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战欧美王一梅不可或缺 王宝泉:等这一天太久了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8:23

  在沉寂多日之后,“重炮”王一梅8日强势回归——在逆境中临危受命,3局独得22分,帮助中国女排以3∶1逆转强敌荷兰队,勇夺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冠军!显然,中国女排迎战欧美强敌,绝对少不了王一梅这门“重炮”。

  目前,王一梅在中国女排中的位置甚是尴尬——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出任替补,俄罗斯总统杯作壁上观。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前两场与波多黎各队和泰国队的比赛,王一梅连续首发,但均是首局未过半便被匆匆换下;昨天对阵荷兰队,王一梅并没有进入首发阵容。

  难道中国女排真的不需要王一梅这门“重炮”了吗?王一梅的优势在于身高体壮、扣球力量大,调整攻、定点攻能力强。相比于上述优势,王一梅的弱势同样明显——一传、防守能力弱,再有就是体重过大,移动、起跳速度慢。

  这些缺点恰恰是王一梅逐渐被中国女排“边缘化”的原因。弃用王一梅,起用天津籍主攻陈丽怡,主教练王宝泉的意图十分明显——规避王一梅的上述缺点。不过受困于身高、力量,陈丽怡在进攻端并没有展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昨天与荷兰队一战,陈丽怡先发出场,王一梅出任替补。第一节比赛,面对荷兰队强劲的发球、锐利的强攻,中国女排一传吃紧,快攻受阻,这样球队只能过多依靠四号位调整攻。如果说小将惠若琪表现尚可,那么陈丽怡的调整攻绝对可以用“羸弱”来形容。当球队陷入进攻瓶颈时,王宝泉想到了王一梅。

  替补出场后,王一梅没有辜负主教练的信任——扣球34次,得到19分,命中率为56%;拦网6次,得到3分,成功率50%!毫不夸张地说,王一梅绝对是中国女排逆转荷兰队的头号功臣!

  事实上,就近几届女排主帅的层面而言,用王一梅之所长的当属陈忠和,他也让王一梅控制体重,但仅仅是控制;他让王一梅在场上只专注于一件事,那就是势大力沉的重扣。至于一传、防守,陈忠和并不苛求王一梅。

  □本报记者/朱才威

  ■链接

  王宝泉:我等这一天太久了

  8日,在战胜荷兰队后,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兴奋不已,“我对王一梅一直抱有很大希望,今天她终于打出来了,我等这一天太久了。”王宝泉如释重负。

  “打荷兰队没有让王一梅首发,我是想让她冷静冷静。”王宝泉说,“没想到替补出场,王一梅竟打出来了,找回了自信。前两战打得不好,可能是她很久没有打比赛了,在心态上还有些问题。这两天我总是跟王一梅交流,我告诉她,现在能不能打出来,要靠你自己去努力。 ”王宝泉表示,在接下来中国澳门站的比赛中,他肯定还会给王一梅提供更多出场机会。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