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靠“非洲兄弟”晋级 科队主帅不知中国出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04日01:51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吴焕珠

  邓华德说,他要带领中国男篮“震惊世界”。他真的做到了,一夜之间,中国男篮两次震惊球迷。一次是“神奇”,中国男篮靠“非洲兄弟”科特迪瓦“送礼”,闯入世锦赛十六强;另一次是“耻辱”,中国男篮以40∶87不敌土耳其,全场仅拿到47分,创造了球队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低得分。

  ●首节6分,平世锦赛单节最低得分纪录

  ●上半场13分,中国男篮历史最低得分

  ●全场40分,32年来征战世锦赛最低得分

  ●以47分的分差落败,平球队近20年最大输球分差

  ●全场比赛被对手暴扣16次

  丑态

  1

  出线靠0.0188分

  波多黎各爆冷输给科特迪瓦后,中国男篮、波多黎各、科特迪瓦小组赛战绩均为1胜4负,三支球队需比较得失分率争夺最后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此前,中国男篮以83∶73战胜科特迪瓦,然后以76∶84不敌波多黎各,中国男篮总得分为159分,失分为157分,得失分率为1.0127。对比波科两队的得失分率,如果科特迪瓦能赢波多黎各6分至于12之间,中国男篮将凭借小分优势出线。

  结果假设成为现实,中国男篮真的捡到了从天上掉下的“馅饼”,波多黎各最后以79∶88输给科特迪瓦。如此一来,科特迪瓦的得失分率为0.9938,波多黎各得失分率为0.9939。中国男篮以0.0189的微弱优势挤掉其他两队出线。

  三队之间得失分率

  球队 得分 失分 得失分率 排名

  中国 159 157 1.0127 1

  波多黎各 163 164 0.9939 2

  科特迪瓦 161 162 0.9938 3

  丑态

  2

  半场13分,耻辱纪录

  靠着运气帮忙,中国男篮从小组出线,但此后他们第二度“震惊世界”。与土耳其一战,中国男篮遭受三大耻辱:首节6分,上半场仅得13分,为球队队史最低得分;全场仅得40分,为征战世锦赛最低得分;以47分的分差落败,追平中国男篮近20年最大输球分差。

  全场比赛,中国男篮仅6人得分,孙悦拿下全队最高15分、4篮板,小将于澍龙有9分、2次助攻,丁锦辉、张兆旭、苏伟和周鹏各得到4分。中国男篮两分球命中率为30%,全场失误则高达24次,比对手多7次。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中国男篮仍存在的问题:失误频频;防守形同虚设;进攻无序。小组赛最后一战全面溃败,央视篮球评论员杨健很无奈表示:“中国男篮打世界比赛这么弄,真不妥当。”

  丑态

  3

  年轻人被暴扣16次

  在得知球队晋级的喜讯后,主帅邓华德改变计划让替补上场迎战土耳其。由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的五位替补球员首发上场。邓华德此举旨在锻炼新人,但他绝对没想到,年轻球员的信心在对手一次又一次的暴扣中慢慢崩溃。

  在比赛中,此前鲜有上场机会的年轻人没有抓住机会好好表现,反倒是失误连连:郭艾伦3分钟内有3次失误,苏伟篮下抢球竟然走步,周鹏胯下运球时球打在自己脚上……

  中国男篮的年轻队员为糟糕进攻和防守付出的代价是,看着对手不断将篮球塞进篮筐。全场比赛,中国男篮被对手盖帽多达8次、抢断有13次、被对手暴扣竟然有16次。

  中国男篮1/8决赛对阵立陶宛

  淘汰赛,又是一轮游?

  新快报讯凭借着科特迪瓦的“帮助”,中国男篮幸运地获得了出线权。不过,中国男篮的好运也就快到头了,他们接下来对阵立陶宛,如无意外将再次遭遇淘汰赛“一轮游”的尴尬。

  立陶宛是中国男篮一直以来的宿敌。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男篮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与对手相遇,结果均以大比分失利。除在奥运赛场外,中国男篮在其他赛事中与立陶宛队交锋中,同样是负多胜少。

  即便有姚明助阵,中国男篮也无法战胜这个对手。2000悉尼奥运会,中国男篮由王治郅、姚明、巴特尔、刘玉栋、李楠、胡卫东、孙军等人组成,也以62∶82输给立陶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以75∶95输给立陶宛队20分,止步八强。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比赛中,中国男篮又以68∶94再次输给了立陶宛队。

  本届世锦赛,分在D组的立陶宛与“梦九”、东道主土耳其一样,均是五战全胜,其中还曾在落后18分的情况下逆转卫冕冠军西班牙。立陶宛只有1名效力NBA的球员,他是在猛龙队打球的克雷扎。不过,该队注重整体配合,每名球员都有极高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意识,他们的进攻非常合理,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高,这对中国男篮的防守是个巨大的考验。

  从1978年参加世锦赛至今,中国男篮仅在1994年世锦赛淘汰赛中闯进八强。可以预料,中国男篮面对立陶宛,在输球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很可能派上年轻人练兵。

  排兵布阵受到媒体质疑

  邓华德:央视解说员不懂篮球

  新快报讯 据某媒体报道,在中国男篮惨败土耳其后,不少媒体对邓华德的排兵布阵提出质疑,央视篮球比赛评论员杨健率先向邓华德“开炮”表达不满。邓华德对此回应:“央视解说不懂篮球。”

  虽然中国男篮被“保送”晋级,但有不少记者前往赛场观看了“邓家军”与土耳其的比赛。看着中国男篮以溃败收场,一位老记非常愤怒,“打得太烂了,我们谁都没想到他会用这样的方式为小组赛收尾。”

  转播比赛的央视篮球比赛评论员杨健也质疑邓华德的排兵布阵,“只要你穿上国家队的队服,你代表就是整个国家。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做出这样的事,不太妥当。”

  主教练邓华德通过渠道知道了央视篮球比赛评论员对自己的批评,他表示:“易建联、王仕鹏、刘炜都有伤,他们需要足够的休息,在这样的大赛中,我们需要去找到每一次机会去锻炼年轻队员,他们需要去上场比赛。”说得有些激烈的邓华德还表示:“央视的解说员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篮球。”

  不知中国男篮出线

  科主帅:“我数学不太好”

  新快报讯在科特迪瓦以88∶79战胜了波多黎各后,科特迪瓦主帅德欧德·徳萨尔赞一度以为是波多黎各出线,后来确认是中国男篮出线后,他笑称:“我的数学不太好。”

  “中国队没有晋级吧?”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欧德·徳萨尔赞带着疑惑的表情望着围着他的中国记者。

  在确认中国男篮出线后,德欧德·徳萨尔赞笑称自己数学没学好,没有算清分差,他说:“我一直想着我们与波多黎各队的比分差,根本没有计算与中国队的得分差,祝贺中国队晋级。”

  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不忘感谢德欧德·徳萨尔赞,他在科波一战结束后紧紧握住科特迪瓦主帅的手,直到中国男篮翻译郭维盛催他要坐大巴去球馆了才离开。

  出线后,男篮小伙忙送礼

  新快报讯 从小组出线后,中国男篮小伙心情大好,不仅给“非洲兄弟”科特迪瓦送了一件队服,邓华德还在与土耳其比赛前,忙着四处派礼物。

  准备前往安卡拉体育馆进行小组赛最后一战前,中国男篮在酒店遇到了将自己“送”进16强的科特迪瓦。见到“恩人”,中国男篮小伙向科特迪瓦主帅德萨尔赞致谢并送给他一件队服。甚至,中国男篮全体成员还与科特迪瓦教练组合影。

  在到达安卡拉体育馆后,邓华德忙着四处派发中国男篮纪念品。见到土耳其当地的著名篮球解说员在场边录制节目,邓华德马上从教练席起身,拿着印有“CHINA”字样的体恤衫跑到他面前,邓华德开心地将礼物递上:“嗨,这个送给你,谢谢你们!”

  尽管最后一场小组赛惨败,不过邓华德显然没有受到这场失利的影响,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在乎(创下最差纪录),这些家伙,你们应该为他们骄傲。得多少分不重要,他们努力奋斗了,今天是伟大的一天,中国队晋级16强。这场比赛,我们让王治郅、王仕鹏得到了休息,也让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括号内为小组排名)

  上半区 赛程

  塞尔维亚(A1)VS 克罗地亚(B4) 日期 时间 对阵

  西班牙(D2) VS 希腊(C3) 9 月 4日 23∶00 塞尔维亚 VS 克罗地亚

  斯洛文尼亚(B2) VS 澳大利亚(A3) 9 月 5 日 02∶00 西班牙 VS 希 腊

  土耳其(C1) VS 法国(D4) 9月5 日 23∶00 斯洛文尼亚VS 澳大利亚

   9 月 6 日 02∶00 土耳其 VS 法 国

  下半区 9 月 6 日 23∶00 美 国 VS 安哥拉

  美国(B1) VS 安哥拉(A4) 9 月 7 日 02∶00 俄罗斯 VS 新西兰

  俄罗斯(C2) VS 新西兰(D3) 9 月 7 日 23∶00 立陶宛 VS 中 国

  立陶宛(D1) VS 中国(C4) 9 月 8 日 02∶00 阿根廷 VS 巴 西

  阿根廷(A2)VS 巴西(B3)

  (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央五直播中国队比赛。)

  A 组

  阿根廷82∶84塞尔维亚

  阿根廷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不敌塞尔维亚,首次品尝失利的苦果,而塞尔维亚则锁定A组第一名。本场比赛,阿根廷当家球员路易斯·斯科拉拿下了32分、5个篮板,全场19投12中。

  排名国家/地区胜 负 积分

  1塞尔维亚 4 1 9

  2阿根廷 4 1 9

  3澳大利亚 3 2 8

  4安哥拉 2 3 7

  5德国 2 3 7

  6约旦 0 5 5

  B 组

  斯洛文尼亚65∶60伊朗

  斯洛文尼亚凭借此胜锁定小组第二。斯洛文尼亚的德拉季奇拿下18分、6个篮板,祖潘有15分、5个篮板,纳克巴有10分。伊朗当家球星哈达迪拿到15分、7个篮板,卡泽米有13分、14个篮板。

  排名国家 胜 负 积分

  1美国 5 0 10

  2斯洛文尼亚4 1 9

  3巴西 3 2 8

  4克罗地亚 2 3 7

  5伊朗 1 4 6

  6突尼斯 0 5 5

  C 组

  科特迪瓦88∶79波多黎各

  本场比赛,科特迪瓦如能赢波多黎各且净胜分为6分至12分之间,这样中国男篮将凭借小分从小组出线。结果假设成为了现实,科特迪瓦、波多黎各和中国男篮的战绩均为1胜4负,三队之间比较小分,中国男篮力压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出线。

  排名国家 胜  负 积分

  1土耳其 5 0 10

  2俄罗斯 4 1 9

  3希腊 3 2 8

  4中国 1 4 6

  5波多黎各 1 4 6

  6科特迪瓦 1 4 6

  D 组

  黎巴嫩66∶84立陶宛

  立陶宛凭借此胜,在小组赛中取得5战全胜。立陶宛的塞布蒂斯有17分,格塞维修斯得到16分,克雷扎6投3中得10分。黎巴嫩的法赫德则得到19分,维罗曼有15分。

  排名国家 胜 负 积分

  1立陶宛 5 0 10

  2西班牙 3 2 8

  3新西兰 3 2 8

  4法国 3 2 8

  5黎巴嫩 1 4 5

  6加拿大 0 5 4

  另类视点

  缺少“绰号男” 邓家军真不行

  新快报讯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靠非洲兄弟“送礼”幸运出线。有球迷认为,“邓家军”实力不行,主要是缺少“绰号男”,因为绰号代表风格与实力,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正是一支没有风格特点的球队。

  在“邓家军”的12名队员中,除王治郅、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和孙悦之外,其他7人都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与这些队员的年龄相称的,是他们都没有什么绰号。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男篮队员已经失去了鲜明的个人技术特点。

  以前的中国男篮可不是这样。比如说巩晓彬球风潇洒,号称“逍遥王”;胡卫东得分能力出众,号称“中国乔丹”;孙军场上霸气十足,美名“虎王”;刘玉栋毅力超人,号称“战神”,姚明身高臂长,人称“小巨人”,朱芳雨三分神准,号称“三分雨”……

  就算是王治郅、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和孙悦,球迷也很少叫他们的绰号,“大郅”、“阿联”、“大鹏”只是王治郅、易建联和王仕鹏的小名,算不上绰号。实际上,易建联有绰号“太空易”、孙悦有绰号“猴子”,但由于风格渐失,球迷似乎都淡忘了。

  新闻链接

  NBA球星都有绰号

  NBA明星球技了得,其绰号更让人津津乐道,他们从来就有在自己的名字之间再加上一个绰号的传统,绰号也随着球星本身的知名程度不胫而走。它们寓意深刻,褒贬有度,戏谑诙谐,形象生动,成为了NBA的一道独特风景。

  张伯伦号称“篮球皇帝”、拉塞尔号称“盖帽专家”、乔丹号称“飞人”、科比号称“小飞侠”、詹姆斯号称“小皇帝”、韦德号称“闪电侠”、霍华德号称“魔兽”……绰号让更多球迷记住了这些球员。

  专家谈

  邓华德,你爽吗?

  “邓华德是打算用最丢人现眼的方式迎接这意外的出线权吧。看着对手在我们球员头上暴扣,邓华德,你爽吗?” ——央视篮球解说嘉宾杨毅“这是世界性比赛,当球员们身穿国家队队服,你就是代表国家出战,但比赛打成这个样子,不太妥当。”

  ——央视篮球比赛评论员杨健

  网友评

  中国援非,终见成效

  “感谢祖国,感谢人民,感谢科特迪瓦的数学教育,感谢刘炜孤独攒人品,感谢张老师玩他,感谢胖子邓华德。” ——酲不羁“邓华德兑现了‘让我们震惊世界’的承诺,让全世界吃惊的中国男篮既可以被土耳其打得体无完肤,也可以如神灵附体般地出线。” ——llapig“既然天上掉了个馅饼,就该认认真真吃好每一口,即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球,这才是男篮的正道。”——小娴“中国援非,终见成效。中国队能够小组被出线是喜事,但切莫好了疮疤忘了疼。” ——火箭大帝

  出线了

  我就脱!

  在中国男篮刚打世锦赛小组赛时,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性感美女韩一菲曾承诺:“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小组出线,我将全裸出镜,拍摄尺度更大的写真!”现在中国男篮真的神奇出线了,不知道她会不会兑现承诺。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