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2012伦敦奥运会吉祥物热议背后的思考-今日体坛NO.205

探源奥运吉祥物身世 伦敦奥运吉祥物无生命迹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羚羊
2010年05月23日17:19

  四 评论:缺血少肉 伦敦奥运吉祥物无生命迹象

  现代奥运会,尤其是最近几届奥运会上吉祥物的“生命”,都离不开身后那几根线的牵扯,但是应该明确哪个才是吉祥物的“生命”或者说“神经中枢”。说到这里,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奥林匹克精神”和“地域文化元素”以及“商业利益”这类关键词。但若想将它们一一整合并且各自利益兼得却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其实怪异和创新是对矛盾体,用好了可以得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使用不当,则很容易露出痕迹。刚刚在伦敦诞生的抽象“单眼怪”就是个实例,我们只能窥看其身上伦敦元素碎片的简单拼凑,怪诞造型也只暂时激起人类的猎奇心理。1-2

  奥运史上,吉祥物第一次出现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此后吉祥物就成为构成—届奥运会形象特征的主要成份。吉祥物以其富有活力的为人们所喜爱的独特形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传达当届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传达主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营造奥运会的节日氛围,是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所有奥运会识别项目中的其他形象无法比拟的。

  国际奥委会和历届奥运会组委会对吉祥物的设计要求都很高,每一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揭晓都吸引了世界的关注,成为当届奥运会的亮点。在奥运会吉祥物的发展上,每一届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都强调了创新和个性,重视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吉祥物的设计和产生的过程已经成为宣传奥运会的过程。

  在吉祥物的艺术形式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前,奥运会吉祥物大多以举办国有特色的动物形象为创作原型,一般是一个物种。1992年后,奥运会的吉祥物出现了人物,或者是完全虚拟的形体,数量也有变化。1998年长野冬奥会吉祥物有4种,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祥物有3种,雅典奥运会是2种。不管是什么样的形式,其基本的创作核心是有利于表达当届奥运会的主题,有利于表现主办城市独特的地域特征、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同时有利于市场开发和保护。

  现代奥运会产生了各种造型多样的吉祥物。每个吉祥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都有富有活力的性格,体现了友谊和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理想。吉祥物首次在奥运会上发挥显著作用是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在近些年的奥运会中,吉祥物的作用得到了加强。吉祥物将奥运会价值拟人化了,为其赋予实际的形体并使之广为儿童所接受,这是当今奥运会识别项目中其他形象所无法比拟的。但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则是个例外。 (张羚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