中的焦点球员,只不过这是一个被负面新闻包围的焦点球员。在申花官方网站的球迷论坛,球迷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戴琳能力的大讨论,一位浏览过相关讨论帖的申花高层昨天向记者坦言:“其实球迷们的观点还是很中肯的,话虽然有些刺耳,但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戴琳好,希望他早些成长起来,能挑起申花5号的大梁。球迷们很懂球,他们拿出了范志毅和杜威23岁时踢球的数据,和现在的戴琳做比较,每个球员在成长阶段都要付出代价,小范和杜威在戴琳这个年纪,也有失误,这其中有给对手送的点球,甚至还有乌龙,无论是布拉泽维奇还是俱乐部,我们都充分理解戴琳,不会给他制造压力。当前,戴琳首先要做的就是自我调整心态,不要因为穿上5号球衣,让自己患得患失,他应当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让戴琳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想通很多问题,显然不太现实,不过他的确开始让自己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未来,比如眼前的这场与杭州绿城的焦点战役,“能不能参加这场比赛,除了要看这几天伤势的恢复情况,更要看老布怎么去安排,不管面对的是绿城,还是面对的是其他队,将防守做好,这就是我的工作。”戴琳最后说。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