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怡宁谈退役称给年轻人机会 郭跃刘诗雯难接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3日06:07

  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世乒赛后,不少人开始怀念婚后淡出乒坛的张怡宁,因为无论是郭跃还是刘诗雯,似乎都不能稳稳地“接棒”张怡宁“一姐”的位置。在上周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郭跃和刘诗雯甚至没能闯进女单四强,这让张怡宁回归又一次成为话题。在接受采访时,张怡宁这位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却相当淡然,她坦言希望能多给年轻队员机会。

  实习生 王双颖

  恩师李隼:只要复出

  必能重返世界之巅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女乒的发挥依然遭到了外界的诟病。对此,女队主帅施之皓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个是联赛,主客场来回奔波让队员们身体很疲劳,没法正常发挥。然后是世乒赛之后,队员们心气都很高,都想着用比赛去证明自己,这在心态上也影响了她们的发挥。”

  的确,世乒赛留给女乒的阴影似乎还没有远去,这也让更多人期待着暂别乒坛的张怡宁能够重新返回球场。张怡宁坦言自己最近的生活非常好,但她也在关注着昔日队友的表现。

  随着张怡宁淡出赛场,中国女乒新领军人物的问题自然被提上日程。不过,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郭跃和刘诗雯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郭跃甚至被世界排名第56位的沈燕飞淘汰出局,止步十六强。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也没能闯入四强。年轻队员难以扛起重担,就让越来越的多人开始期盼张怡宁的回归。对此,张怡宁并没有触及退役的话题,但却意味深长,“现在来说很难讲,最近也会和队里去沟通。”她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直言小将需要信任,“小运动员现在成长很快,而且他们已经能够承担重任。虽然这次比赛输了,但你要给她机会的。不能因为一次失误就说她们不好。”

  当然,在张怡宁的恩师李隼看来,爱徒重返球场的话会很快回到巅峰,“对张怡宁来说,不是时间,是她的心。只要张怡宁想打,我们一定还会站在世界之巅。”当然李隼坦言,自己会尊重张怡宁的想法,这也使得这位乒坛巨星是否退役的问题依旧扑朔迷离。

  因训练怠慢

  曾遭教练脚踹

  从邓亚萍时代开始,中国女乒的 “一姐”,不仅能斩获各项赛事冠军,并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且还有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能力和霸气。施之皓曾不止一次提到,张怡宁拿着一块备用球拍照样能赢下重要比赛。如此标准,目前女队恐无一人。

  对此,张怡宁坦言自己也是一步步走过来才“修炼”达到了后来的境界。同为张怡宁和王楠的恩师,在李隼眼里,张怡宁并不是完全听话的球员,她不轻易听从别人的指导,比赛失利后,她会在第一时间思考问题的根源在哪、如何来克服问题等等。不过张怡宁也是普通人,她也曾和教练怄过气,“有的时候我知道他(李隼)在生气,但我还是老气他,有一次他还踹了我一脚,可能是恨铁不成钢吧。”那是征战曼谷亚运会期间,张怡宁由于怠慢训练惹怒了李隼,她坦言,“当时李隼气急之下还踹了我一脚。”不过师徒情深,两人并肩渡过许多困难,在李隼看来,张怡宁就是他的另一个女儿。

  作为当之无愧的乒坛“一姐”,张怡宁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冲击雅典奥运会金牌前,连续大赛的失利一度让她陷入低谷。李隼透露:“张怡宁的训练日记就是教科书,有很多本。她善于思考,尤其是比赛输球的时候,总要在当天就把失利的原因想清楚,有想不通的时候她甚至会揪头发,最痛苦的时候她曾经拿餐刀扎自己的大腿。”张怡宁对那段艰难的日子同样记忆深刻,“因为想不通,教练不理解我,感觉自己已经到了神经病的边缘,只好这样发泄自己。”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