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辽沈晚报:穆里尼奥给我们上了一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4月30日11:57

  昨日凌晨,穆里尼奥用近乎“流氓般的手段”在诺坎普球场成功冻结了巴萨的箭头人物,以一场“美丽”的失败进军欧冠联赛决赛。

  梅西、哈维以及那赏心悦目的巴萨风格都被窒息在国米的铁桶阵里。此时,有关世界足坛各流派、风格之间的强弱之论再次留下一串感叹,因为从来不会有固定答案,只有球场上永恒的限制与反限制。有球迷骂穆里尼奥采取的打法 “太不讲究”,事实上这里面蕴含的道理太有讲究了。

  性格主帅穆里尼奥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其实早就不是单是这一课了……确定什么风格不重要,关键是用得精用得好,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最高水平。前晚亚冠联赛中,国安在主场2比0完胜日本川崎前锋队,获得了小组出线权,虽然传接球能力和组织能力不如对手,但国安取得了胜利,此事异曲同工,也与风格和流派无关。

  流派和风格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很虚无的话题。国米与巴萨双方首场交锋时,巴萨控球率达到67%,但却在客场1比3败北;昨日凌晨二次交手,巴萨控球率高达86.4%,结果主场1比0取胜后因总分落后最终被淘汰出局。我们顶礼膜拜的巴萨踢得异常美丽,但美到最后的却是被认为踢得丑陋的国米。

  数据的胜利不能代表结果的胜利,穆里尼奥将国米的防守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在铜墙铁壁面前,巴萨的技术流被阻挡在禁区之外,梅西等人根本没有一点突击的空间,穆帅打中了巴萨的七寸。如果非要探讨其中有什么秘诀,其实就是足球比赛最基本道理使然——限制与反限制。

  学习巴萨好榜样,这是中国足球人近期提出的目标。统一国字号风格,一并向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俱乐部看齐,甚至组织国字号教练集中收看西班牙国足和巴萨俱乐部比赛录像,准备整体移植到国字号队伍身上。世界杯即将来临,中国国字号教练又将带着学习荷兰与西班牙的任务赶赴南非。学习精神可嘉,但别忘了自己是谁。

  为什么这么虔诚?因为中国足协方面认定,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与西班牙球员接近,不知这个结论是基于什么样的生物检验结果,还是有什么样的科学依据,想必那是人类学家、遗传学家以及生物学家讨论的命题。可是我们应该知道,不论是巴萨还是国米,所有球员都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高水平竞训系统,如今他们组建了一个个智慧和力量的集合,中国足球人无法拷贝。

  学谁呢?不管学谁,中国足球应该搞清自己几斤几两,先学会审视自己。不论是荷兰、法国、英国、西班牙还是德国,尽管由于地域文化影响到了球员和球队风格的形成,但他们都遵循最基本的足球发展规律。中国足球只要坚守规律,就不至于走到今天这步田地。(刘志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