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陈忠和建议王宝泉学会调整 有时候需要好好休息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28日15:28

  王宝泉,笑一笑

  采访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两个小镜头给记者印象深刻:王一梅右肩抡伤了,为了不影响比赛,她用绷带把右肩缠得结结实实;薛明左腿膝关节弯曲不能超过90度,否则就会又疼又胀。每次从替补席起身时,膝关节就会卡住,所以起身时,先使劲抖腿,再跳两下。

  中国女排队员带伤拼搏,让人感动。感动之余,人们不禁要问:面对这些问题,专家给出了什么建议呢?

  他山之石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伤病是被练出来的,所以为了保护运动员,我们要科学训练,医疗保护都要跟上。”陈忠和表示,每个队都会遇到伤病,这是难免的。他举例说,当年他执教中国队时,冯坤、杨昊也有伤,但因为保护措施得力,重大比赛时,她俩没有因为伤病而缺席。

  如何控制好伤病,延长运动生命,意大利队主帅巴博里尼有心得。他说,意大利队避免伤病的做法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尊重球员,时刻关注她们的身体状况,同时不会进行大运动量和长时间训练。“respect”(尊重)这个词被巴博里尼重复了3次,“我的训练方法中,最突出的就是"尊重",球员有权提出自己对于训练的意见,针对不同类型的球员,我们也会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据悉,意大利队员一年中可能要打50场比赛,会有两个月的休息时间。

  美国队主帅麦卡金认为,要克服伤病的困扰,就应该给队员充分的休息时间,并在训练之后辅助以科学的康复手段。麦卡金坦言,美国队老将多,伤病难以避免,但美国队的康复手段比较好。就教练而言,要给队员安排休息时间,他说:“休息就是最好的康复。”

  昨天中国队对阵波兰队,对方主力主攻3号科塞克没有出现在赛场。波兰队主帅马特来克赛后说:“早晨起来,科塞克感觉有点不舒服,这样,我们就让她好好休息一天。”自我感觉不好,就可以休息调整一天,这在中国队是很难想象的。

  学会放松

  压力过大、一脸愁容是王宝泉给人的印象。也许对他而言,对付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拼命训练。据悉,中国队有时训练时间接近8个小时。对此,巴博里尼说:“也许,他有自己的考虑,但我认为,时间长,并不一定代表训练质量高。8小时,太多了吧!我们会训练四五个小时,每周休息两天。”

  有人担心王宝泉会被压力压垮。对此,记者请陈忠和给王宝泉提些减负的建议。陈忠和笑着说:“轻松点,当教练总会遇到不顺心或成绩不好的时候,要学会调整自己,不要把神经绷得太紧。有时需要的是好好睡一觉。”

  记者 李京红(本报北仑今日电)

  作者:李京红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