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蔡振华上任外界褒贬不一 崔大林或出任足协主席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01日10:45

  就在外界风传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将接替退休的崔大林,成为分管足球的新领导并且要接任足协主席时,记者却从总局内部了解到,尽管蔡振华未来分管足球几成定局,但他很可能不会接任足协主席一职,而新一届的足协主席极可能由退休的崔大林担任。对此,7月3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没有否认,而且表示很有可能,但他同时表示总局没有通知谁分管足球,蔡振华是个好领导。

  蔡振华让足协主席?

  这两天,媒体都在热炒年富力强的副局长蔡振华将接替崔大林来分管足球一事,而且有媒体称蔡局长也会接任新一届足协主席。不过据了解,已经兼任乒乓、羽毛两大项目协会主席的蔡振华,并不希望自己再担任足协主席一职,而只是接替崔大林行使行政分管责任。

  崔大林发挥余热?

  而谁将是新一届足协主席的最佳人选呢?7月30日从总局内部传出消息,新一届足协主席极可能是刚刚退休的崔大林。据悉,组织目前之所以要让崔大林当新一届足协主席,一是考虑到他对中国足球比较了解;二是作为政协委员的他,现在身体还硬朗,完全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再发挥几年余热。

  韦迪:没通知谁分管足球

  对于崔大林退休,蔡振华分管足球的传闻,足协掌门人韦迪的态度是,不管谁分管足球,足协都会全力配合好工作,“蔡振华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竞技体育领导,之前的成绩大家也都看在眼里了。”

  韦迪说,他也是从媒体上知道崔大林退休的消息。“体育总局确定蔡振华分管足球了吗?”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韦迪的回答是:“这个我确实不好说什么,因为到目前为止,足协还没接到总局关于这方面的任何消息,我们也是看媒体一直在说这事。”

  对于崔大林退休后是否会接任足协主席一职的问题,韦迪并没有否认,而是说:“这是很有可能的。”

  蔡振华:我不当足协主席 崔大林:那我来当?(设计台词)

  ■分析

  选择蔡振华是为了申办世界杯

  据称总局决定由蔡振华分管足球,关键是因为中国准备申办2026年世界杯。在韦迪喊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后,总局内部一直存有两种不同的意见,而蔡振华非常注重国际大赛的影响力及其所能产生的效应。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确定申办世界杯,这必然是蔡振华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更是他的工作业绩,领导们都很看好他。”“我想蔡局如果主管足球,肯定不会放过申办世界杯这样的推动机会。他作为世界体坛的传奇人物,这对申办是绝对的利好。”有内部人士称,“在中央非常重视足球并且要彻底改变落后情况的形势下,掌管中国足球的人如果更好地使用外力,可能会缩短中国足球改变落后面貌的时间,世界杯无疑是最好的外力。”一旦确定申办2026年世界杯,中国足协将迎来一个较为漫长和繁琐的申办过程,若想保持其间的决策延续性,1961年出生的蔡振华无疑拥有着肖天、崔大林所不具备的年龄优势。至于工作能力,作为重振乒乓球威风、奠定最近15年辉煌的功臣,49岁的蔡振华已经证明了其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出类拔萃。

  ■声音

  顶:蔡振华+韦迪将成豪华配置

  中国足协内部对蔡振华分管足球普遍持欢迎态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年来足协出台了一些不太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政策,但足协人员都清楚,这些或实行或夭折的政策并不是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意见,他们只是执行者。因而此番高层主管人事变动,让足协人员感觉到中国足球未来会有真变化的可能。蔡振华主管足球,以他和韦迪的组合,将对整肃中国足球环境更加有利。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内部最具传奇的明星级领导,一个是总局系统内最具战斗力的中层干部,“蔡振华+韦迪”将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豪华的核心配置。

  拍:对足球 蔡振华那套未必管用

  中国体育界资深圈内人士A君将中国体育分为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优势项目掌握了基本规律和制胜规律,乒乓球的基本规律是“速度、力量、旋转、落点”,体操的基本规律是“美力难新稳”,羽毛球是“快狠准变”,跳水是“美力难新齐”,排球是“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快速多变”。

  而中国足球,至今连基本规律都没有找到,所以只能是落后项目。A君说:“竞技体育是相通的,但是对于足球这样的集体对抗项目来说,蔡振华乒羽的那一套管理方法不见得管用。竞技体育归根到底就是4个字:节奏、预判。下棋看五步,打斯诺克也要预判后面的招数,中国足球的教练和队员都没有‘预判’这根弦。”

  拍:蔡振华如曾国藩落后于时代

  蔡振华是一块天生做领导的材料。记得当初同时提拔到中心主任的还有李永波,可是现在李主任还是李主任,蔡主任则已经是蔡局了。

  蔡局的能力怎样?这一点我们无法评论,毕竟中国的梦之队项目不止乒乓球一项。有人说他一定行,因为他的能力和成绩摆在那里。但是,我们对此保持善意的怀疑,为此,我们要回忆一下曾国藩。

  曾国藩的能力和人品没得说,可是,能力和人品并不能让他能跟上时代。他的思维保守正统,忠君是他的习惯思维,改革是他的大敌。他对洋务运动没有兴趣,对维新改革更是极为反对。

  蔡局是不是当今中国体育的曾国藩呢?至少看上去,他更像上世纪的人。一个举国体制的蔡局会怎样领导职业化的足球呢?即便蔡局能够突破曾国藩,能够突破李中堂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或者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吗?基本上,我们表示怀疑。

  综合《京华时报》、《扬子晚报》等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