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痛别世界杯恐成终身遗憾 飞人疑到退役边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7月20日23:5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飞人刘翔正式宣布了自己不参加9月初的田径世锦赛的消息。从原由角度看,刘翔自身伤兵的困扰导致战绩的下滑是关键。从刘翔这些年来征战世界大赛的辉煌看,痛失这次世界杯参赛机会,很可能导致他失去最后一次冲击这个他从未染指过的冠军的机会。从刘翔这次接受采访的口气看,他仿佛到了退役的边缘。>>您怎么看刘翔未来?

  两次惨败+奥利弗崛起 刺激最大

视频:刘翔伤脚冰敷表情夸张 称世界杯意义不大

  主动关闭了通往克罗地亚斯普利特的大门之后,中国飞人刘翔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可以说把自己蜕化成了一名亚洲级别的选手。他可以在亚洲锦标赛、东亚运动会上轻松夺冠,他目前的目标也只是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年初多哈室内世锦赛以及5月上海钻石赛的惨败,以及近期美国名将奥利弗火箭般的崛起,相信对刘翔的打击最大。

  今年3月在多哈举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应该说是他在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预赛中因伤退赛后的第一个正式的国际大赛。之前他在2009年下半年的上海黄金赛、全运会、亚锦赛以及东亚运动会上的突出表现,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翔迷对他的重返世界巅峰都抱有很高的期望。但遗憾的是刘翔只跑出了7秒65获得第七,罗伯斯、特拉梅尔分别以7秒34、7秒36获冠亚军。

  而5月23日的上海钻石赛,受脚部炎症困扰的刘翔仅以13秒40的成绩获季军。新赛季室外赛首秀不但被老对手奥利弗击败,而且职业生涯第一次不敌国家队队友史冬鹏。应该说伤病的困扰以及这两次失利的打击对刘翔的影响都比较大。7月16日在钻石联赛中,奥利弗的夺冠成绩达到12秒89,直逼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而古巴小子罗伯斯目前也能跑出13秒的成绩。按照刘翔目前的情况,他很难在短暂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解决好一切问题,立即将自己的成绩提升到13秒左右。既然去比赛也等于是送菜,还不如主动放弃。

  世界杯还未征服 缺赛很痛心

  刘翔过去6年多的世界巅峰职业生涯,完全可以用辉煌来形容。作为一名纯亚洲血统的选手,他打破了欧美选手在直道高栏项目上的垄断,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平世界纪录的战绩获金牌、2006年创造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2007年他获得大阪世锦赛冠军、2008年他获得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冠军。

  职业生涯曾5次跑进13秒的刘翔,至今距离全满贯却缺一个世界杯的冠军。2002年马德里田径世界杯,刘翔未能完赛。2006年7月,刘翔在瑞士洛桑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意气奋发。然而2个月之后,刘翔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在雅典却败给“偶像”阿兰-约翰逊。“当年在雅典举行的第十届世界杯上,阿兰-约翰逊以12秒96获得冠军,刘翔以13秒03夺得亚军。

  这项四年一届的国际田联重大赛事,成了刘翔至今仍未征服的最后领地。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世界杯的参赛名额是由亚锦赛成绩确定的。刘翔放弃参赛后,本次世界杯男子110米栏的亚洲参赛选手就很可能由刘翔、史冬鹏换成史冬鹏、朴泰映(去年的亚锦赛这名韩国选手以13秒82获得第三)。

  疑似告别宣言 让人唏嘘

  在最近接受媒体的采访中,刘翔有一段这样的告白——:“反正职业生涯也就是这么长的时间,要珍惜。一旦退役后悔都来不及了,这段时间还是加加油吧,以后想练我也不会练了。”这段话似乎让我们感觉到刘翔是不是自己也觉得自己到了行将退役的边缘。

  长时间地不参加国际大赛,而将绝大部分精力用来疗伤以及训练上,这是刘翔现在的无奈。不过我们还是要看到,刘翔刚过了27岁。看看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奥利弗出彩的年龄,刘翔应该还有再创辉煌的机会,关键是他能否将自己的脚伤控制到不影响他训练比赛的程度。孙海平今年曾表示,只要恢复得好刘翔明年还是有再冲进13秒的可能。

  在亚洲领域,只要刘翔不出大的意外,还是很有希望继续称霸的。暂时关闭世界大赛的大门,在亚洲内部闭门修炼,或许刘翔正在经历艰苦的历练与重生。因为自身实力不够放弃重要的世界杯比赛,对刘翔本人来说也是很艰难的选择。希望这段时间的蛰伏与韬光,能给飞人刘翔的伦敦奥运之路带好好运。(搜狐体育 仁杰)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不管刘翔成绩如何,都支持他!
刘翔能够坚持到现在已不容易!
110米栏坛变幻莫测,刘翔加油!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