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宿茂臻伤感:国青兵败责任在我 放过孩子们(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3日05:10
 “成绩固然重要,但我们也要看到孩子们素质的全面提高。”——宿茂臻

  “无言的结局,这是一个无言的结局。”在吃过午饭、收拾好行李后,宿茂臻有些感伤,却变得平静了许多,“胜者王侯败者寇,这个时候再去强调什么客观理由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不过提及与朝鲜的比赛,宿茂臻显得非常无奈,“上半场结束后我们以为朝鲜队会打长传冲吊,通过积极进攻来争取机会,没想到他们会龟缩防守打我们的反击。我们的人上去以后,后防线就空了,两粒失球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韦主任让我复兴中国足球”

  在前天国青队无缘世青赛后,宿茂臻接到了一个电话和一个短信,电话是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而短信则是前国足主帅殷铁生。“比赛结束后,我的心情很低落,这时候韦主任给我打来电话,聊了有半个多小时吧,他让我不要太悲伤,接受现实的同时,也做好承担复兴中国足球的其他重任。”而作为宿茂臻的恩师,殷铁生在11日晚看完比赛后给宿茂臻发了条短信,提醒他要让每一个队员都安全离开淄博,“孩子还小,殷导让我多鼓励他们。”这两个声音对于感伤中的宿茂臻来得很及时,“一个是领导一个是恩师,他们的话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想我会重新振作,大家会看到一个崭新的宿茂臻重新站起来。”

  回顾过去的16个月,宿茂臻认为国青队打得比较好的比赛有两场,“一场是去年亚青赛预赛3:0胜朝鲜,再一场就是今年亚青赛揭幕战3:1胜沙特。这两场比赛无论是比分还是结果都是积极的,另外也充分表现了我们球队的特点。”而最让宿茂臻感到欣慰的,是这支球队今年一直在稳步提高,“队员也是进步不小,虽然输掉比赛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但小伙子们真的尽力了。”当记者要宿茂臻给自己16个月的国青执教生涯打分时,宿茂臻坦言对自己还是满意的,“这段经历对我是经验的积累,同时临场指挥也有了大的提高。”

  “提高水平比成绩重要”

  临近11:00时,张稀哲、谭天澄、雷腾龙、马冲冲站在了宿茂臻的房间门口,小谭敲门的同时不忘大喊“宿导,我是小谭”,很快,宿茂臻打开了房门,“昨天的比赛输掉了,但你们都尽力了,因此不要有太多的遗憾。以后我们不能在一起,但你们回俱乐部以后要继续努力。”在跟弟子们拥抱之后,宿茂臻关上了房门。兵败淄博后,外界提出了种种质疑,宿茂臻坦言不便多说,“话太多会更感伤,有些时候,作为教练员不能太感情用事。而且胜者王侯败者寇,输了就是输了,没有理由,再去强调任何东西都没有意义。我们这个教练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都在坚持球队快速灵活和多变的风格,这支球队输赢球都很多,今年部分球员参加了联赛,集训时间上比较少一些,但这些都不是理由。教练组和球员都尽力了,这是最重要的。”

  自2002年底退役后,宿茂臻曾到英国和日本游学,也被中国足球圈内誉为学院派教头,但宿茂臻并不认为在哪里学习很重要,“不是说你在西班牙学习足球,就能踢出真正的西班牙足球。”对于国青队无缘世青赛的现实,宿茂臻希望外界应该换个角度看中国足球,“成绩固然重要,但我们也要看到孩子们素质的全面提高。作为教练,所有的责任都让我一个人来担,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松、和谐、相互信任的氛围是很重要的,让他们在场上表现出积极的一面,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比成绩更重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