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失利三问施之皓:摒弃以老带新 谁该担责任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01日12:31

  莫斯科世乒赛,刘诗雯、丁宁、马龙这3位“准领军人物”令人失望,丝毫看不出王者之风,但他们输球对大局的影响迥然不同,男团卫冕斯韦斯林杯,女团痛失考比伦杯,区别就在于排兵布阵,30岁的马琳如同定海神针,而90后小将刘诗雯、丁宁却一溃千里,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帅施之皓和整个教练组难辞其咎。

  为什么排阵不以老带新?

  以往的世界大赛,中国女队总是以老带新“稳”字当头——邓亚萍、乔红带王楠、李菊,王楠带张怡宁,张怡宁带郭跃、李晓霞——莫斯科世乒赛却让两个90后挑大梁,再加上从没参加过世乒赛淘汰赛的郭焱,这是不是过于轻敌和冒进?

  新加坡队主帅周树森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中国队爆冷输球的原因:“她们跟张怡宁最大的差距在心理不够稳定,还是小孩子。从技术上讲,她们也还缺一点,技术不够全面,要么攻不上来,要么防不住。”中国教练组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并不是锻炼新人,而是在毁掉新人的自信,从此刘诗雯和丁宁就将背着沉重的包袱继续她们的职业生涯。

  为什么不用郭跃?郭跃是中国女队5人中唯一有世乒赛淘汰赛经验的球员,教练组给出的理由是“前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郭跃两次登场先后输给帖雅娜和李佳薇,不擅长打团体赛”,而以前马琳也输给过波尔,以这种理论,那么马琳也可以不用上了。

  为什么不让郭焱打两场?如果状态上佳的郭焱打两场,中国队或许不会输,关键在于,郭焱和马琳一样都是有霸气的球员,他们能稳定军心,而不会抖抖索索。

  刘诗雯成第二个牛剑锋?

  完全崩溃的刘诗雯,实在楚楚可怜。她有着“小邓亚萍”的美誉,如果说邓亚萍当年就像小老虎,那么刘诗雯就是柔弱的小猫咪。在世乒赛决赛中如此崩盘,居然输给30岁的迟暮老将王越古,年仅19岁的刘诗雯将会面临怎样的未来?

  2005年底,亚锦赛在济州岛举行,女团半决赛中,中国一号女单牛剑锋先后输给了文炫晶和金景娥,独丢两分,导致中国女队15年来首次负于韩国队,葬送了进入女团决赛的机会,也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团体冠军。牛剑锋承担了那次失利的责任,之后渐渐淡出国乒主力,沦为陪练,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就这样陨落了。

  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曾试图改变刘诗雯的命运,看到丁宁、刘诗雯连输两场,看台上的老蔡坐不住了,跑到场地里对两位小将强调“争取重新开始,不要沉浸在阴影里”,谁知刘诗雯在第4阵还是输给了冯天薇,真正是“脑子里一片空白”。

  赛后刘诗雯表态“两年后亲手把考比伦杯夺回来”,希望她还有这个机会。

  施和孔谁是第一责任人?

  凝聚了乒坛最多智囊的中国教练组完败给68岁的北京队老帅周树森,丁宁明明是周树森一手调教出来的球员,为什么还让丁宁去和冯天薇硬碰硬?女队主帅施之皓更是完败给男队主帅刘国梁,刘国梁既锻炼了新人又用好了老将,最后还不忘安抚一下未能出征的王励勤,对大力说“马琳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执教艺术实在高妙。

  2005年亚锦赛惨败之后,陆元盛黯然下课,施之皓取而代之;莫斯科世乒赛的分量比亚锦赛重多了,施之皓会承担责任交出教鞭吗?蔡振华对此的回应很隐晦:“赢和输都要好好总结,不是说赢了就不调整,赢了也要调整,北京奥运会前调整就很大。也不是说输了就要怎么样,还是要好好总结。”

  问题在于:如果施之皓下课,谁上课呢?女队教练组二号人物孔令辉吗?刘诗雯和郭跃都是孔令辉的徒弟,刘诗雯表现如此糟糕,而本来势头很好的郭跃在张怡宁退役后未能如愿成为领军人物,孔令辉也是该负责任的。(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