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乒超传统豪强相遇保级生死战 邱贻可誓保卫成都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2日10:04

  这是两支乒超传统强队之间的对决,可惜并非在冠军的决斗场,而是尴尬的保级生死战!今天下午,本赛季乒超联赛保级大战将在四川队和锦州(辽宁)队之间展开,这也是四川男乒保级路上最重要的一个主场,如果在成飞体育馆川乒都无法取胜,剩下的锦州客场之旅将更加艰难。“真正的勇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川男乒将士在生死战之前也义无反顾——拼了。

  没有最落魄,只有更落魄。不管是四川男乒还是锦州(辽宁)男乒,都曾经是乒超联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随着乒超联赛的发展,两支传统强队渐渐成为保级的常客。在今年乒超的保级组第一阶段比赛中,四川和锦州分别输给了河北和上海,站在了极为尴尬的生死决斗台上。两队在循环赛中各取一场胜利,所以这次生死之战两队也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再取得两场胜利,就将抢到最后半个保级名额(胜者将与甲A联赛第一名再打一场)。而率先输掉两场比赛的球队,将直接降级。

  从赛程安排来看,四川男乒并不占优势,两队的第一回合较量将于今天15∶30在成都成飞体育馆进行,而随后的两个回合(25日和26日)都将在锦州进行。所以对于川乒来说,如果在主场都不能取得胜利,客场再战要想连胜两场,可谓机会微乎其微。当年四川全兴足球队在成都打了一场漂亮的“成都保卫战”,如今对于川乒来讲,除了“保成都”之外,还需要“打锦州”,可谓任重而道远。

  四川男乒的日本外援水谷隼将继续参加保级战,但在国内赛场并不占优势的他很难成为角色球员。真正能够决定川乒命运的还是本土选手邱贻可,他的发挥将非常关键。锦州队依靠的则是雷振华,他与邱贻可的实力不相上下。往年联赛川乒的双打都是制胜的关键,而本赛季双打却成为了最薄弱环节,与河北队一战如果不是双打关键时刻掉链子,恐怕也不会输得如此狼狈。

  今天下午,成飞体育馆,川乒将士直面生死战。

  主帅声音

  陈宏宇:没别的,拼了!

  作为四川男乒的主教练,陈宏宇本赛季在排兵布阵上一直捉襟见肘,在外援水谷隼归队的情况下还稍好,一旦水谷隼不能来参加比赛,邱贻可、许锐锋和金义雄便是他手中所有的棋子。联赛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陈宏宇表示:“虽然保级形势非常困难,但我们从没有放弃过。如今的局面也在意料之中,没别的,拼了!”

  打开今年超级联赛的秩序册,川乒的整体实力绝对是最弱的一个,除了主将邱贻可小有名气之外,许锐锋和金义雄都是年轻球员,不足以挑大梁,而日本外援水谷隼即使前来参赛,与国内球员相比也并无优势。“今年年初摘牌转会的时候,我们的赞助还没有到位,所以在引援方面没有大手笔。我们也一直希望锻炼本土球员,所以本赛季主要就是依靠邱贻可和许锐锋。本来希望水谷隼的加盟能帮助球队提升实力,但他缺席了太多比赛,很多该赢的比赛没有赢下来,最终导致了本赛季的被动局面。”陈宏宇介绍说。

  川男乒保级只剩最后的希望,必须首先战胜锦州队,而后还需战胜甲A的第一名。“保级形势确实非常严峻,只有华山一条路。我们俱乐部从教练到队员都没有想过放弃,只要还有最后的希望就一定拼搏到底。”陈宏宇表示。

  焦点人物

  邱贻可保级之心空前强

  作为四川男乒队中的绝对主力,邱贻可已经经历过不止一次的保级大战,但今年的感觉特别不一样,他想帮助球队保级的渴望前所未有地强烈。因为从下赛季开始,甲A球队要想冲上超级联赛将非常艰难,川乒降级就意味着他将流离他乡。

  作为国家队选手,邱贻可长年跟随国家队进行集训,只有在联赛进行时才能够回到家乡成都,才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这些年,川乒虽然起起伏伏,也经历过几次保级战,但都有惊无险,每个赛季都成功留在了超级联赛。而本赛季,由于赛季开始之前资金出现了问题,在引援方面没能出大手笔,加上外援水谷隼缺席了多场关键联赛,川乒的保级形势非常严峻。在上一轮与河北廊坊队的比赛中,邱贻可就表现出非常强的求胜欲望,与许昕一战也只是以2∶3惜败。“肯定想帮助四川队保级嘛,毕竟是家乡的球队。”邱贻可说道。如果川乒今年不幸降级,作为国手的邱贻可下个赛季很有可能将被其他乒超球队摘走,寄人篱下的感觉肯定不如在家乡奋斗。

  抛开个人的情感,邱贻可也非常希望能够帮助球队保级成功,因为从下个赛季开始,超级联赛的最后一名将不直接降级,而是与甲A第一名进行PK,胜者征战下一赛季的超级联赛。由于甲A球队的整体实力偏弱,即使是超级联赛的最后一名,取胜也将非常容易。这也意味着,从下个赛季开始,乒超球队的保级压力将很小。而本赛季一旦降级,要想打回来难度同样非常大。毕竟降入甲A联赛后,队中的主力队员都将转会,队伍散了,重返超级联赛谈何容易。“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球队保级成功。”邱贻可坚定地说。

  先活下来,然后活出人样!

  随着中国体育的不断市场化,国内体育市场也逐步走向繁荣。然而令人感到反差的是,四川体育却日渐成为职业化的弃儿,目前在国内最高级别职业联赛中混迹的,可以说只剩四川男乒一支球队了。作为四川职业球队硕果仅存却又随风摇曳的火苗,它又更多承载着四川体育的脸面和希望,“保卫川乒”不仅是保卫一支超级联赛的俱乐部,更是保卫四川体育职业化的一颗种子。

  众所周知,四川足球在职业联赛初期风光无限,而四川篮球也一度在最高级别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乒乓球超级联赛是国内职业化改革的又一次尝试,四川男乒在十年乒超中创造过无数的“第一”,只是一直与联赛第一无缘而已。前几个赛季,川乒依靠马龙、郝帅等强援的加盟,在联赛中甚至还有过冲击冠军的趋势,但本赛季却跌入到艰难的终极保级大战的泥潭里。

  如果抛开后备人才的培养不谈,仅从俱乐部的职业化运作来看,川乒尚处于初级阶段,仅依靠企业赞助来维持俱乐部的运转。这几年,俱乐部参加乒超联赛的投入越来越大,光一个郭焱的转会费就达到了1133万元,而川乒俱乐部本赛季到联赛开始之前,才勉强找来了350万元的赞助。为什么川乒在参加超级联赛十个年头之后反而渐渐在市场里玩不转了呢?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不管如何,作为四川职业体育仅存的火苗,很多人都希望川乒此番能够保级成功。只有先活下来,才能总结教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最终让自己活出个人样来。体育市场化是必然趋势,如果没有自觉的自我否定,恐怕四川体育还将面临更多的尴尬。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