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与北京女排迎甜蜜期 在地方比国家队更操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9:34

  北京女排一行明天将前往漯河,参加本月26日至8月1日在那里举行的全国锦标赛,这是新帅蔡斌上任两个月来首次带队征战正式比赛。有媒体戏称当初双方闪电签约,无异于“先结婚后恋爱”。昨天,记者来到北京队位于木樨园体校的训练馆,探访双方的“婚后生活”。“练得不错,相互之间磨合也很顺利。”从蔡斌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对这段“姻缘”挺满意。

  两个月,北京队面貌一新

  北京女排变了——这是记者走进训练馆后的第一感觉。较之以往,队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训练气氛非常活跃,技战术水平也大有进步。不仅如此,姑娘们还普遍瘦了一大圈。而这一切,与蔡斌的到来不无关系。领队王卫军感慨:“你看队员这动作,真是不一样了。”市体育局副局长牛德成称赞道:“蔡导训练确实抠得细。”主力队员曾春蕾说:“蔡导来北京队后,大家斗志特别旺盛。我也不禁在内心给自己提要求,怕稍一松懈就跟不上集体了。”

  目前北京队每天训练7至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训练量完全可与国家队相媲美。“而且蔡导跟带国家队时一样严格。”曾入选蔡斌执教的国家集训队的曾春蕾说着吐了吐舌头。不过队员们并未因此抵触新教练,队长韩旭说:“严格是为了提高,总比不严好。”

  “队伍现在训练量很大,每个人都有疲劳反应,但大家很能吃苦,都顶下来了。这是因为她们心里的目标和我一样,就是想尽快提高。”蔡斌欣慰地表示,虽然自己狠了点,但队员很适应这种执教风格,反馈也不错,“她们知道欠缺的东西太多,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我常对她们说,我们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想要赶上去,必须比别人付出得更多。”

  迎小考,打出水平不求胜

  全国锦标赛是蔡斌上任后迎来的首次“小考”,也是对其两个月工作的检验。“我希望她们在场上打出精神面貌。此外希望后防有所改善,能与对手打出对攻来。技战术方面,不可能很快完善起来,但阶段性进步在比赛中会有所体现。”蔡斌透露,这次比赛没有成绩指标,“我们会抱着向其他球队学习的态度,只要打出应有水平,就算完成任务了。如果打得好,再力争往前冲一冲。”

  蔡斌上任后,将训练重点放在了接发球和防守上,“目前已小有成效,但还要坚持。如果做不到全面,其他都免谈。”谈起训练计划,蔡斌滔滔不绝,“整体进攻体系,包括个人的进攻战术,都在逐步提高。另外体能练得也比较凶。队员对排球的理解也是重点,必须学会怎么打聪明球。”

  这么多问题,蔡斌坦言很难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两个月肯定不够,离我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我们肯定会抓紧时间,因为12月就要打联赛,上赛季降级后,全队都迫切希望今年冲回甲A去。”而对于北京队人才断档的现实,蔡斌释然道,“只能以现有人员为基础,尽量安排丰富的战术。接手北京队时我也有困难准备,既然干了,就要想方设法把它带上去。”

  在地方,比国家队更操劳

  从国家队主帅到北京队教头,蔡斌“再就业”后反而更操劳。“国家队是把全国最优秀的选手集中到一起,队员个人能力有保证,主教练可以多琢磨配合,操心的事比较少。在北京队,现阶段则是主要帮助队员提高基本功,兼顾演练一些配合。这次全国锦标赛也会着重检验个人能力的提高。”而执教地方队的精神压力也并不比带国家队小,“心理压力大小,要看对自己的要求。我的自我要求从来不会低。”

  卸任后的蔡斌,还会关注国家队吗?“肯定要关注,因为地方队的任务就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嘛。”蔡斌毫不避讳地说,“中国现在正是缺少能攻能防的全面型选手。我希望北京队的队员现在就把基础打扎实,以后进国家队才能挑起大梁。”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