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再次创造人类历史 张健:横渡不是一个人的运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1日12:26

   昨天上午,“完达山乳业杯”张健横渡密山兴凯湖挑战赛颁奖典礼在兴凯湖新开流码头举行,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代表为张健颁发了淡水湖横渡距离最长的吉尼斯纪录证书。46岁的张健在2005年横渡伶仃洋后,时隔5年再次长距离横渡圆满谢幕。张健表示,这应该是他个人最后一次横渡天然水域,以后将重点建设张健横渡队,推广横渡运动。

  ■休战5年 张健还行

  5年没有进行过长距离横渡,46岁的年龄游七八十公里,张健确定兴凯湖之行后,他的家人以及和他合作了10年的营养专家曹建民教授此前都很担心他的体能是否能承受这样的极限挑战,但9日晚在兴凯湖龙王庙上水后,现场进行的体检显示,张健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体检后,张健直接回到宾馆,在按摩师为他进行恢复按摩时就进入了梦乡。昨天出现在颁奖典礼上的张健,除了脸上日晒的痕迹和泳帽覆盖区域对比明显外,状态与平日看不出什么差别。“我的身体反应还可以,接受这次横渡任务时我心里也没底,但抱着放松的心态来游,还是完成了。”

  ■横渡团队成熟

  横渡不是野游

  谈及此次横渡成功的因素,张健认为,北体大横渡团队的作用至关重要,“横渡不是一个人穿条泳裤到天然水域‘野游’,没有科学的预案和完备的保障,个人无法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曹建民说,“横渡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运动,除了长距离、长时间游泳过程中营养补给的形式、剂量、间隔时长等有讲究,每次横渡都要提前掌握当地气象水文资料,为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导航过程中除方位的确定外,还要结合相应水域的水流条件和当时的变化随机调整……所以专家团队非常重要,每一环节都要准备充分。”

  说到本次横渡还不满意的地方,张健还是为泳衣的问题感到苦恼:“穿上连体泳衣前涂了好几层油,但脖子还是磨得厉害,最后10公里不得不脱掉。适用于长距离横渡的泳衣还是没解决。”这也是张健今后希望能破解的难题,“我想横渡应该成为和登山一样规范的项目,装备、技术规则以及俱乐部建设等各方面能形成科学规范的系统,让普通人也能方便地投身这项亲近自然的运动。”

  除了身体力行地去横渡江河湖海外,张健还希望推广这项运动,几年来,张健横渡队相继完成了横渡湖北长阳清江、新西兰库克海峡、博斯腾湖等水域。张健说:“以后我们还是要推广横渡队,计划每年游一个新水域,此外还希望每年举办四至五站横渡赛事,继续规范横渡段位制,即评定游泳者水平的考核评级制度。横渡不是一个人的运动。”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