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评国羽汤尤杯得失 女团丢杯根源乃自身认识不足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4日21:19

  竞技成败的心理法则

  ——评中国羽毛球队2010年汤尤杯比赛得失

  程勇民 许伟民

  说起刚刚结束的汤尤杯羽毛球大赛,各位看官一定会为中国男团的“气势如虹、酣畅淋漓”欢欣鼓舞,也势必对中国女团的“缺乏斗志、沉闷压抑”而郁郁寡欢。中国男女团同样“实力不凡”,为何结果反差如此之大?一般的、明显的归因自然落到“心理素质”上:男团的心理素质强,女团的心理素质弱。类似的解释,不仅在羽毛球比赛评论中多见,也广泛见诸于各个运动项目的媒体报道和评论。众口铄金,反复强调以后,运动员也会情不自禁地怀疑:自己的神经系统是否真的天生有缺陷?由此而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时非常久远而深重,少则削弱自信,重则泯灭前进的动力。

  心理压力是一种典型的主观体验

  事实上,“心理素质”是一个非常含糊不清的、通俗的、民间的说法,在一般人看来,似乎都理解它所包含的意义,然而仔细推敲,却又说不清、道不明。因为在专业心理学中根本没有这一名词,也找不到相关定义,自然无法解释清楚。如果一个运动员真的被这样一个“虚无缥缈”的名词所困扰和束缚,那真的是比“窦娥”还冤!其实,国家队优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都不会差,道理很简单:竞技体育就是大浪淘沙,那些所谓的心理素质差的运动员,早应该在各级层次的比赛中被淘汰,绝无可能在国家队混日子。

  说“心理素质”不确切,并不是想否认“心理”的存在,恰恰是想把它表达的更准确、更客观。“心理”是客观存在,心理学的专业定义是:由客观事件引起的主观体验,包括:态度、情绪、想法等等,因为个人的经验、阅历不同,同一客观事件在不同个体之间,可能引起不同的主观体验。所谓主观体验,其实都是通过大脑“思维”加工而成。显然,“思维”是心理的核心,它不仅主宰其他心理过程,也主宰外在行为和表现。

  心理压力就是一种典型的主观体验,它是指个体在一定的情境中目标受到威胁时产生的体验。这种体验的强弱,或者说心理压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人对客观事件的后果的评价。评价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该事件的重要程度;二是操纵该事件的把握。重要程度越高、操纵把握越小,心理压力越大。评价实际就是思维加工过程,因此,心理压力的大小实际上取决于思维加工水平。

  譬如,对于汤尤杯比赛这一客观事件,它们代表了世界羽毛球男团、女团最高水平的较量,其重要程度对男女来讲是一样的;但是从操纵该事件的把握来讲,男团对手较多,印尼、马来西亚、丹麦、韩国都比较难打,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把握不大,因而心理压力自然较大。对于女团,形势则完全不同,女单世界排名一二三四五、女双世界排名一二三,基本没有对手,所以在心理上基本不会有什么压力。

  心理学研究表明,压力过高或老低都不利于行为表现

  心理学研究表明,压力与行为绩效的关系呈倒“U”型,过高、过低都不利于行为表现。 适度压力能够提高机体的警觉水平,使个体注意集中,耐受性提高,更好地调动机体内在潜能,提高工作效率,以应对各种变化的情景和事件的挑战。

  压力是机体对外界的一种调节的需要,成功的调节意味着成长,在压力情境下不断学会有效的应对办法,不仅使个体应对压力的能力得到提高,个体的素质也会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著名的加拿大医学教授赛勒博士说“压力是人生的燃料”,俗语云“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就是这个道理。过高的心理压力会使个体产生不良反应,在生理状态方面表现为呼吸和心律加快、血压升高,新陈代谢紊乱等;在心理状态方面,表现为紧张、焦虑、忧虑、易怒、情绪低落、意志水平降低等;在行为状态方面,表现为动机水平降低,对目标的精力投人减少,懒散,工作效率降低。很低的心理压力尽管在生理和心理上不会有异常反应,但是因为缺乏动机,机体动员水平较低,潜能挖掘不足,精神投入较少,准备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在遇到无法操控的突发事件时,往往因为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反而会变得更加紧张、焦虑,并导致过高的心理压力。

  男团因为对手较多,对于结果很难说“十拿九稳”,因而压力水平相对较高,赛前动员更加积极,潜力挖掘充分,几乎调动了所有可用因素,对于赛中可能的困难也预支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男团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重视每一个对手,认为每一场球都“很难打,必须全力以赴、严阵以待,誓死一搏”,这种警觉的心理准备可以从容应对比赛中出现的诸多意外困难,为充分发挥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心理基础。

  而女团正好相反,因为赛前对于自身实力的过高评估,心理压力很低,不能激发心理上的警觉状态,赛前机体调动、思想准备都很不充分。而尤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的所有比赛进一步证明,女团的实力,夺冠没有问题。思想的进一步放松,心理压力不断削减。然而,决赛中遇到了韩国的顽强抵抗,在现实与理想剧烈冲突的时候,在久攻不下而尤杯又非拿不可的双重心理压迫下,压力陡然上升,赛前准备不足的弊病充分显现。没有准备,哪有应变策略?剩下的只有:急躁、焦虑和恐慌,整个大脑完全被“尤伯杯绝对不能输在我手上”的思想所占领,思维出现真空状态,不仅失误增加,而且无法领会和贯彻教练员的临场指导。

  女团丢杯,根源在于对自身认识不足

  由此可见,女团出现的问题,并非简单的“心理素质”好坏的问题,根源还在于自身不全面的专项能力,而这种“不全面”往往又是对自身的认识不足造成的。

  的确,无论女单还是女双,都拥有足够高的世界排名,然而,世界排名的主要依据是公开赛参加的多少和成绩的高低,而我们女单、女双的平均实力较强,但是突出的核心人物没有,所以每次公开赛都有人拿回冠军,也有人同时在第一二轮就被淘汰。显然,早早被淘汰的选手,肯定存在专项能力方面的不足,可是因为有人拿了冠军,所有的不足和遗憾也随之被掩盖。当这些“遗留问题”真正在重大比赛中遭受检验的时候,自然回天乏术。这实际上也是为何“女团过高评价自身实力”的重要原因。

  压力是人生的燃料、挫折是进步的动力。失败并不可怕,关键看是否能从中吸取教训,尽快完善自己。任何一名优秀运动员、任何一支优秀运动队,哪个没有遭受过“打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呼声很高的陶菲克不就早早地败给了吉新鹏?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大热门林丹不也早早输给了罗纳德?这次汤杯比赛,调子最高的马来西亚队不也被日本队爆冷 了吗?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一些老话:“哀兵必胜、骄兵必败”、“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原来,竞技制胜的心理法则竟然如此简单:客观分析、严阵以待、誓死一搏。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