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世锦赛诸强

世锦赛决赛夜全纪录:第三立陶宛比美国都兴奋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7日16:54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美国在土耳其世锦赛中以81比64力克东道主,时隔16年后再次赢得世界冠军。本报特派记者严健在伊斯坦布尔决赛现场,亲眼见证了美国“圆梦”的难忘一夜。

  17时30分 决赛前4小时

  9月12日,伊斯坦布尔下起了整个世锦赛期间最大的一场雨,冰凉的雨点让气温骤降,但是并没有让奥林匹克穹顶球馆的温度下降哪怕一点点。当记者赶到球馆的时候,第五名的排位赛刚刚结束。阿根廷队顶住了西班牙人的疯狂反扑,险胜对手。记者入场的时候,两国球迷正在退场,越下越大的雨让球迷们有些狼狈,而且更重要的是,好像阿根廷和西班牙球迷都面带悲伤,根本看不出来谁是胜利者,看来,对第五名的成绩,没有人满意。

  18时30分 决赛前3小时

  众多记者蜂拥而至采访本年度入选FIBA名人堂的众多元老们,各国记者纷纷奔向本国的“民族英雄”,立陶宛记者将写着萨博尼斯名牌的桌子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最终却被告知萨博尼斯缺席了。迪瓦茨同各国记者侃侃而谈,妙语连珠,这对于曾经和他见过几面,深知他“脱口秀”实力的记者来说并不奇怪,真正令我感到惊奇的是巴西的传奇巨星奥斯卡·施密特,老爷子说起话来手舞足蹈,声若洪钟,堪称“人老心不老”的典范。

  19时 决赛前2个半小时

  争夺铜牌的比赛准时开始,除了两国球迷之外,其他人都对这场比赛兴趣索然,众多记者早早出现在媒体席,但绝大多数是为接下来的决赛提早来“占座”。立陶宛球迷就像第一场一样热情,在他们的助威之下,球队越战越勇,最终拿下了铜牌。这群敲着大鼓,高喊着“连裤袜!”的球迷,是一群真正爱篮球爱到骨子里的家伙。

  20时45分 决赛前45分钟

  获得铜牌之后,年轻的立陶宛队就像是得到了冠军一样兴奋,就在他们在场地里尽情庆祝的时候,美国队已经出现在了场地上,他们非常绅士地首先祝贺立陶宛球员,昨天两队的生死相搏早就被一声声祝福代替,场面非常温馨。当然,美国人不是特地跑来做公关的,他们立刻开始了赛前热身,在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之后,美国队每次都是在场地开放的第一时间就出来训练,比他们的三个对手都要早很多,这届美国队最不应该被质疑的就是态度。

  21时20分 决赛前10分钟

  能够容纳15500名观众的球馆已经被土耳其完全占领了,他们把最大分贝的欢呼献给出场的土耳其球员,最大分贝的嘘声献给美国人,毫无悬念的,杜兰特得到了全场球迷最热情的“招呼”,这对杜兰特来说应该算是一种荣誉。在之前的出场仪式上,美国队的先发会同队友逐个击掌,而今天改成了逐个拥抱,场面被他们搞得非常悲壮。

  22时

  决赛开始后半小时

  同赛前预料的一样,这是一场充满了肉搏战和火药味的比赛。比赛刚刚进行了不到半节,奥多姆的脸就被底线突破上篮的特科格鲁“破了相”,血流不止的他只能临时下场接受治疗,钱德勒顶替上场。没想到,就在钱德勒上场之后不到3分钟,他又和特科格鲁起了冲突,两个人互相架着肘子推搡,土耳其球迷立刻以狂暴的嘘声献给钱德勒,但是这并没有打动裁判,底线裁判先判钱德勒犯规,同主裁判交流之后,在巨大的嘘声中又追加了特科格鲁进攻犯规。

  第二节开始之后,盖伊和厄尔登又在无球的时候互相推搡,而且嘴里喷着垃圾话。要和美国人对飚垃圾话,下赛季要前往凯尔特人打球的厄尔登可以去找KG培训一下。

  22时30分

  决赛开始之后1小时

  上半时是属于杜兰特的,他打满了整整两节,拿下了美国队将近一半的得分。队友也在拼命地支持他,杜兰特的每一个进球都会得到替补席上各种方式的喝彩,比如维斯特布鲁克就为自己的雷霆队友起码扔了三次毛巾。第二节还剩下5分54秒时,杜兰特一次底线突破被土耳其中锋阿西克重重撞倒,所有的美国队替补都在第一时间冲出了替补席,大家伸着脖子,却没有一个人敢说话,直到杜兰特慢慢从地上爬起来,朝队友挥挥手,大家才一边鼓掌一边心有余悸地回到座位。

  23时

  决赛开始之后 1 小时30分

  下半时,杜兰特手凉了下来,但是美国队并没有给土耳其人任何机会,挺身而出的是奥多姆,他在最后一节一个人就得到了9分。其中在第三节还剩下5分28秒时,美国队完成了一次可能是整届世锦赛他们最精彩的一次配合,球一共经过6次不运球的第一时间传递,最后送到奥多姆手上轻松上篮球进。

  随着比分被拉大,土耳其人越打越乱,球迷们也渐渐没了兴致,看台的一角上居然传出了美国球迷兴奋的歌声,地狱主场就这样沦陷了。

  23时15分

  决赛开始之后1小时45分

  在终场结束前还有两三分钟时,美国队就已经开始庆祝了,尽管K教练还在认真指挥着每一次攻防,但是他已经对替补席上抱成一团的队员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终场前一分钟,主力们被陆续换下,每一个走下场的球员都立刻加入到了庆祝的行列中。

  终场哨声就是美国人庆祝的开场哨,他们怪叫着冲入场地,围成一圈跳着唱着,有趣的是比卢普斯似乎先低着头感叹了一番,然后才加入到队友的行列中,人老了,就容易多愁善感吗?

  0时15分

  决赛结束之后半小时

  场地中央立刻搭起了领奖台,颁奖嘉宾——土耳其政要们也纷纷出场,这时出现了本场比赛最不和谐的一幕,全场观众将最大的嘘声给了他们的高官。记者拉过一个志愿者问个究竟,那个志愿者说:“站中间的是我们的总理,这里没有人喜欢他。”

  美国队领奖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喜悦,观众们也没有继续给他们嘘声,杜兰特捧起MVP奖杯的时候,土耳其人还给了他热烈的掌声,这就是所谓的“征服”。

  最兴奋的依然是立陶宛人,他们每个人都身披国旗,还有一个经过设计的类似于大踏步的上台仪式,看着30岁的队长贾夫托卡斯像孩子那样笑,很令人羡慕。

  0时45分

  决赛结束之后1小时

  美国人重新回到了场上,他们开始剪下篮网留作纪念,很多人都剪下篮网之后别在了耳朵上。有趣的是人群中一开始并没有K教练的影子,过了一会他才匆匆赶来,赛后有记者问起K教练怎么可能错过这个几乎每次NCAA冠军产生之后都会有的、他最熟悉不过的仪式,K教练一脸委屈:“我被这群家伙骗了,他们告诉我首先要回更衣室庆祝,结果我在更衣室里傻等了半天,一个人都没有。”

  最后,大家把剪剩下的整个篮网都送给了科朗格洛,算是对这位“掌门人”的最高敬意。老爷子也当仁不让,脖子上套着一圈绳子四处和人合影,高兴地嘴都合不上了。

  1时30分

  决赛结束之后一个半小时

  新闻发布会结束,人们渐渐散去,记者们纷纷在场地合影留念,互相留下联系方式,4年一次的盛会,就这样结束了。外面雨也停了,月亮很美。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