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四大魔咒“困扰”世锦赛 东道主40年仍无缘冠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8:01

  81比64击败东道主土耳其队,美国梦九队今晨捧走了2010年男篮世锦赛冠军奖杯。

  虽然本届赛事开始前,人们对梦九队的实力有诸多怀疑,也希望有一支“英雄球队”能打破美国队的统治,但和两个月前诞生了新冠军的足球世界杯相比,男篮世锦赛依然是“旧秩序”当道。

  记者统计发现,从1950年首届男篮世锦赛至今,有四大魔咒历经数十年依然牢不可破。

  魔咒一:东道主无缘冠军 持续时间:40年

  篮球不信东道主优势 土耳其夺银已经满足

  在今天凌晨的决赛中,距离终场还剩2分钟,土耳其球迷已经开始集体高唱欢庆的歌曲。虽然输了这场比赛,但这已经是自1970年以来男篮世锦赛历史上首次有东道主球队闯进四强。

  1970年,前南斯拉夫队在本土夺得世锦赛冠军,此后40年,东道主球队无一能实现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冠的夙愿。

  事实上,纵观60年男篮世锦赛历史,也只有四支东道主球队夺冠。这与足球世界杯上东道主6夺桂冠的成功率相去甚远。

  分析

  体育比赛中的东道主优势,在篮球世界里表现得并不明显。由于比赛的回合数远远超过足球等赛事,篮球比赛的偶然性也比其他赛事小很多。强队也许会在比赛某一节发挥失常,但是很难整场比赛都持续低迷。

  本届世锦赛半决赛上,土耳其队将东道主优势发挥到极致,但在满场的加油声中,仍只以1分险胜塞尔维亚。在决赛中,面对实力超出一筹的美国梦九队,土耳其队很难全场压制对手。

  2014年男篮世锦赛将在西班牙举行,届时如果保罗·加索尔和金童卢比奥能再度联手,也许就能一雪东道主40年无冠之耻。

  魔咒二:得分王无缘冠军 持续时间:60年

  得分王常被重点盯防 发挥受限将连累全队

  场均27.1分,在NBA火箭队效力的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成为男篮世锦赛的得分王,他也因此入选最佳阵容。

  但在决赛后的最佳阵容颁奖仪式上,斯科拉没有现身。因为阿根廷队无缘四强,斯科拉打完五、六名争夺赛,就离开了伊斯坦布尔。

  不过,斯科拉无需为此遗憾,过去60年,男篮世锦赛的得分王无一来自冠军球队。

  足球其实也是团队运动,而且场上人数比篮球还多,但世界杯最佳射手捧起冠军奖杯的事迹并不鲜见,罗纳尔多、罗西、肯佩斯都曾同时拥有金靴和金杯。但男篮世锦赛的最佳得分手们却享受不到双喜临门的喜悦。

  分析

  虽然篮球和足球都是团队运动,但是篮球比赛的得分远远比足球比赛多。足球比赛很可能以1球决定胜负,最佳射手足以决定比赛,但篮球比赛双方的进球数相加往往达到七八十个,甚至超过100个,得分王不可能一人把所有进球包办。

  因此,得分王对球队来说就是双刃剑,很容易因对手的重点盯防而哑火。而实力更强的球队,会找到本队得分王之外的火力点,那些只靠一名球员得分的球队,注定走不远。

  斯科拉在本届世锦赛前6场得分全部超20分,其中还有5场超过30分,但在最关键的1/4决赛,他面对立陶宛的重重包夹,只得到13分,直接导致球队溃败。

  魔咒三:前南球队总进四强 持续时间:12届

  有篮球天赋训练刻苦 本届三支球队全出线

  以特奥多西奇为首的塞尔维亚青年军,是本届世锦赛最清新的空气。作为参赛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塞尔维亚队将前南斯拉夫地区的篮球传统、高超技巧、成熟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第四名的成绩实至名归。

  纵观世锦赛历史,在已经结束的16届男篮世锦赛上,前南地区球队12次闯进四强。

  从1963年在巴西世锦赛上首进四强就拿到亚军后,前南地区的球队连续11届闯进四强,其中10届是前南斯拉夫,一届是克罗地亚。如今,塞尔维亚也挤进了四强阵营。

  分析

  前南地区球队是男篮世锦赛上闯进四强最多,也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5次。

  前南地区的孩子好像专门为篮球而生,他们不但在篮球方面有天赋,而且训练刻苦,经过完善的培养体系,大量的天才选手脱颖而出。除了美国,可能全世界其他地区都羡慕这里层出不穷的篮球人才。

  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共有三支前南地区球队,克罗地亚晋级16强,斯洛文尼亚杀进八强,塞尔维亚名列四强。前南球队的整体强势显露无遗。

  魔咒四:中国队无法突破第八 持续时间:32年

  32年只进过一次八强 实力达不到世界一流

  从1978年中国队参加男篮世锦赛以来,仅于1994年进过一次八强。

  “破八”是每届世界大赛上中国男篮追求的目标,但却从未实现。

  此后,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中国队也闯进前八,但都在八强战全败。2008年北京奥运会,八强战采取单淘汰,取消了5-8名排位赛,中国队也错失了突破第八名的最好时机。

  虽然“8”在中国是一个极为吉祥的数字,但中国男篮始终徘徊在第八的位置上,不免让球迷遗憾。

  分析

  纵观本届男篮世锦赛八强,每一支都比中国队跳得更高、跑得更快、力量更强。

  虽然中国队闯入世界大赛的殿堂已经32年了,但我们与世界篮球的先进水平之间,还是横亘着相当距离的鸿沟。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