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中国已成特奥发展领导者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24日23:22

  新华社福州9月24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已成为国际特奥事业发展的领导者

  --专访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

  新华社记者胡苏 刘旸 张逸之

  “越来越多的特奥运动员登记注册,很多理疗师、特奥教师等专业人士接受培训,应该说中国的特奥事业非常出色,”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说。

  作为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博士刚刚在中国福州度过了繁忙而愉快的三天。正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特奥运动会,汇集了1700多名特奥运动员和近万名特奥界人士。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互动,蒂姆·施莱佛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特奥事业在中国的发展状况。

  “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蒂姆·施莱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7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向世界做出将持续推动残障人事业的庄严承诺,“从那时起,我们看到了中国特奥事业巨大的进步”。

  在福州的三天行程中,蒂姆·施莱佛观看了中国特奥运动会的比赛、参观了场馆和体育设施,以及理疗师训练、语言培训以及各种针对残疾人的康复训练过程。

  他告诉记者,这里有越来越多的社区“中心”对智障人士开放,教会他们如何使用电脑,如何提高劳动技能,使他们的身心更加活跃。“在中国,特奥事业不仅仅是一场运动会、一次比赛”。

  蒂姆·施莱佛认为,中国举办各种规模的特奥运动会,不是搞“形象工程”,而是本着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真心实意希望帮助智力残疾人。“这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国家”。

  本届中国特奥运动会期间,蒂姆·施莱佛还参加了特奥青少年高峰论坛、健康计划、家庭计划等多项活动,并与来自中国各地的智障人群进行了交流。

  在福州开智学校,他看到智障儿童黄喆烜勇敢地表演架子鼓演奏,勇敢地向大人们说出心里话。他还看到,数十名教师和志愿者在这里,为智障儿童提供长期的体育、艺术、劳动技能和社会交往教育服务。“这些活动都为中国特奥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蒂姆·施莱佛说。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特奥事业常常会遇到障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已经向世界展示出,尽管很多人还很贫穷,但这个国家依然想使每个智障人士都享受到社会保障与服务。“随着特奥精神深入人心,我们看到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特奥事业正在不断进步,对此我们心存感激”。

  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智障人士占全世界人口的3%,这意味着全世界有1.9亿名智障人士。其中,中国约有智力残疾人984万名, 包括单纯智力残疾人554万名和多重残疾人中有智力残疾的430万名。

  通过特奥运动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智力残疾人正逐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2000年中国仅有特奥运动员5万人,2005年已经发展到了50多万人,2010年这一数字已接近100万名。

  蒂姆·施莱佛表示,中国是特奥大国,拥有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的特奥运动员。然而,越是伟大的事业,面临的挑战就越艰巨。现在摆在中国面前的挑战将比2007年大得多。

  针对中国未来特奥事业的发展,蒂姆·施莱佛建议,未来此项事业的发展将取决于志愿精神,中国的每所大学都建立志愿者计划,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成为特奥的志愿人员。同时,中国还需要制订长期的特教培训计划,以培养更多治疗唐氏综合症、自闭症,懂得健康护理的特殊教育从业者。

  当然,特奥事业还需要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参与到与智障人士的互动中。他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媒体来传递信息,需要更多相关的新闻、电影、电视节目,让更多普通人从中看到智障人群,熟悉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

  “中国在国际特奥事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领导者的作用,这一点毫无疑问。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成功。中国的成功有这样一个基础,就是对智障人士的包容,这个谦卑的人群的生存状态对中国的未来非常重要,”蒂姆·施莱佛说。(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