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疑似误食“不洁”排骨 佟文回应:我用不着吃药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5月10日09:04

  国际柔道联盟7日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

  据悉,佟文服用的违禁药物俗称“瘦肉精”。佟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

  名词解释: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

  目前,能够实现这种功能的物质是一类叫做β-兴奋剂(β-agonist)的药物,比如在中国造成中毒的克伦特罗(clenbuterol)和美国允许使用的雷托巴胺(Ractopamine)。

  瘦肉精在上海曾经引发了几百人的中毒事件。而在台湾,由于从美国进口的猪肉里含有瘦肉精,几乎挑起一场政治争端。

  奇怪的是,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瘦肉精这类物质的使用却是合法的。

  在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则是指克伦特罗。它曾经作为药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后由于其副作用太大而被禁用。

  其他类似药物还有沙丁胺醇(Salbutamol)和特布他林Terbutaline 等,同样能起到“瘦肉”作用、却对人体健康危害过大,因而造成安全隐患。它们也因而在全球遭到禁用。

  疑似误食“不洁”排骨

  佟文到底为何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她的教练吴卫凤在接受采访时分析道,佟文可能是在吃饭时误服用了含“瘦肉精”的排骨。

  据吴卫凤介绍,她与佟文在今年4月收到国际柔联的函件,表示佟文药检被查出瘦肉精,可能被禁赛两年。吴卫凤回忆了该事件的经过:鹿特丹世锦赛前,佟文曾在欧洲拉练,并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任何问题。此后,佟文回国后备战世锦赛,她爱吃排骨,可能在吃饭的时候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食品。吴卫凤认为,佟文曾拿到过40多个冠军头衔,药检不下几百次,而这一次竟然是栽在了“瘦肉精”脚下。“有些不明不白,太不值得。这样的事件也提醒其他运动员,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

  吴卫凤表示,佟文目前仍然在天津进行正常的训练,她此前的腰伤还没有完全恢复。

  而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接到禁赛通知,自己刚刚出国开会回来,目前对此事的细节还不清楚。

  佟文回应——

  在佟文被禁赛两年的消息传出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她的教练吴卫凤,并对当时正在教练身边的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进行了电话专访,“我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问心无愧!”她愤愤不平地说。

  关于禁赛“我用不着吃药”

  记者:据了解,你们是在今年4月底的时候得到兴奋剂呈阳性的消息的。

  佟文:我当时根本不相信,觉得很吃惊,此后心里一直很难受。我奥运会不吃兴奋剂,现在吃这兴奋剂干吗?而且按照我的实力,这几年取得了这么些的成绩,这本应该是我的第四枚世锦赛金牌。像这样的比赛,只比5分钟,十几秒就能决定胜负,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我感到自己很不幸,我佟文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是问心无愧的!

  记者:事情发生之后没有想到申诉吗?

  佟文:现在这个事实已经确定了,宣判出来就不可能再改变了。被查出的物质在兴奋剂单子里,这没有什么可争辩的。我惟一能申明的是,我没有服用兴奋剂。对于禁赛两年的结果,我现在已经接受了。

  记者:有媒体报道被查出的是一种被称作“瘦肉精”的兴奋剂。

  佟文:这是一种喂猪吃的东西,怎么可能给人吃。像我这种级别的选手,大家都知道,平时一般都吃食堂,也很爱吃肉,今后也不可能不吃肉了。但这件事情的教训就是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没有人相信我会服用这种物质,最多就是平时猪肉吃多了,这种物质在体内有了沉积。尽管心里仍然非常难受,但我想要告诉大家,希望大家站在公正的立场上看待这件事情。

  关于奥运“我有实力去伦敦”

  记者:禁赛两年将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佟文:尽管现在我已经被禁赛两年,但仍然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因为从现在到明年的比赛积分只按照百分之五十计入伦敦奥运会的积分,也就是说1000分只积500分。而此后的比赛则是百分之百积分的,加上我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已经有600分的积分,而我在2011年9月禁赛期满后仍然有很多参赛机会,只要我抓住机会,要参加伦敦奥运会根本没有问题。我有这样的实力。

  据《北京晨报》

  瘦肉精的危害:

  1.引起急性中毒,表现为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手抖甚至不能站立,头晕,乏力。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反应,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电图示S-T段压低与T波倒置。

  2.原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患者,如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

  3.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钾,从而导致心律失常。

  4.反复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对支气管扩张作用减弱及持续时间缩短。

  本报综合

  中国体育道德危机

  就在佟文出事前不久,中国体操还因为 “年龄门”被取消了一块奥运奖牌。

  由于这两起事件都与奥运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对于一直强调 “奥运争光”的中国体育来说,这显然是极大的难堪。

  在中国体育界,无论是兴奋剂,还是年龄门,绝对不仅仅是上面两起的孤立事件,在就这一两年时间内,违背体育道德的事件层出不穷: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兴奋剂、消极比赛等类似事件也发生过;就连一个中学生的业余女足比赛,也出现了国字号 “乔装打扮”参赛的闹剧;还有厦门马拉松、上海马拉松比赛中多人成绩雷同的“奇观”;更不用说中国足球那点龌龊事了。

  “体育净化人类的心灵”、“体育让青年人走到一起”的格言在这里成为了笑柄,留下的是成王败寇四个血淋淋的大字。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普及项目、普及人群,不可或缺的还有公众和专业人士的体育道德认知。

  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