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俞觉敏堪称女排绍兴师爷 周苏红救火还兼顾读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16日01:46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蔡锐纯

  新快报讯 陈忠和、郎平、胡进……就在外界热猜中国女排新帅人选时,排管中心昨天揭晓答案,原助理教练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任期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

  昨天上午10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召开发布会,宣布俞觉敏正式入主女排。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此前与郎平和陈忠和有过沟通,但两人都“婉拒”再度出山的邀请。徐利还说,排管中心对球队一年三次换帅要负责任,新帅俞觉敏发表“上任宣言”:“有信心带好队伍。”

  除了敲定主帅,教练组成员也有变动。中国女排前国手赖亚文再度出任助理教练,徐利担任中国女排领队,原领队胡进改任体能训练师。最引人关注的是老将周苏红再度回归,有望征战将于10月底开始的世锦赛。

  事实上,在排管中心正式宣布新帅人选前,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已经提前“走漏风声”,该网站在一天前已经透露俞觉敏被“扶正”以及赖亚文、周苏红回归的消息。

  在国际排联官网公布的中国女排18人名单中,刚接受手术治疗的主力主攻惠若琪不在名单之列,但增加了两名年轻主攻杨婕与刘晓彤。老将周苏红在国家队的号码从原来的7号变为6号,此前6号球衣属于年轻二传王男。

  人物

  “绍兴师爷”工作扎实

  绰号“绍兴师爷”的俞觉敏与排球结缘已有33年,这位浙江绍兴男人曾是浙江男排、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并担任过浙江男排主帅。

  在国手生涯中,俞觉敏的最好成绩是“世界第八”,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以主力球员身份随国家队获得第八名的成绩。

  从1989年起,俞觉敏先后担任浙江男排助理教练、主教练。2005年,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因为工作扎实,态度温和,俞觉敏在排球界有着很不错的人缘,并获得了“绍兴师爷”的绰号。

  陈忠和、郎平婉拒帅印

  “身体不好,谢谢啊!”

  新快报讯 无论能力、资历,抑或外界的呼声,陈忠和都是最适合的主帅人选,但他最终以身体不好为由“婉拒”排管中心的邀请。与陈忠和一样,郎平也以身体原因不接帅印。

  陈忠和“婉拒”理由有三点:一是心脏和血压均有不适,难以承受中国女排主帅的工作;二是在福建体育局刚进入工作,不想有波动;三是队伍总要新老交替。有报道分析称,陈忠和不肯出山还有其他原因:一是他对重现辉煌没有十足把握;二是当初下课并非自愿,如今导致他离职的那些内外因依然存在。

  陈忠和感谢外界对他的信任,他表示自己不出任女排主教练并非怕蹚浑水。此外,陈忠和力挺俞觉敏出任新帅,认为他“敬业没得说,很有思想,能力不错”。

  排管中心也与郎平进行了接触,后者同样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达不到担任女排主教练的要求。徐利说:“中心理解并尊重她的决定。”

  周苏红忙上加忙

  除了“救火”,还得兼顾读书、工作和照顾丈夫

  新快报讯 周苏红回归“救火”,这也意味着她将成为中国女排最忙碌的球员。“泡泡”除了要在中国女排起到传帮带作用,还要兼顾读书、工作、照顾丈夫汤淼等事宜。

  今年32岁的周苏红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时期的主力接应二传。在参加完去年的全运会后,周苏红离开球场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出任副主任一职。

  在排管中心确认周苏红再度出山前,她就十分忙碌,除了要完成浙江大学的学业,还需要挤出时间做好副主任的工作以及照顾丈夫汤淼。另外考虑到周苏红还需要时间恢复竞技状态,有消息称她不可能亮相本月19日揭幕的女排亚洲杯,预计会在10月下旬的世锦赛上登场亮相。

  记者言论

  人缘好还得有料

  ■吴禄庭

  俞觉敏执掌中国女排,这让人感到意外,论资历和能力,不是热门人选的他还存在差距。但他上位又在情理之中,郎平和陈忠和都不想干,最熟悉女排姑娘的俞觉敏无疑是最佳人选。

  很明显,排管中心决定用俞觉敏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俞觉敏曾辅佐中国女排三代主帅,执教经验不成问题;其次,他脾气好,在女排队中“群众基础”很扎实;再次,他高大威猛,身体不错,比起蔡斌和王宝泉来不容易累倒和病倒。

  俞觉敏说,他能带好队伍。但就目前的舆论看,很替他的执教前景担心。据说,排管中心就“选帅”事宜曾征询了15个省市教练的意见,结果近十位专家力挺陈忠和。这也意味着,一旦俞觉敏带队成绩不好,质疑的声音又会不断响起。

  中国女排换帅了,但队员还是那批人,虽然俞觉敏烧得一手好菜,但却未必能将一样的“材料”做成佳肴。听说,俞觉敏酒量惊人,两三斤黄酒不成问题,希望他在郁闷时能借酒浇愁,不至于像王宝泉那样愁坏身子。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