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世界杯抽签综述

南非白人领袖被黑人杀死 世界杯安全再度引担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07日06:27
    高犯罪率、高失业率和艾滋病,是外界对南非的普遍印象,如今,一位政界人物被枪杀,又让还有两个月就开幕的世界杯笼罩在阴影之中……

    “我们将展开报复活动”

    南非右翼领导人尤金·特雷布兰奇4日在约翰内斯堡的私人农场被两名黑人雇工杀死,据警方介绍,两人杀害特雷布兰奇的原因是由于他没有及时支付劳动报酬。69岁的特雷布兰奇长期奉行“白人至上主义”。1973年,他和其他6个南非白人组建了极右翼组织“欧洲血统南非人抵抗运动”,旨在“为白人争取利益”。根据南非新闻通讯社报道,特雷布兰奇的葬礼将于后天中午举行。

    特雷布兰奇被杀后,该组织另一领袖安德鲁·维萨奇昨日公然鼓吹世界杯其他31支参赛球队联合起来,抵制南非世界杯,“我们将对特雷布兰奇的死展开一系列的报复活动,你们将把队伍送往谋杀之地和犯罪之都,待在家里是保护他们最好的方式。”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没有一支球队表示会退出世界杯。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5日表示不会对特雷布兰奇事件发表任何评论。

    澳大利亚和英格兰担心

    澳大利亚足协主席罗德·艾伦昨晚表示澳大利亚队将在6月初按计划前往南非穆德福特基地训练和比赛,“我们曾多次前往南非考察,我们相信南非政府的安保能力。但是必要时,我们会向本国政府申请,派国家安全顾问随队前往非洲。”看得出来,艾伦对南非的安保形势也有担忧。

    此事引起英国媒体的强烈关注,他们认为,至少有25000人将前往南非去观看世界杯,支持英格兰队,但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得不让人担心球迷和球队的安全。此外,特雷布兰奇被害的地点距离英格兰队驻地只有64公里,这里近期肯定会有一些抗议活动,众所周知,英格兰球迷素来以脾气火爆著称,如果与当地人发生摩擦,后果不堪设想。

    世界杯要换地方?

    特雷布兰奇遇害在南非引起震动,一位国际足联的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南非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那么这里将不再适合举行世界杯。我们需要对参赛队和球迷负责,我们希望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国际足联此前一再强调世界杯的安保工作,早在去年就表示,如果南非不能将国内的治安威胁降至安全范围内,将保留更改赛址的权力。布拉特当时称,两年前国际足联就已经制定出了一个应急的方案,如果南非不能及时做好充分准备,那国际足联将会立即放弃南非。对于国内的安全威胁,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也很头大,曾表示用于安保方面的开销将达到5亿美元,但以近年来国际大赛的安保花费以及国际经济形势来看,5亿美元可能只是个“起步价”。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上周在约翰内斯堡视察了世界杯安保情况,他对此表示满意。据悉,有41000名警察将在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期间部署在各个比赛现场维持秩序。但没想到一周之后,又一起严重治安事件再度发生,这不是今年第一起官员遇害事件,1月4日,前南非足协副主席和2010年世界杯组委会成员、44岁的吉米·莫拉拉在普玛兰加省内尔斯普鲁特市的家中被枪杀。 本报记者 胡敏娟

    南非执政党:

    不会影响世界杯举办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电 南非执政党“非洲国民大会”(ANC)5日否认南非右翼领导人特雷布兰奇的被杀与非国大青年联盟有关联,并坚称此事不会对南非世界杯的举办造成影响。

    非国大在一份声明中对特雷布兰奇被杀表示震惊,谴责事件制造者,号召一些右翼政治团体保持冷静克制,期待此事和平解决。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南非右翼势力曾对世界杯球队发出警告。对此,非国大在声明中坚称,特雷布兰奇事件不是政治事件,与南非世界杯毫无关系。“我们对世界杯的举办信心百倍。南非有足够的安保能力保障世界杯的安全进行。”

    新闻链接

    种族隔离下的南非足球

    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曾被国际体育大家庭拒之门外。1958年,因只许白人入队,南非被踢出非洲足联,国际足联(FIFA)同年接纳了南非足协,1961年宣布暂停其会员资格。英国人斯坦利·劳斯1961年当选FIFA主席,1962年南非恢复FIFA成员资格。此后,南非足协作出1966年世界杯让白人参加、1970年世界杯让黑人参加的决定,遭到国际舆论猛烈抨击,其会员资格被暂停到1974年,1976年被彻底逐出FIFA。1991年,种族隔离走向灭亡,混合组队的南非足协获准重返FIFA。1992年7月7日,多种族的南非国家队在首场正式比赛中1比0战胜喀麦隆队。本报记者 胡敏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