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国青连续三届痛失世青赛入场券 足协为年轻买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12日16:43

  期望19岁的娃娃军扛起中国足球重塑形象的大旗,始终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

  昨天,在山东淄博举行的亚青赛八强淘汰赛中,中国青年队以0比2不敌朝鲜队,连续第三届痛失世青赛入场券。

  众所周知,中国足坛经过扫赌打假风暴的洗礼后,目前急需一支国字号队伍为其重塑形象,而U19中国青年队在此时被推上了历史舞台,成为了拯救中国足坛的救世主。

  然而,饱受心理创伤的中国足球想走出低谷谈何容易?如今看来,为年轻买单、足协高层不信任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仍然困扰着这支年轻的军团。

  难逃宿命·经验不足

  输球后心里难受 足协为年轻买单

  昨天输球后,看台上的球迷对国青队喝起了倒彩,年轻的小将们一个个瘫坐在场地上,无奈地摇着头,前卫杨一虎更是颤抖着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此时,望着另一侧欢呼雀跃的朝鲜球员,国青队只能在教练员的搀扶下离开这片伤心之地。

  按照惯例,凡是比赛结束后运动员必须经过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然而昨天赛后,国青队却提早“开溜”,只剩下混合采访区一批苦苦等候的记者。

  对此,亚足联的中国官员解释:“大家都得理解,这批球员还是孩子,输球后心里很难受,这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静一静。”

  国青队在亚青赛上铩羽而归,也是在为年轻买单。目前执掌中国足球大权的掌门人韦迪,是中国体育“50后”的精英干部,年初从水上中心调任足管中心,他的工作时间未满一年,实足的足坛新人。

  有“铁腕”之称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近期亲口承认接手中国足球。不过如何将小球的成功管理移植到大球上,“60后”副局长蔡振华还需经过一段摸索。

  在选帅方面,足管中心大胆选用“70后”的宿茂臻。尽管有人提出,宿茂臻太年轻、没经验,不适合担任国字号球队主帅,但在英国留学多年,加上近两年的国奥助教经历,宿茂臻还是通过了国青队的“初审”,成为四支国字号最年轻的主帅。

  少帅宿茂臻搭配的管理班子中,还不乏像国管部“80后”管理人员冯果这样的年轻人。而国青队更是由清一色“90后”的球员顶大梁,如此年轻的队伍,为年轻“买单”也就成了情理中的事情。

  难逃宿命·缺乏信任

  怕不出线伤脸面 足协高层不露面

  从小组赛首战意外地战胜沙特队后,国青队的状态也随之一路下滑,从小组赛第二战对阵叙利亚队开始,场面赢得十分难看。到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泰国队,场面混乱程度险些让国青队败北。

  就是在国青队这种起伏不定的状态下,昨天与朝鲜队的生死之战中,淄博体育中心主席台上仍然没看到足管中心高官的身影。

  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领导小组会议前,蔡振华分管足球的消息就不胫而走。然而在结束领导小组会议后,蔡振华将亲临淄博观战亚青赛的消息又使得全国的目光投向了国青队的身上。

  直到9月底,记者得到消息蔡振华不会出现在淄博亚青赛开幕式上,然而足管中心仍然倾巢出动抵达淄博,对亚青赛显得格外重视。

  记者了解到,韦迪等足管中心领导本计划16日再次到淄博,不难看出足管中心不希望亲眼见到国青队无缘四强的尴尬一幕。而从未在足球公开场合露面的蔡振华,也可能考虑到国青队会发生意外,迟迟没在淄博露面,免得脸面无光。

  止步八强,这也意味着这届国青队将就地解散。但在昨晚就餐前,领队李晓光还是勉励球员们要相信自己,“尽管我们输了,可是我们这批球员有很多还有争夺奥运会名额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加油!”

  难逃宿命·不切实际

  否认阵容有问题 更不是心理问题

  从亚青赛小组赛至昨天八强赛的排兵布阵,包括张稀哲等多名球员数次出现在不适合自己的位置,宿茂臻的用人让外界对其产生质疑。

  然而固执的宿茂臻却始终不肯松口。“输球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防线压得过于靠前,并非排兵布阵的问题,也不是队员单纯的心理问题。”宿茂臻说。

  在足协“国青必须获得世青赛参赛权”的硬指标下,主帅宿茂臻也频频向外坦露雄心,表示誓要进入四强,重夺世青赛入场券,甚至在艰难地闷平弱旅泰国队后,宿茂臻大胆地提出冲击冠军的豪言。

  要知道,国青队晋级四强的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朝鲜队。尽管在亚青赛预选赛上国青队3比0大胜对方,但国青队八强赛中所面对的这支朝鲜队足足更换了11人。

  朝鲜队作风强悍,强调战术素养,更加可怕的是,昨天与国青队站在赛场上,朝鲜球员的个头明显比中国球员大上一号,身体素质明显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所以国青队被撞飞的镜头频频出现。

  最后结果证明,国青队为自己的鲁莽付出了代价。而赛后,足管中心竞赛部部长戚军也坦言:“U19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全国只有100多人,宿茂臻一手从这些孩子们中把这支队伍挑选出来,可以想象踢到这种程度有多么不容易。”

  难逃宿命·隔绝外界

  国青队过于紧绷 与外界形成隔膜

  从这届亚青赛上看,主帅宿茂臻不仅高估了球队的实力,更是迫于外界的压力,他上任后对外界选择了少言寡语的“外交政策”,使得自己和队伍与外界形成一层隔膜。

  经过在亚青赛期间的数日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宿茂臻在亚青赛期间只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最多5个问题的采访,且所有回答千篇一律,大多数是反复强调完成进入世青赛的任务。即使有记者私下想再问几个问题,他也是礼貌性地摆摆手搪塞过去。

  对此,有不少媒体同行表示,如今的国字号主帅都生怕言多必失,尽可能谢绝与所有媒体的近距离接触。“在如今中国足球的环境下,哪怕说错一句话都会招来无数口水,既然如此,宿茂臻也就选择了少开口,避免祸从口出,即便开口也不敢讲出太多实质性的内容。”

  工作上的压力,也让曾经与宿茂臻以“哥们弟兄”相称的熟识媒体感受到了他如今的改变。“即便在赛场下,宿茂臻现在也会刻意与熟识的媒体保持距离,采访内容也不会与其他媒体有太大出入。”

  对外界的如此戒备,也让整个球队都陷入了莫名的惶恐之中。包括记者想采访球员也困难重重,小队员们也不敢轻易答应,“采访我?你还是先征得教练同意吧,我们不允许随便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自上而下如此紧张的一支队伍,在淘汰赛面前,心理防线的崩溃也就不足为奇了。

  难逃宿命·记者快评

  毫无基础地造梦势必失败

  世青赛、蔡振华、冲击冠军,当这一系列敏感的词眼组合在一起时你就会发现,在漫长的十一黄金周中,亚青赛的分量堪称中国版的《盗梦空间》。

  长期以来,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好高骛远的例子。从韦迪上任以来,中国足球的造梦手段一出胜过一出,申办世界杯、冲击亚洲一流,重返世界杯的“梦幻级”目标层出不穷,但梦境还是难敌现实。

  眼瞅着中国足球腐败不堪的历史卷轴暴露于阳光之下,中国大小国字号软绵无力之时,中国足球的造梦师却营造了U19国青队这场梦境,试图将“你们是冠军”的想法植入国青球员的头脑,并借机拉回票房,挽回颜面。

  然而在重压之下,今年只有19岁的国青队员们瘦弱的肩膀最终被压垮,这场伟大的“想法植入”失败。然而,梦醒时分,这场“失败的植入”在队员们的心理上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这也难怪,一支组建时间只有一年多的队伍,只经历了亚青赛预选赛、潍坊杯和日本仙台杯三度穿越,很难让人把国青队的梦境当成现实。想法的植入也需要现实做基础,即使造梦也难以与现实完全脱钩。

  只有100来人的球员基础,这个造梦的现实过于薄弱,“想法植入”的失败在所难免。

  如今,梦醒了,但造梦师留给这批“90后”球员的心理痕迹谁又能抹去呢?

  其实更可怕的是,如今的梦醒了,但造梦师心中的图腾——陀螺依旧旋转着……

  比赛回放

  2分钟连丢俩球

  在两分钟内连丢两球,最终以0比2输给朝鲜队,中国国青队未能杀入本届赛事四强,将无缘世青赛。这也是中国国青队连续第三次无缘世青赛。

  中朝青年队近年频繁交手,近7战中国青队对朝鲜队2胜1平4负处于下风。

  开局阶段中国队中前场迟迟没有形成有效配合。而朝鲜队虽没有形成实质攻门,但已逐步占据了攻势主动。

  易边后中国队率先形成连续冲击,朝鲜队随即进行了人员调整。换将调整后朝鲜队迅速取得入球——第 51分钟,钟日宽插入禁区左侧后低射攻破球门远角,朝鲜队1比0领先。

  仅过1分钟,朝鲜队利用断球反击扩大比分——朴松哲右翼带球突入禁区,小角度劲射得分。

  此后,中国队用满三个换人名额,但仍无力改变场上局面。

  文并摄/记者宫云捷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