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双打赛场

从退役边缘到世锦赛首冠 郑波演黑马奇迹终自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8月29日21:08
组图:混双决赛国羽包揽冠亚 郑波跪地庆祝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打响混双决赛的争夺。最终现世界排名第60名的郑波/马晋以2-0横扫队友何汉斌/于洋,创造了世界排名第60名爆冷夺冠的奇迹。单从世界排名来看,郑波马晋或许是世锦赛史上最大的黑马。而就在几个月前,郑波的国手生涯还被普遍视为已经终结,职业生涯一直命运多舛的他最终夺得世锦赛冠军,弥补了遗憾。

  郑波/马晋此次为国羽赢得了阔别9年之久的世锦赛混双冠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作为这对组合顶梁柱的郑波现在竟不是国家队队员!这还要从四五个月前说起,当时郑波/马晋连续在全英和瑞超级赛首轮出局,心情不好的他外出喝酒影响到了训练,最终被治军严格的中国羽毛球队退回了省队。考虑到遭遇这么重的处罚以及28岁的年纪,郑波十年的国手生涯普遍被视为已经终结,甚至即将退役。他与马晋的世界排名也随之急剧下跌,这对前世界第一排名下滑到的现在的第60名。

  而对郑波而言,这是命途多舛的他在羽毛球道路上遭遇到的又一个挫折。在中国羽毛球队,郑波是国羽生不逢时的典型代表。郑波尽管身材不高,但弹跳惊人,后场重杀威力足,连续多拍进攻能力强。在2000年,郑波与桑洋拿到了男双世青赛冠军。在此之后这对组合一度与蔡赟/傅海峰齐名,两对年轻组合曾携手闯进2003年世锦赛四强。然而两对组合最终却划出两条截然不同的轨迹,蔡赟/傅海峰成为国羽男双的顶梁柱。而郑波/桑洋则因为性格等诸多因素,最终分道扬镳。

  郑波曾与传奇名将高崚组成了一对混双黄金组合。两人在多哈亚运会上首次配对便斩获冠军,取得了奇效。两人此后连战连捷,竟创造了27连胜的神奇纪录,最终成为混双世界第一。不过遗憾的是,两人却在世锦赛以及奥运会接连失手,郑波无缘成为世锦赛与奥运会冠军。新奥运周期,郑波在混双与新搭档马晋迅速找到了感觉,两人配对后不久便在去年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不过在去年的世锦赛两人爆冷止步八强,郑波再次留下了遗憾。

  本次在被退回省队之后,郑波并没有气馁,凭借在羽超的出色表现,最终如愿搭上了世锦赛的末班车。饱受挫折打击让现在的郑波变得更为成熟。他与搭档马晋在本届世锦赛克服了四个月时间没有配合等诸多难题,迅速进入到了状态。两人在1/4决赛横扫世界第一维迪安托/纳西尔,在半决赛又苦战三局逆转韩国强档高成炫/何贞恩,决赛则横扫队友何汉斌/于洋,就此以完美的表现加冕冠军,上演了从世界第60名夺冠的奇迹!在出征世锦赛之前,李永波总教练对于郑波曾表示,在世锦赛夺冠即可以归队。而在本届世锦赛为国羽捧回阔别九年之久的混双冠军后,郑波回归国家队不仅已经板上钉钉,与搭档马晋还锁定了混双领军组合的殊荣。

  在新奥运周期,国羽混双一直缺少一对领军组合,这也正是国羽在坐拥多对世界一流混双的情况下,曾连续五届无缘混双冠军的症结所在。郑波/马晋在配对不到两年时间的情况下,拿过世界第一,又为国羽夺得了失去9年之久的世锦赛冠军。尤为难得可贵的是,郑波/马晋在强强对话中一向表现过硬,对两届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取得了三连胜,对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曾一度五连胜,两人无疑正是两年后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的大热门。(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郑波马晋2-0何汉斌于洋 国羽9年后再夺混双冠军
·直击:郑波夺冠跪倒在地 两次与李永波握手(图)
·郑波:感觉像是在做梦 已收好金牌一切重头开始
·从退役边缘到世锦赛首冠 郑波演黑马奇迹终自救
·洪钢:郑波求胜欲望更强烈 于洋失奥运冠军风采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