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篮球报:男篮第16名 路还很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5日09:27

   9月9日下午三点,中国男篮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打出了一届令人血脉贲张的世锦赛的他们,受到了众多球迷的欢迎。

  9月9日,FIBA官网公布了土耳其世锦赛第9到16名的排位。由于中国男篮的总战绩为1胜5负,再加上小组赛又仅获得一场胜利,所以他们最终只名列第16名。这个第16,创造了中国队自1978年征战世锦赛以来,32年间的最差战绩。

  “被逆转”仍是常态

  仔细观察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被逆转”仍然是一个常态。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国男篮在取得梦幻开局的情况下,在第四节被对手打出13比2,惨遭逆转。对阵俄罗斯,第二节打了3分48秒时,中国还以27比23领先。不想,他们马上被对手打了一个13比2,反以29比36落后。第四节,当孙悦连续三分得手,将比分扳成73平的关键时刻,中国男篮又开始集体失误:先是刘炜后场接球时大意,运球过半场时被断球,从而被俄罗斯轻松反击得到两分,随后,丁锦辉又进攻滑倒丢球、孙悦传球失误……短短1分多钟,中国男篮从紧咬比分,变成落后10分,输掉比赛已是在所难免。

  谁能做“大心脏”?

  在结束了世锦赛所有比赛后,老将王治郅给出了一个诚恳的总结:“中国篮球要想成为世界强队,就得要有40分钟与强队抗衡的实力,但是我们现在有时候有能力打好前两节,有时候能打三节好球。到了第四节,往往就会垮掉。”

  第四节的垮掉,不仅仅是失误增多、防守下降,更在于缺乏强有力的“Go-to Guy”,缺乏一个稳定得分手和力挽狂澜的球员。对阵希腊一战,第四节开始,在长达六分钟的时间里,只有易建联靠罚球得到六分。对阵俄罗斯一战中,除了易建联末节独得8分外,没有别的球员得分超过5分;对阵土耳其,在第四节对手防守已经松懈的情况下,中国队又陷入四分钟的得分荒;对阵立陶宛,易建联直到比赛最后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开始在篮下得分,但为时已晚。

  眼下的中国队,不仅需要在第四节做好防守,也需要一个能接管一节比赛的“球星”,一个“大心脏”球员。易建联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第四节先生”,只要他变得更强硬、更具攻击性,他就有望在第四节接过中国队进攻的大旗。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