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简单的“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13日11:58

  简单的“王”

  文/吕日明

  一张2005年的合影,勾起无数回忆:那是在波特曼酒店咖啡厅,笔者与阿兰第一次亲密地坐在一起。说着赛场上的一切,以及生活中的点滴,记得事后与刘翔说过,他也笑道,阿兰就是一个简单的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跨栏。

  阿兰·约翰逊整个职业生涯光彩夺目,曾赢得四枚世锦赛金牌、一枚奥运会金牌和三枚室内世锦赛金牌。作为一名田径记者,经常能听到有人在评价阿兰·约翰逊与刘翔的关系,很多人将他们定位成“一生的对手”。不过,阿兰每次听到这样的定义,只会淡然一笑,因为在他21年跨栏生涯中,刘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阿兰来过中国,面对中国人对刘翔的追捧,他惊叹道:“我在美国随便去哪儿,几乎都没什么人认识我,可在中国,刘翔要这么一走,那可要造成交通堵塞了。”

  比起荣誉,阿兰所获得的成绩远远超过刘翔,可面对这样不同的境遇,他并没有崩溃,因为,他想要得到的东西,并非大家急功近利想去争取的。

  无欲无求,这就是阿兰的性格,即便他只开着一辆普通的起亚越野车,他依然能在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快乐,“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更多是爱好,我不想离开是因为割舍不下参与的乐趣。”

  从雅典奥运会起,世界栏坛就有“进入刘翔时代”的说法,人们也都在猜测阿兰·约翰逊究竟何时退役。一年,两年,三年……

  英国盖茨黑德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前,约翰逊终于宣布退役,在距离雅典奥运会后的六年。此刻,没有人说,“这个老家伙终于不干了。”人们更多的是将掌声献给他,他是世界田径史上的一个奇迹。

  有一个故事,必须强调,那就是在2010年上海国际田径钻石联赛上,人们只关注刘翔,只跑出13秒65的阿兰却无人问津。不过,告别时,他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阿兰都可以轻松面对这一切。

  是的,跨栏让阿兰·约翰逊变得不平凡,不过,伴随着他的退役,跨栏又将他拉回一个普通人。只是,他留给后人的这段经历,永远不会褪色,永远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