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中国男篮海外拉练四连败 邓华德:派出的是小孩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8月19日02:44
  中国男篮海外拉练四连败,阵痛还是谷底,世锦赛前景存疑

  面对媒体对与美国队单节8比35的质疑,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的回应是愤怒的:“难道你们没看到我们派出的都是小孩一样的球员吗?”这既可以理解为邓华德对中国队海外拉练四连败现状的一种不满,同时也可以看出邓华德现在对于即将开始的男篮世锦赛相当的没有底气,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在中国篮协提出前八的目标后,邓华德显然也在考虑自己的帅位了。不过究竟谁执教中国队并不重要,如果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继续输得一塌糊涂,那中国球迷肯定不会答应,而平心而论,世锦赛依靠这些“孩子们”能行吗?中国男篮现在正走在一条微妙的道路上,目前的萎靡可以找到借口,我们更愿意相信中国男篮会像韩日世界杯预选赛前,米卢所执教的那支中国男足一样——热身屡战屡败,但却闯入了世界杯决赛圈。但稍有不慎,中国男篮也很有可能会跌到历史的最低点,甚至就此萎靡不振,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中国男篮面临这么大的困境呢?

  A

  “无核”体系难成大器

  从与立陶宛的热身到斯坦科维奇杯,再到此次海外拉练的四场热身赛,这支国家队组建之后,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缺少核心,无论是球队的“大脑”刘炜,还是被寄予厚望的易建联,他们都没有勇敢的承担起核心或者“大哥”的责任。

  在斯杯期间,面对低水平的对抗,易建联场均可以拿到非常漂亮的数据,但是进入北美拉练之后,易建联就开始成为对手重点关照的对象,在与加拿大、巴西和美国的三场比赛中,易建联运动战中一共35投只命中9个球。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之后,易建联曾经强调了信心的重要性,但事实上,迄今为止易建联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信心。对于现在的中国男篮而言,如果易建联不能够及时站出来,中国队很难有所突破。

  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刘炜逐渐成为“日落黄花”,在整个美洲拉练过程中,刘炜的助攻都少得可怜,对阵加拿大全场只有一次助攻,对阵巴西助攻也只有一次,很难相信这是一位主力控卫贡献出的数据。而与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刘炜更是被NBA二流控卫阿罗约打爆。如果中国男篮继续将组织进攻的重任放在刘炜身上,我们真的不知道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会以什么结果收场。

  B

  经验已成小将最大掣肘

  我们不能否定邓华德的执教风格,因为外籍教练总会有“神来之笔”,就像当年尤纳斯带陈江华参加北京奥运会一样,邓华德显然也知道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性,我们看到,郭艾伦、董翰林、于澍龙、苏伟等年轻球员纷纷披上了国字号球衣,不过从目前的效果看,可能真要数苏伟和于澍龙给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其他人则几乎没有任何亮点,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小将们的大赛经验不足。

  相信除了裁掉朱芳雨外,中国男篮最令人震惊的裁员就要数张庆鹏离队了,其实张庆鹏精准的三分球以及“拼命三郎”般的风格,非常适合邓华德的胃口,但可能考虑到伦敦奥运会,邓华德最终放弃“张三疯”,将这个后卫的位置留给了17岁的郭艾伦。可以说,以国青队员身份入选国家队,这对前任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的贤侄而言无疑是“天上掉馅饼”,可是郭艾伦只有在毫无对抗意义的姚明慈善赛中表现惊艳,其他热身赛中,他几乎消失的无影无踪。而即使郭艾伦出现在比赛中时,他依然一如既往的单打独斗,从不传球。郭艾伦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他的特点是速度快、突破能力强,而防守能力差、与队友严重缺少默契则是他最大的弊端,邓华德可以带上郭艾伦前往土耳其增长一下见识,因为在比赛中这位小将确实非常缺乏经验,当然,我们也希望郭艾伦不要像陈江华那样昙花一现。

  C姚明仍是“救命稻草”?

  世锦赛前的北美拉练之行,中国男篮四战皆墨,不敌美国队更是平了近十年来参加国际比赛47分的最大分差。许多人将此结果归咎于男篮无“姚”,毕竟无论从个人气质还是球技名气上,姚明都是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无论是在排兵布阵上还是技战术打法的制定上,都显得捉襟见肘。

  考虑到是为世锦赛磨合队伍、调整状态,中国男篮目前的状态起伏或许可以让人理解,但却掩盖不住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后继乏人。曾几何时,中国男篮在各个位置上都不乏优秀人才,巴特尔、王治郅、姚明等优秀中锋撑起了中国男篮的“移动长城”。但当姚明等同于中国男篮时,却让过度依赖姚明的中国篮坛急功近利,忽视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国家队新老交替迟迟不能完成。不得不说,姚明之于中国男篮,是一把双刃剑。他让中国男篮十余年间在亚洲有了内线的绝对优势,横扫亚洲难寻敌手,两届奥运会也都杀入了八强,但与此同时也让球队以他为核心盲目追求高大化,一个出色的中锋就成为中国男篮安身立命的根本,却逐步放弃了原有的“快、准、灵”风格。在姚明几度因伤暂别国家队后,我们发现无“姚”的中国男篮却没人可以堪当大任。不可否认,中国男篮目前已经出现滑坡颓势,即使如今认识到球队需要新的技战术理念和风格,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篮球只有真正认识到并解决了无“姚”之痛背后的原因,才能在无“姚”时代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