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周继红:男台失手有预感 郭晶晶能否复出看个人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6月07日06:36

  华奥星空常州6月6日电 (记者 康少寒)常州跳水世界杯赛6日晚决出男子跳台金牌后圆满落幕,中国队豪取七金,男台再度失手。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赛后表示,男台失手赛前就有预感;至于女队领军人物郭晶晶何时复出,“要看她个人的选择。”

  小将表现更出色

  常州世界杯赛为期六天,因为首日进行的新设项目集体比赛尚属测试阶段,正式比赛从6月2日开始。“整个比赛,中国选手的表现比较正常,包括男子十米台,虽然没有拿到冠军。只是不够出色。”有些小将经受住了考验,“比如昨天的男台双人,竞争非常激烈,第五轮中国和俄罗斯还是平分状态,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两位小将最后一跳顶住了压力,非常不容易。”

  女子十米台比赛虽然一直是两位中国选手领先,“胡亚丹的表现更出色一些,因为她参加国际大赛比较少,刚冒出来一年多的时间。”周继红认为,年轻队员的表现优于老队员,是因为他们想法少。“年龄大一些的队员想法比较多,所以给技术发挥带来了一些影响。从他们的技术状态看,我认为应该跳得更完美一些,对自己的要求也应该更高一些。”

  男台失手有预感

  男台失手,周继红并未感到意外。“赛前训练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他们有些紧张了。因为距比赛还有一小时一刻钟的时候他们就很着急地去做准备活动了,问教练为什么这么早做准备,教练说可能运动员想早一点做准备。当时我只是很随意地一问,反馈回来的信号是队员们有点着急,很想把这场比赛比好。出现失误,跟他们的这种心态是有大关系的,并不完全是技术。这一点从他们的动作、表情上也能看出来。”

  周继红说,本次世界杯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虽不错,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面临的困难却非常大。为什么?因为今年的世界杯包括明年的世锦赛我们都是东道主,作为东道主在比赛中还是有很大优势的。但跳水是一个打分项目,现在竞争又是如此激烈,2012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转场到了伦敦,我都不知道我们队员的心态会怎么去变化。”

  男子双人优势缩小

  让周继红比较担忧的还有男子双人项目。“过去我一直在说两个男子单项水平比较高,竞争比较激烈,现在男子双人跟单人已经没有区别了。比如男子十米台双人,这一次大概有四对选手选用了109抱膝,俄罗斯选手的难度甚至比我们高出了0.6,我们的两个小队员已经很完美了,甚至无可挑剔,但只赢了他们7分多,我们还有东道主的优势,2012年到了国外怎么跳?”

  “男子三米板双人也一样,有四五对选手的水平都差不多,乌克兰选手也有109难度动作,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也都不错。我们的难度并没有领先人家,当然有的也不低于人家,但低于乌克兰。虽然难度大有一定的风险,对我们来说乌克兰还是有很强的冲击力的。我们选择的面也比较受限制,既要考虑单人的优势,又要考虑到双人的优势,对我们来讲要求确实比较高。”

  女子最大对手是自己

  相比之下女子项目受到的冲击力没有男子那么强,“但竞技体育没有哪块金牌会自动捅到你的口袋里,都要靠自己去努力去拼,在比赛中必须要跳出自己的水平。”周继红举了一个最近的例子,“青岛系列赛,女子双人三米板我们是没有对手的,但自己却跳出了零分,将金牌拱手送给别人。想保持优势女子项目必须还要做好各方面的细节、包括思想工作。”

  郭晶晶何时复出看个人

  女子三米板比赛也被看作新的一姐之争,表现出色的年轻小将何姿是否能够取代郭晶晶,成为新的领头羊呢?周继红表示,竞技体育很难说谁取代谁,因为跳板运动员想在项目上想保持一定的优势需要不断地磨练,而且时间相当长。

  “比如吴敏霞,她参加过无数次世界大赛和国际性比赛,包括04年和08年两届奥运会,将近十年的磨练时常还出现比较大的失误,偶尔还会跳零分。跳板对人的技术要求太高了,何姿今年冬天比赛的时候也跳出过零分,郭晶晶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对于休养中的领军人物郭晶晶何时复出,能不能复出,周继红表示,“这完全要看她个人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