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阿森纳VS巴萨

巴萨大胜阿森纳晋级欧冠四强 10号包办全部进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9:44

  2009—2010赛季欧冠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见证了一个新的“外星人”诞生,巴塞罗那昨晨主场4∶1大胜阿森纳的比赛中,身披10号球衣的梅西一个人包办了巴萨全部4粒进球,成为诺坎普最耀眼的巨星。这场胜利使巴萨以总比分6∶3晋级欧冠四强,梅西则以“大四喜”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第6次帽子戏法,追平了前巴萨球星罗纳尔迪尼奥保持的纪录。另一场比赛中,国际米兰客场1∶0战胜中央陆军,以总比分2∶0晋级,两队将在半决赛中碰面。

  首回合比赛巴萨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阿森纳2∶2逼平,此役前15分钟几乎是一周前那场比赛的翻版,巴萨开场就牢牢控制了节奏,控球率达到惊人的83.5%。全场被动的阿森纳第18分钟在一次反击中率先破门,他们以为看到了再次爆冷的可能,但比赛随后进入了梅西时间。仅过3分钟梅西就将比分扳平,宣告阿森纳短暂的希望破灭。第37分钟梅西将比分改写为2∶1。第42分钟,梅西完成本赛季第4个帽子戏法。但梅西的表演还没结束,终场前两分钟他补射打进第4球,为巴萨4∶1锁定胜局。

  帽子戏法在世界足坛并不少见,但6次戴帽的惊人壮举此前只有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曾做到。昨晨梅西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他的6次帽子戏法全部出现在巴萨,对手包括皇马、马竞、巴伦西亚、阿森纳这样的豪门,相比之下小罗的6次戴帽其中一半发生在巴西国家队,对手则是沙特、拉脱维亚、海地之类三流球队。值得一提的是,梅西6次帽子戏法中的4次出现在本赛季,其中3次更是集中在最近21天内完成,由此可见他本赛季明显进入了一个状态爆发期。

  和梅西名气相当的鲁尼已4次戴帽,但对手赫尔城、费内巴切、博尔顿和朴茨茅斯顶多算得上欧洲二流,“9600万先生”C罗在这方面的数据更差,迄今为止他仅仅在2007—2008赛季曼联对纽卡斯尔的比赛中上演过惟一一次帽子戏法,与梅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此役梅西的第4个进球同样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他在本赛季欧冠赛事中打进的第8球,超越C罗排名射手榜首位。这也是他本赛季在各项赛事中打进的第39球,刷新了C罗上赛季38球的纪录,并直指后者在2007—2008赛季创造的42球最高纪录。梅西的表现连亲皇马的西班牙媒体也叹为观止,《马卡报》称他“从天而降”,《阿斯报》甚至直接断言他“并不来自这个世界”。巴萨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位“外星人”罗纳尔多,如今红蓝军团有了第二个“外星人”,他,就是梅西!

  纪录

  巴萨三年赢遍欧洲豪门

  战胜阵容不整的阿森纳后,没人说巴萨胜之不武。没有人会怀疑,即使法布雷加斯、阿尔沙文、加拉、范佩西都在场上,这个晚上的胜利者也一定是巴萨和梅西,枪手能让诺坎普紧张三分钟已经算是创造了奇迹。当然,与巴萨在欧洲足坛写下的传奇相比,他们只能靠边站了。

  阿森纳是最近三年来倒在巴萨脚下的第8支欧洲豪门球队,前7个牺牲者分别是曼联、拜仁、切尔西、国际米兰、AC米兰、里昂和皇马。也就是说,除利物浦幸免于难外,五大联赛顶级球队几乎被巴萨赢了个遍。不夸张地说,巴萨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欧洲“王中王”,他们若是称第二,恐怕没有哪支球队敢称第一。上赛季巴萨的六冠王神话前无古人,本赛季他们正在向双冠的目标前进,如果再次包揽联赛和欧冠冠军,新的巴萨王朝便将正式建立。虽然此时他们在两条战线上都面临巨大挑战,但以巴萨目前的气势看,恐怕很少有球队能阻止其登顶。

  是巴萨太强还是对手太弱?这个问题也许很难回答。巴萨的强大固然有目共睹,但从他们屡屡在西甲失手也可看出,更多的球队其实是输在战术上。巴萨战胜的8大豪门中,切尔西是赢得最艰难的对手,不是蓝军的技术比巴萨更好,而是他们的风格比较“克”巴萨。作为技术流球队代表的巴萨最不怕的就是对手玩技术,曼联、皇马以及这次的阿森纳都输得很难看,而作风硬朗的切尔西和战术体系严密的AC米兰却险些令他们吃到苦头。

  焦点

  梅西,下一个是皇马

  本周末,西班牙国家德比即将在伯纳乌球场上演,此役堪称联赛冠军争夺战的分水岭,而刚刚大胜阿森纳的巴萨在士气上已经达到最高点。昨天的比赛后,西班牙媒体极为巧妙地以“梅西,下一个是皇马”作为标题,不仅表明巴萨下一场联赛的目标是征服伯纳乌,也暗示红蓝军团将在欧冠决赛中再次出现在伯纳乌球场。

  某种意义上,梅西此役就是打给皇马看的,也是对皇马头号球星、世界第一身价C罗的无声挑战。两人同为当今足坛红得发紫的两大巨星,同为世界足球先生的主要争夺者,到目前为止梅西已6次上演帽子戏法,C罗却只有区区1次。不仅如此,梅西的单赛季进球纪录正在逼近C罗,场均进球数据则已超过葡萄牙人。可以说,C罗目前只在身价上领先梅西,在球队中的作用以及直接贡献方面,他比梅西差了不少。对梅西来说,C罗或许还不是主要的对手,他的真正对手只有皇马。梅西早就表示,本赛季联赛冠军肯定属于巴萨,而他也一直渴望在伯纳乌再次敲开皇马的球门。

  对巴萨而言,双线作战的局面与上赛季极为相似,去年此时他们也是在国家德比前后夹杂与切尔西的冠军杯淘汰赛,他们最终在两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胜利。一年后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以巴萨遇强愈强的一贯作风,不利赛程反而可能激发球员的战斗力。上轮联赛后巴萨将落后差距缩小到1个净胜球,但对他们来说本轮之后净胜球数量或许将失去意义。

  声音

  温格:输给梅西不丢脸

  1∶4败走诺坎普,阿森纳四年来首次无缘欧冠四强,尽管此役他们有多名主力缺阵,但对结果却是心服口服。主帅温格表示,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拥有梅西的巴萨实力非常强大,他们晋级在情理之中,“我们输给了一支比我们更好的球队,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温格认为,阿森纳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好,他承认阿森纳想过在诺坎普晋级,开场18分钟领先也一度使他们离这个目标很近,但梅西一个人就摧毁了枪手的全部希望。“梅西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球员,尤其是他高速带球的时候。巴萨并不需要特别努力,因为当有梅西这样的球员时,一切就变得简单了。”

  如今的阿森纳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艺术足球的道路越来越走不通,重拾传统硬朗打法又面临走回头路的尴尬,温格真的需要为枪手的未来好好考虑一下了。

  记者述评

  巴萨越快乐,

  阿根廷越担心

  昨晨,梅西让全世界感到震惊。然而对阿根廷球迷来说,也许只有震撼,没有惊喜。事实上,梅西在巴萨表现得越出色,阿根廷球迷就越揪心,因为他们的国宝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表现似乎总是大相径庭,甚至已经发展到梅西一出场阿根廷队就举步维艰的境地。不能说马拉多纳没给梅西机会,即使舆论压力再大,梅西每场比赛也是首发,但其表现却始终没有好转。正因如此,阿根廷国内甚至传出梅西为确保俱乐部地位,有意在国家队比赛中怠工的说法。这种说法显然是荒谬的,但正如马拉多纳也百思不得其解一样,很多人也想知道,为什么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会判若两人。

  古力特曾向马拉多纳建议,阿根廷队应该对中场结构做出调整,改变梅西得不到支持的现状。显然辫帅说到了点子上,阿根廷队的症结就在中场,马斯切拉诺和罗德里格斯都是防守型中场,贝隆年纪老迈,国内球员能力又有差距,这支阿根廷队的中场配置与豪华锋线相比差距很大。梅西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很难得到支持,与在巴萨的如鱼得水迥然不同,表现不佳也就不难理解了。另一方面,阿根廷球员的团队精神与过去相比也有差距,多数球员急于表现自己,置国家队整体配合的传统于不顾,导致梅西常常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这样的环境下,别说一个梅西,就是再多两个梅西也不够,阿根廷队要想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必须在战术和作风两方面都做出改变。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