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国乒八主力对决榜王励勤仍末位 2012还该坚持吗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彦
2010年08月05日13:50

  昨晚,排名垫底的上海队3比0完胜高居次席的山东队,这算是乒超联赛第13轮中的一大冷门。凭借客场的意外获胜,已走到保级边缘的上海队暂时甩掉了“副班长”的帽子。但球队止跌企稳,王励勤却留下一大遗憾——因为昨晚的这场完胜中,大力为上海队赢得的那一分并不是从张继科手中抢得,而是靠战胜前国手张超得来。换言之,在国乒八大主力之间的对决榜上,王励勤依旧无奈地叨陪末座。

  论实力,早在1年半前连败于马龙的那段日子里,王励勤就承认,如果不拿出新东西,自己会越来越力不从心。而今年的联赛,马琳、王皓、郝帅、许昕、雷振华、林晨、水谷隼,从当初与自己同为“奥运三虎”的老将,到迅速蹿红的新生代小将,从队友到外援,王励勤几乎输了个遍。

  论大赛经验,2个多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已没有了3届男单冠军的身影。而11月的亚运会,由于国乒很可能以乒超联赛中的单打胜率来决定参赛人选,在目前联赛只剩5轮,胜率已被挤出前8名的情势下,王励勤似乎很难在广州证明自己。

  尽管坚持二字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尽管刘国梁也一再鼓励他要坚持到2012年,但很现实的问题是——2年之后的伦敦奥运,34岁的王励勤真的还有机会吗?

  答案恐怕很残酷。过去的2年时间,马龙从后备主力成为世界第一;与王励勤同出自上海的小将许昕,入队不到3年,就已在八大主力中坐稳一席;而曾经的“编外人员”张继科则在今年乒超中高居胜率榜首席……在小将们的步步紧逼下,就连王皓这样曾被视为领军人物的中生代球员都有如芒刺在背。一方面,国乒队内正处于空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另一方面,国际乒联关于奥运裁员的议案也已通过,2年后,八大主力中只有2人能飞去伦敦,王励勤的机会都可想而知。

  前路似乎很明朗,有人劝王励勤该退了,毕竟过去已够辉煌,未来却太难把握。他的母亲王月华也会在偶尔见到儿子时,念叨他身上的那许多老伤,“颈椎的、脚上的,伤病很多,很痛。”而随着失利渐成习惯,甚至有声音开始质疑他坚持的动力,似乎是为国家队高额的收入。这一切,性格单纯的大力都一笑而过。当对方还在等待他关于该不该退役的回答时,他却眼睛一弯,告诉你自己正在磨炼新技术,“不改进是不行的,我也要从别人身上学些东西用在自己身上。”

  从世界第一到世界第六,从2年前的联赛冠军到如今与上海队共同挣扎于保级线上,他始终是队友最佩服的那一个。外人都说他瘦,可队友们都知道,“只要大力脱了衣服,你会发现他每一块肌肉都很漂亮。”去年,一次在看完他一口气做15个跳绳三连跳后,刘国梁指着王励勤和马龙问大家:“你们说,谁像31岁,谁像21岁?”而王励勤自己却说:“我的苦和痛是经历了挺多,但还是想看看自己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大,所以我想试试自己行不行,所以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