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魔术VS老鹰动态

魔术心理实力双胜老鹰 霍华德从电影中找到灵感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08日09:45

  鹰袭奥兰多 猎之!

  魔术已经等待的有些不耐烦了,整整休息了8天,在这战火纷飞的季后赛中,他们蠢蠢欲动的神经都快要松懈了。休息也许是很舒服,但在季后赛休息绝对不是好事,期待下一个对手的到来,期待新一轮嗜血的屠杀才是魔术迫切的心愿。终于,老鹰经过漫长的七场比赛,战胜了阵容不整却顽强抗争的雄鹿。他们还来不及庆祝便坐上了前往奥兰多的飞机。空军部队降临,“魔兽”坐镇主场仰望天空,大手一挥,向着伙伴们吼道:猎之!

  本版撰文/时东辰 

  猎杀的网已经张开

  “如果第一场比赛打的很生硬,我一点都不会奇怪,毕竟我们休息了太长时间,但是我们很快就能够适应比赛,对付老鹰我们很有心得,我们会尽量速战速决。”——斯坦·范甘迪

  “他们有很多厉害的射手,他们还有霍华德镇守内线,所以与他们比赛将是残酷的挑战,但是我们很兴奋。”——霍福德

  心理上先胜一筹

  正当老鹰为了季后赛第二轮苦苦抢七的时候,魔术似乎没有人关心这一切。要知道这场比赛的胜者将与他们会师东部半决赛,为了表达一点点的重视也至少应该在电视机前关注一下比赛,或是开个专题会研究一下比赛录像。然而,魔术根本瞧不上本已足够傲慢的老鹰,他们只等着对方来家门口挨揍。

  “我在家看电影,”卡特说,“听听音乐,干点儿别的……我不会说我从来没看过比赛,但是我真的坐不住。”如此轻蔑的并非只有卡特,“魔兽”霍华德说他也不想看,他说他也许会去球场练练投篮。“在季后赛期间每天晚上我都去练罚球,练跳投什么的,”“魔兽”说,“我和我朋友们来这儿,我需要假想一下周围的场景,就跟去年那样,要去想象着观众发出的噪音之类的。”

  不可一世的鹰们要是看到这样的言论一定会气得七窍生烟,但他们倒是挺乐意魔术全队再骄傲一些,毕竟他们自己刚刚被傲慢害的很惨,想要爆冷战胜魔术,利用对方的轻敌客场先偷一局也未必不可能。其实,老鹰一直强迫自己不去想第二轮的事情,他们无论从实力还是心理上都怵魔术,而心理的劣势尤其致命。为了掩饰自己的心虚,老鹰表现出强烈的战斗欲望和对阵魔术的兴奋,他们需要以此为自己加油鼓劲。

  “作为运动员,我们早就习惯了,”克劳福德说, “我们一直都没有停下过,一直在比赛,但是他们已经休息了一个礼拜了。所以,希望他们有点儿生锈了,这样我们就能在他们主场偷到一两场胜利。”

  “去年和今年不同的地方是我们更加强大了,”伍德森说,“我们也是经历过大战的。当你经历过七场大战后你会升级的,但是今年我们球员明显比去年更加健康。”

  面对老鹰咄咄逼人的气势,魔术上下选择沉默应对,他们无需说什么,他们的骄傲来自于铁一般的事实:四次交手中魔术赢了三次,主场比赛均获胜,场均胜对手16.2分。客场惜败那次还是最后时刻被乔·史密斯匪夷所思的扣篮绝杀。在那之前他们常规赛对阵老鹰的战绩是8连胜——还基本都是大胜。这样压倒性的优势,让魔术身心放松,他们不认为老鹰在季后赛能有什么质的变化。

  实力上再添砝码

  就跟前面说到的双方战绩一样,老鹰在其他数据上也完全不能与魔术相提并论,无论是从进攻、防守还是篮板球上,魔术都拥有明显的优势。而从人员配备上来看,两队虽然同样阵容齐整,老鹰甚至士气更加高涨,但是毫无疑问,魔术拥有更多的战术选择。

  通过魔术与山猫的四场比赛,全联盟都知道要击败魔术必先干掉霍华德,让“魔兽”早早陷入犯规麻烦似乎是明智之举,但老鹰对霍华德好像是真的没辙。本赛季“魔兽”在和老鹰的比赛中场均21分,另外有16.8个篮板和3.5个封盖,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5.1%。

  在今年1月30日和老鹰的比赛中“魔兽”有惊艳发挥,砍下了31分,抓下19个篮板,同时还有3个封盖。他和老鹰的比赛中每场至少有3个封盖的表现。要知道,老鹰球员都喜欢在禁区上空作业,史密斯在封盖数据上排名联盟第三。不过当他们面对联盟封盖第一,最佳防守球员的时候,空中作业就逊色了不少。魔术的防守让乔·约翰逊只有38%的投篮命中率,场均16.3分。能够有效限制鹰王的发挥,让魔术的前景很美妙。

  就算“魔兽”依然不能摆脱犯规的麻烦,就算他在得分上依然不能突破,我们不能忘了魔术还有一个出色的中锋,他叫戈塔特。虽然霍福德在不断提高自己,但是无论面对“魔兽”还是戈塔特,他从身高、经验和能力上都不占优势。

  似乎老鹰更应该担心的是魔术的其他球员,毕竟第一轮“魔兽”几乎兵不血刃,真正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是尼尔森、刘易斯、卡特和皮特鲁斯等一票众人。

  PG位置上尼尔森已经出色的干掉了年轻的费尔顿,而他之后将要面对和可能面对的后卫中很难再找到可以跟得上他的人。毕比已经33岁,虽然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在脚步和反应上的劣势让他很难防守尼尔森。而白巧克力本赛季复出后也常常有出色的发挥。

  如果说魔术有劣势的话那便是SG位置,鹰王和最佳第六人克劳福德将疯狂肆虐年迈的卡特和尚显稚嫩的雷迪克,不过谁敢轻视卡特呢?老树开新花也未尝不可。锋线上,两队有着令人浮想联翩的对位,约什·史密斯和马尔文·威廉姆斯不是全明星却胜似全明星,他们对阵2000万先生刘易斯、巴恩斯还有骑士克星皮特鲁斯,定会奉献精彩绝伦的比赛。

  魔术还有更多的利好,科特·托马斯太老太慢,霍福德除了持球突破的胆量之外各方面都与霍华德相距甚远,乔·约翰逊虽有全能身手,但是杀伤力不够霸道……

  如果说各个位置上魔术占到的便宜还不足以太过骄傲。那么成败就落到了教练的肩上,大范甘迪与伍德森,究竟姜是老的辣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本赛季伍德森引领球队取得了不错的佳绩,但较之范甘迪这种骨子里都透着经验的老狐狸,他还是显得太过于稚嫩。

  魔术的目标是冠军,打老鹰不应该仅限于取胜,将骑士甚至湖人作为假想敌,用老鹰来磨练阵容、推敲战术,才是他们真正该做的事情。

  “魔兽”必须留在场上

  “首轮系列赛我确实给尼尔森上场的时间太长了。他打得真是出神入化,但我想我们有点透支他了。”——斯坦·范甘迪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已经越来越迫不及待了,我觉得如果我们有恒心有决心是可以迈过这道坎的。我们会用我们的天赋之外的东西击败他们。我们需要站出来,打得比那些家伙更加努力。”——乔·约翰逊

  老鹰毕竟不是山猫,他们是常规赛东部的第三名,过于轻视他们很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他们拥有极高的天赋和机动性,他们不缺乏季后赛经验,也不缺球星。魔术很难像首轮那样在“魔兽”大部分时间不在的情况下轻松赢得胜利。毫不夸张的说,“魔兽”如果不能解决自己犯规的问题,他们被爆冷一点都不意外,即使涉险过关,面对强大的骑士,“魔兽”打算还在场下微笑着看球么?这个系列赛“魔兽”的犯规麻烦,裁判、他本人和老布朗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这个季后赛可以看出来,联盟在有意强化裁判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敢抱怨偏袒?那么就吹得更苛刻一些。他们确实对“魔兽”有些苛刻,不过他们也一向对拉希德·华莱士苛刻。准确地说,裁判对那些对哨声反应激烈、在场上或者场外让他们丢面子的球员都苛刻。这一点“魔兽”该好好学习邓肯:如何给裁判留够面子。

  “魔兽”自己的问题当然在心理上。把强硬理解为大幅度的卡位动作是犯傻,把全力防守理解为每一次都要阻挡对手进攻是因小失大,把犯规多理解为裁判和自己作对是没有反省自己。但“魔兽”在常规赛并没有如此频繁的被罚下,其实最重要的“凶手”是山猫的教练老布朗。

  布朗一直都喜欢压迫内线空间,除了适度收缩,就是囤积大量锋线蓝领球员做寸土必争的肉搏战。“魔兽”缺乏一种静态力量,这导致他要么像打伊尔戈斯卡斯那样靠移动,要么像打其他内线一样靠爆发力,这个系列赛的“魔兽”不甘于只做外线肉墙和顺下偷分的暴扣手,大量在低位和山猫内线群抢位,正好是以短击长,被对方一群角色球员剿灭了他这个重要核心。

  那么,老鹰是否能从中学到什么呢?伍德森的心中想必已经有了战术思想。他们完全可以学习山猫的方式来对付“魔兽”,毕竟目前还不知道大范甘迪有没有找到破解这一战术的方法。而老鹰的三分球和中距离投篮要远强于山猫,这就给他们取胜带来了重要的砝码。

  看山猫的系列赛,总是为他们糟糕的投篮命中率而揪心,其实他们的战术已经很成功,防守也很到位,可是进攻端的疲软,让他们惨遭横扫。相信老鹰会比山猫做地出色的多。

  魔术是时候接受挑战了,季后赛过于甜蜜对他们夺冠没有好处,他们应该寄希望于老鹰来的更猛烈一些,让他们在进入东部决赛之前,早一点进入“满血”状态。

  电影中找灵感

  “魔兽”最近面临着篮球生涯的一个巨大挑战,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危机,那就是他摆脱不了犯规的问题,保证不了上场时间和得分。能否克服这个问题至关重要。“魔兽”找到一部电影,他想从中参悟出一些道理,用以解决他的问题,这部电影有一个恰到好处的名字:和平勇士。

  这部电影是2006年上映的,主要讲一个体操运动员在遭受了腿伤之后是如何在别人的帮助下重新站在比赛场上的故事。因为有人说这部电影会帮助他战胜裁判,所以“魔兽”仔细的看了一遍。“从这部电影中我能学到好多东西,”“魔兽”看完后说道,“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口,挺不错的。我以前也看过这个电影,但是我还是决定再看一遍,这次我真的有认真地看。”

  “我就像在上课一样有记笔记。有一个场景对我触动很深,就是他在说我们总是在寻找某个能告诉我们需要做什么的人。我们总是在别人身上寻找答案而不是从自己这里获取答案。我在场上打球的时候,我所听到的就是,‘你需要这么做。你需要那么做。’我现在需要把这些通通的屏蔽掉,然后听听我内心是怎么说的。看这部片子能懂得这点很好。”

  另外“魔兽”说这部片子还让他知道需要控制自负情绪。“片中的主人公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日子,让他不得不低头,”他说,“他摔断了腿,一时间无法重新走路。在这段日子里,他必须静心并且做一些运动,是片中那个智者逼他做的。在静心的同时他也摆脱了他的自负情绪,他变得更加出色,成为了一名更加优秀的运动员。”

  看来,“魔兽”从一部电影里学到了很多。在与老鹰的比赛中,他能否真的变成一个和平勇士,很快便能见分晓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