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男队动态

汤杯国羽卫冕胜算几何? 林丹PK李宗伟已没优势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07日10:27

  ●男队

  秘密武器+巧妙战术

  单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男队的战绩,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届比赛。林丹自中国公开赛开始低迷,鲍春来和陈金此起彼伏,几乎没有一个月内三个人都不出“状况”的比赛。而与此同时,林丹两大对手李宗伟勇夺全英赛冠军,陶菲克世界排名回升。中国男单曾经拥有的集体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了。

  而相比之下,一直是中国队“软肋”的男双,也面临一个交接危机。曾经振兴了中国男双的“风云”组合一直依靠速度控制比赛,但随着年龄渐大,无论是蔡赟的场上控制力还是傅海峰的扣杀,都比全盛时期打了折扣。徐晨和郭振东,只有冲击世界一流高手的能力,还未能跻身其中。

  这就是中国队的现状,要拿汤杯,要么是三单全拿分,要么是男双得一分。李永波经过了近几个月的调整,把“风云”调成了中国队的第二双,明显就是想采用“田忌赛马”的战术,毕竟目前“风云”和马来西亚、丹麦、印尼和韩国的一号男双拼,都没有必胜的把握。经过这样的调整后,起码中国队在遭遇马来西亚、韩国队时,应该还是有机会男双拿一分。但在两对男双实力都比较平均,尤其是打法相克的丹麦或印尼,这一分,还是有点危险。

  既然男双保一分有难度,那男单拼三分的压力就更大了。但就目前来说,林丹在遭遇李宗伟的时候,照他前几站比赛的状态,加上对手本土作战,这一分,他略处下风。加上韩国队突然召回了老将李炫一,他有可能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现,这也是中国队不得不提防的。毕竟韩国队的稳健防守,是中国队选手最无奈的。为了确保林丹的状态,中国队不得不召回已经“告老还乡”的老帅汤仙虎重新指导林丹,在晋江集训期间汤仙虎一直努力帮林丹调整状态,也陪伴了他一起到了马来西亚,相信这对林丹也是最大的心理上的支持了。

  有了“秘密武器”汤仙虎的重新加盟,又有“田忌赛马”的巧妙战术安排,相信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还是能卫冕而归。

  ●女队

  未来一姐最后试用期

  中国女队此次的名单让人大吃一惊,完全不以经验和资历论,大胆地启用了从未参加过尤杯的王仪涵、汪鑫、王适娴、马晋、王晓理等人。其中王仪涵、汪鑫将担任中国女队的前两号单打,马晋/王晓理将担当第一双打。如此大规模地启用新人,而且是由新人扛大梁,几乎称得上是中国队最“大胆”的一次尝试。

  从实力上讲,目前确实没有任何队伍能动摇中国女队的集体优势,这样的阵容,是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中考验新人。毕竟她们目前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水平,但却还没有经历过心理压力最大的世界团体锦标赛。在没有了张宁、谢杏芳、高崚等“定海神针”,小花要能成为队中的“一姐”,最重要是心理过硬。

  在北京奥运后,中国队一直在寻找女单的绝对主力选手,经过了接近两年的摸索,只形成了最基本的雏形阵容。这两年来,朱琳、王琳都似乎已经触摸到“一姐”的宝座,却又在关键时刻松开了手。眼看伦敦奥运越来越近,中国队已经没有更多的考验期给小花们了。此次大批地考验新人,相信也是对未来“一姐”给出了最后的试用期。在此之后,我们期待能看到中国女单的全新阵容。

  杜绝假球放水无门

  鉴于在往届汤尤杯中,都有队伍为了“挑”对手,而在无关痛痒的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故意“放水”,本届比赛特别修改了赛制。各小组赛前两名可以晋级淘汰赛,届时只有两支最高种子可直接被分到上下半区,其余六队则将重新抽签。这就产生了一个现象,就是头号种子中国队只要小组出线,肯定都是被放进一号位。因此尽管中国和韩国被分在了同一个小组,并且该场比赛被安排在淘汰赛前一天进行,这对于中韩两队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

  这样的赛制,从根本上杜绝了打假球选对手的可能,因为谁也不知道出线后重新抽签的结果。但也会造就了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队和韩国队均无心恋战的场面,而且大有可能韩国队又派出了男单选手打男双,男双选手打男单的阵容来隐藏实力。中国队也无谓和对手硬拼,尤其是在陈金、鲍春来都有伤的情况下,保存实力更重要。

  欲夺汤杯必克四敌

  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夺杯的最大障碍,就是占有地主之利的马来西亚队。不但有士气正旺的李宗伟率队,重新找回了老将黄宗翰增加男单的实力,其男双实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一号男双组合古健杰和陈文宏可分可合,很有机会在男一单和男一双两场比赛中“偷袭”中国队成功,这样就会把比赛拖入危险境地。

  男单:李宗伟、黄综翰、哈菲兹、陈俊翔

  男双:古健杰、陈文宏、拉蒂夫、塔扎里、王顺福、云天豪

  印尼队:“姜是老的辣”就是印尼队的写照。召回名将陶菲克担任第一单打,靠其名气和经验鼓舞队伍,给林丹也造成一定的压力。而且把目前实力状态最好的索尼降为第二单,也有“田忌赛马”的作用。加上男双中基多/亨德拉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组合,维迪安托/尤里安托同样实力不俗。阿山的入选,让印尼队又有了更多组合的可能。基本上印尼队在排阵上最能“克”中国。毕竟两对男双都压制了中国男双,只要索尼击败陈金,中国队就满盘皆落索了。

  男单:陶菲克、索尼、桑托索、拉姆巴卡

  男双:基多/亨德拉、维迪安托/尤里安托、古纳万、阿山

  丹麦队:为了争夺汤杯,丹麦队甚至把已经当了两年教练的老将乔纳森都召回队中,可见其决心,也可见其男单确实无人了。但相比之下,丹麦可以说拥有了目前最强大的男双阵容,摩根森/鲍伊列世界排名第四位、帕斯克/拉斯姆森列第六位,这两对选手在今年的全英赛会师,而且全都有击败中国男双的纪录。唯一的问题是,丹麦队还有一分能否靠“老金童”盖德去拿呢?

  男单:盖德、佩尔森、约根森、维廷胡斯、约纳森

  男双:摩根森/鲍伊、帕斯克/拉斯姆森、雷伯恩

  韩国队:“兵不厌诈”素来是韩国队的指导思想。尤其是在他们的绝对男双主力、奥运冠军李龙大受伤后,他们教练组心里的小算盘,更是打得“哗哗”响。

  在名单中,没有了受伤的李龙大,却多了已经退役的男单老将李炫一。没有了李龙大,男双的实力肯定是有所削弱,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要想从以男双见长的韩国队上全取男双两分的机会不大。而李炫一的突然出现,则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李炫一不可怕,可怕的是他担任第三单。纵观五强,谁的第三单有他的经验和韧劲,别以为鲍春来就一定比退役的李炫一强,他可是最怕韩国那种“牛皮糖”打法的。

  男单:朴成焕、孙完虎、洪智勋、李炫一

  男双:申白哲、高成炫、柳延星、郑在成、金基正、曹建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