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女排帅印背后故事:魔鬼训练遭质疑 陈忠和苦等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9月02日14:44

  9月1日,国际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国女排比上一期下降一位,排在巴西队与美国队之后。尽管如此,这仍是中国在男、女三大球项目中的全球最高排名。此时此刻,中国女排的帅印却已暂时悬空。现任主教练王宝泉从宁波北仑悄然返回老家天津,昨天进入医院接受治疗,委托助理教练俞觉敏暂时代理主帅。有消息称,王宝泉已因身体原因向排管中心提交了辞呈。潜伏在女排帅印下面的诸多故事,此时全都浮出水面。

  难以为继的魔鬼训练

  王宝泉的“魔棒”让很多队员叫苦连天,一些队员暗中向排管中心反映王宝泉的训练方法有缺陷。

  今年3月25日,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从今年5月份开始,中国女排先后参加了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和杭州站、瑞士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以及8月份的女排大奖赛。姑娘们在瑞士精英赛夺冠,在总统杯拿了亚军。刚刚结束的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名列第四,比起去年蔡斌带队时的成绩还靠前了一位。平心而论,王宝泉的带队成绩并不算差。

  虽然王宝泉止住了女排的颓势,但是他在这5个月中并没有树立起足够的权威。王宝泉当年靠着“魔鬼训练”激活了天津队,他那一套到了国家队却是水土不服。在“魔鬼训练”的过程中,女排新添了许多伤病号,比如魏秋月阑尾炎复发、薛明膝盖积水、张娴患有颈椎炎、王一梅肩伤严重,几乎每个主力都染上了伤病。由于人手奇缺,女排姑娘们“重伤不下火线”,比如福建女将徐云丽带着荨麻疹也咬牙出场。

  王宝泉的“魔棒”让很多队员叫苦连天,一些队员暗中向排管中心反映王宝泉的训练方法有缺陷。这让性格耿直的王宝泉十分委屈,开始重点培养一些能吃苦的年轻队员。这让很多老将更加不满,导致“反王阵营”的规模不断壮大,王宝泉于是更加郁闷。

  频繁闪烁的健康警灯

  到了宁波北仑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王宝泉的“健康警灯”终于全面告急。

  现年49岁的王宝泉,年轻的时候曾是中国男排队长。虽然是职业球员出身,王宝泉的身体状况却不是太好。在3月25日的就职发布会见面会上,王宝泉当众发誓:“我就算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再创中国女排辉煌。”此言并非故作矫情。早在2001年8月,还在国家队辅佐陈忠和的助理教练王宝泉,就病倒在福建漳州的国家队训练场上。经过诊断,他在当时被确诊为罕见的结核性脑膜炎。

  王宝泉说,脑部的结核影响了他的中枢神经系统,结果走路不自觉地往左偏,而且言语不清,“虽然思维没问题,但是行动却控制不了自己,就好像半身不遂。”王宝泉生病期间,正值天津女排参加九运会预赛。当时的天津队再输一场就不能进入八强,在病房里的王宝泉马上起身前往赛场。遇到医生的劝阻后,王宝泉立下了“生死状”,写明他如果在比赛场上自己出现危险,与医生一概无关。

  6月初的漳州训练后,王宝泉在国际精英赛漯河站和杭州站比赛时就开始血压不稳。他说:“我的高压146,低压110,我爱人害怕我的脑膜炎复发,跑过来照顾我吃药、休息。”王宝泉的女儿王茜在中国女排司职自由人,在训练与比赛中与父亲朝夕相处。王茜回忆说,她父亲在8月中旬的香港站比赛时经常拉肚子,身体状态十分差劲。

  到了宁波北仑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王宝泉的“健康警灯”终于全面告急。8月26日,中国队3∶1力克亚洲宿敌日本队。王宝泉紧绷的神经突然松懈下来,于是再也无法坚持。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王宝泉面色苍白、冷汗直冒,只说了两句话就恍惚着离开了发布厅。29日的颁奖典礼,王宝泉是在众人的搀扶之下出席。

  无法逃脱的身心俱疲

  接手中国女排之后,王宝泉每时每刻都承受着超常的压力,偏偏他又是一个极其认真、举轻若重的人。

  中国女排不是一支普通的球队,姑娘们的成败太牵动人心,这让历任主帅都背负着难以名状的压力。接手中国女排之后,王宝泉每时每刻都承受着超常的压力,偏偏他又是一个极其认真、举轻若重的人。

  “做中国队主教练之后,我经常睡不好觉。”王宝泉告诉熟悉的天津记者,“这一段比较疲劳,所以头晕恶心。因为一直紧张,所以赢下比赛后就有点坚持不下去了。”查阅王宝泉在各种场合的照片,你会发现这位外形俊朗的教练总是不苟言笑,他总是处在高度的紧张和莫名的担忧之中。王宝泉的女儿、中国队自由人王茜劝父亲轻松一点,王宝泉只好如此回答:“我是什么血型,你是什么血型啊?你O型血能放松,我是A型血,可轻松不了!”

  实际上,不管是什么血型的教练,都难以摆脱中国女排帅印带来的压力。王宝泉曾经辅佐过的郎平点评说:“我可不愿再做中国队主教练了,坐在那个位置上,没有几天能睡好觉。”王宝泉的前任蔡斌也曾不苟言笑,如今在北京队主教练的岗位上却是笑口常开。

  呼声甚高的陈主教练

  陈忠和或许正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把这个“烫手山芋”逐渐降到合适的温度。

  9月1日,中国女排离开北仑前往浙江奉化休息。由于王宝泉已在天津治病,球队只能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暂时负责。返回天津的王宝泉介绍说:“我的病暂时好不了!”因此,挑选女排新帅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最近这两年,中国女排经历了3位主教练。陈忠和在2008年年底结束了8年任期;蔡斌在2009年初接任,一直干到了2010年初;王宝泉从今年3月接替,如今已经不堪重负。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后换了两任教练,如今又将迎来新的动荡。在一个奥运周期之内如此伤筋动骨,足以让每一个继任者胆战心惊,不敢接过这个“烫手山芋”。

  由于郎平、蔡斌等人都无意“回炉”,舆论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陈忠和的身上,他在网友投票中呼声甚高。两年前,陈忠和仍想继续担任女排主教练,可是他与某些领导关系不睦,只好回到福建省担任体育局副局长,但他至今仍很关心排球。8月底的宁波北仑总决赛,还把陈忠和与他的黄金一代球员都请了过去。有消息称,排管中心领导已与陈忠和在北仑展开了谈判,达到了“冰释前嫌”的效果。陈忠和在北仑总决赛期间还找王一梅等人谈心,貌似做好了“入替”的准备。

  不过,老辣的陈忠和直到昨晚还不愿证实他与女排帅印的“绯闻”。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哈哈大笑,“我不知道呀,我不知道呀。”陈忠和或许正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把这个“烫手山芋”逐渐降到合适的温度。假如排管中心能给他提供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陈忠和副局长”将会有可能再度化身为“陈忠和主教练”。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